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亞洲盃:小組出線大“迷宮” 最後時刻很“戰栗”

體育資訊來源:新華網 2019年01月18日 12: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阿布扎比1月17日電 題:小組出線大“迷宮” 最後時刻很“戰栗”

  新華社記者樹文 劉寧

  心臟不好,請勿觀看亞洲盃!

  亞洲盃第三輪12場比賽,竟然在4天內有4場在補時階段有進球!出線形勢風雲變幻,各種拼搏、計算、爭吵、歡喜、懊惱……構成了一個龐大的亞洲盃“迷宮”。

  由16支隊擴軍到24支隊後,亞洲盃小組出線變得非常複雜。6個小組中,前兩名並不複雜,複雜就複雜在四個成績最好的第三名。第二輪打完之後,C、D、E、F組有8支隊積0分,即便這樣,竟然還沒有一支球隊被淘汰,這一下讓所有的揣測都要留到最後。

  按照本屆亞洲盃的規則,如果同組球隊積分相同,先計算相互之間的比賽成績;不同小組之間,按照積分、凈勝球、總進球、紅黃牌依次計算,如果這樣還分不出高下,那只能抽籤了。這樣複雜的計算方式下,每一個進球都是那麼珍貴。

  14日,A組兩場比賽。形勢一片大好的印度人倒在了第一個補時進球下。第91分鐘,賈·拉希德將點球踢進了印度大門,巴林1:0勝印度,三戰積4分列小組第三,率先搶到了一個名額。剩下5個小組第三隻剩下3個席位了。而在第89分鐘犯規送人點球之前,印度隊在即時排名上還排在小組第二位。

  15日,B組再賽兩場。澳大利亞人導演了第二個補時進球,羅基奇在第93分鐘的爆射,不僅擊沉了敘利亞隊,還將巴勒斯坦從懸崖邊“救”了回來。巴勒斯坦三戰積2分,還要等待後面兩天的比賽結果。亞洲盃依然是5個小組第三搶三個名額。

  16日,C、D組4場比賽,這一天沒有補時進球,吉爾吉斯斯坦3戰積3分,但凈勝球為零,同積3分的越南隊凈勝球為負一,吉爾吉斯斯坦領先越南和巴勒斯坦,拿走了一個出線名額。現在又成了4個小組第三搶兩個名額了。請注意,這時候越南人的數據是:3分、-1個凈勝球、4個總進球、三場5張黃牌。

  有意思的事情發生了,在17日的比賽之前,即便是兩場慘敗凈吞十蛋的朝鮮隊出線也有可能,1:0就行,只要他們擊敗對手同時阿曼和土庫曼斯坦打平,那麼積3分的他們可以淘汰巴勒斯坦、阿曼和土庫曼斯坦,攜手越南出線,哪怕這樣他們的凈勝球為-9!

  17日E、F組的4場比賽讓人嘆為觀止。率先進行的F組比賽誕生了第三個補時進球!補時開始,阿曼人還僅以2:1領先土庫曼斯坦,這樣的話他們將以凈勝球一樣、總進球數少的劣勢落後越南隊。但補時階段,後衛穆薩拉米打進關鍵進球,積3分的阿曼凈勝球達到了0個,他們在比賽最後一分鐘進入了十六強!名額只剩下了最後一個!這個結果也將巴勒斯坦踢出局,積2分的巴勒斯坦已經落後於越南,他們兩天的等待白費了。

  越南將和E組的第三名爭奪最後一張入場券。

  朝鮮與黎巴嫩爭奪E組第三的比賽是最後的小組賽,卻上演了最後的瘋狂!第10分鐘率先進球的朝鮮人一度將黎巴嫩逼入了絕境。黎巴嫩人至少需要打進4個球,才能在凈勝球、總進球數上追平越南隊。請注意,這時候一個微妙的因素是,前兩場比賽黎巴嫩吃了5張黃牌,和越南隊一樣。

  黎巴嫩人開始瘋狂進攻,更為瘋狂的是,他們竟然做到了,在這場補時長達9分鐘的比賽中,赫勒維就是在第98分鐘為黎巴嫩打進了第四個球。這是第四個補時進球。

  但這已經無濟於事了。因為這場比賽的第30分鐘,黎巴嫩人吃到了一張黃牌,他們在黃牌數上超越了越南隊,這肯定是他們最不需要的領先。至於第99分鐘黎巴嫩人再吃一張黃牌,已經無關緊要了。黎巴嫩人肯定已經計算清楚了,比賽一結束,他們的隊員就捂住了臉。越南人的心可以放下了,他們不用等待更讓人緊張的抽籤了。

  這就是複雜的2019年亞洲盃小組賽。

  不過,抽籤這種事,即便在更高檔次的世界盃上也發生過。1990年世界盃,F組的荷蘭和愛爾蘭同為3戰3平積3分,得失球均為2:2。為了決定排名只能抽籤,結果愛爾蘭抽中第二,擁有古力特、范巴斯滕、裏傑卡爾德三劍客的荷蘭抽中第三。當時的世界盃也是24支隊,荷蘭隊幸運地以成績較好的第三齣線,然後馬上不幸地遇到了最後奪冠的聯邦德國隊,著名的“吐口水大戰”之後,荷蘭被淘汰。

  足球,就是這麼好玩的玩意。

相關閱讀
我要糾錯編輯:錢睿斌 責任編輯:王曉遐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