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新秀脫穎而出 解析亞運會中國代表團人員構成

體育資訊來源:中國體育報 2018年08月07日 08: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第十八屆亞運會將於8月18日至9月2日在印尼雅加達、巨港兩個賽區舉行。本屆亞運會設40個大項、465個小項,其中32個大項為奧運項目。棒壘球、空手道、攀岩、滑板成為東京奧運新增項目後,將“首秀”亞運。此外,摩托艇、滑翔傘、橋牌等非奧項目及表演項目電子競技同樣具有很強觀賞性。中國體育代表團將參加除卡巴迪和舉重外的38個大項、376個小項的比賽。

  本屆亞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總人數為1273人,運動員845名,其中女運動員436名,佔總人數的51.6%。運動員來自全國32個省區市,其中包括回、蒙古、滿、維吾爾、藏、苗、土家、哈薩克、壯、布依、朝鮮、彝、白、傣、達斡爾等15個少數民族的59名運動員。如維吾爾族運動員麥麥提圖爾孫·瓊將代表中國隊征戰亞運會拳擊比賽;哈薩克族運動員托合塔爾別克·唐拉提汗、葉爾蘭別克·卡泰、瓦裏汗·賽裏克將分別出戰拳擊、自由式摔跤和古典式摔跤比賽;蒙古族運動員巴彥德力黑、青達嘎、布和畢力格將參加柔道比賽。

  在參賽運動員中,214人參加過奧運會或亞運會,631人未參加過綜合性國際大賽,這一比例佔全部運動員的74.6%。可以説,出征本屆亞運會的中國代表團是一支以新人為主的隊伍。

  中國代表團運動員的平均年齡為24.4歲,年齡最小的是生於山東淄博的13歲游泳選手王一淳,她在太原舉行的游泳冠軍賽暨亞運會選拔賽上獲得亞運資格,將出戰女子50米蝶泳比賽;年齡最大的是61歲的橋牌選手朱愛萍,她將同隊友向亞運金牌發起衝擊。

  中國代表團有新生力量出戰,也有經驗豐富的名將壓陣。19名奧運冠軍將出現在亞運賽場,他們是曹緣、陳艾森、諶龍、董棟、林丹、施廷懋、孫楊、張楠、趙帥、鐘天使、丁霞、龔翔宇、林莉、劉曉彤、顏妮、楊方旭、袁心玥、張常寧、朱婷,分別來自自行車、跆拳道、蹦床、游泳、跳水、排球、羽毛球7個項目。其中羽毛球名將林丹代表中國隊參加了最近的三屆奧運會、亞運會。

  飛碟射擊隊40歲的金迪是參賽經歷最豐富的運動員,他是本屆亞運會中國代表團中唯一一位參加過2000年悉尼奧運會的選手。本屆亞運會,他仍將代表中國隊出現在飛碟射擊場上。同是飛碟項目,金迪和隊友李清念是中國代表團中僅有的兩位參加過雅典奧運會的選手,後者也是2010年廣州亞運會女子雙多向飛碟團體冠軍、個人賽冠軍。此外,本屆亞運會中國代表團中有7人參加過北京奧運會、15人參加過倫敦奧運會;1人參加過釜山亞運會,7人參加過多哈亞運會,34人參加過廣州亞運會。

  在攀岩、輪滑、空手道等奧運新增項目中,中國代表團派出了富有競爭力的陣容。攀岩比賽中,速度攀岩世界大滿貫獲得者鐘齊鑫將亮相;輪滑比賽中,中國第一位輪滑世錦賽金牌獲得者郭丹將出戰。

  本屆亞運會的非奧項目設項盡可能體現亞洲特色。中國隊將出戰保齡球、藤球、壁球、武術、滑翔傘、橋牌、龍舟等項目。橋牌則首次成為亞運會正式比賽項目。

  除參賽運動員,中國體育代表團各參賽隊的393名工作人員中,有教練員233人,領隊、科研、醫生、翻譯等共160人。教練員中有來自美國、法國、德國等15個國家的38名外籍教練,涉及22個項目,如法國外教貝拉克負責中國擊劍隊佩劍項目,法國外教雨歌執教重劍項目,女子橄欖球隊主教練是新西蘭的查德。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