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F1讓賽車回歸本真?賽車女郎新賽季全面遭禁

體育資訊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8年02月02日 09: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自從美國自由媒體集團收購F1方程式賽車大獎賽,F1就開始了在改革道路上的狂奔。新賽季尚未開場,多項改革措施已經出臺,其中最引發爭議的就是新賽季將“砍掉”陪伴賽車運動數十載的賽車女郎。這一原本吸引眼球的環節為何不招新東家待見?F1的官方解釋是賽車女郎已不符合F1的新形象。不知新賽季開始時,車迷們會不會對F1大賽的一系列改革措施買賬。

  相伴多年“女郎”遭禁

  F1賽車和賽車女郎,曾被車迷們認為是理所應當的完美搭配。但F1官網近日宣佈,從2018賽季開始會停止讓賽車女郎出現在賽場上。F1廣告營運總監布拉徹斯表示,從去年開始,F1團隊檢視了許多比賽中需要改變的地方,“禁用賽車女郎,是為了讓大家更專注在這項偉大的運動上。”

  回顧賽車歷史,最早的賽車場確實是見不到美女。直到上世紀60年代末期,日本模特小川羅莎出現在日本國內摩托車賽的頒獎禮上,開啟了美女與賽車的組合,也讓人們意識到,堅硬的機器和溫柔的美女結合在一起,可以産生強烈的“化學反應”。

  1983年,法國的賽車場上第一次出現穿著比基尼的姑娘,她們是一家防曬霜公司雇傭的廣告女郎,當時引起了轟動。自此賽車女郎成為賽道上的標配。

  賽道棄美女換帥哥?

  昔日賽車場不可或缺的一道風景,如今成了干擾賽事、分散車迷注意力的“罪魁禍首”?有分析認為,這與承辦賽事國家給予F1的壓力有關。

  一直以來,賽車女郎的存在,讓攝影師在賽道上除了捕捉車手、賽車的瞬間,還要捕捉賽車女郎美麗性感的一面。F1在全世界擁有分站賽,也擁有最龐大、最國際化的賽車女郎群體。不少觀眾也是衝著賽車女郎來的,而不僅僅是欣賞賽車本身。

  由於F1近年發展迅速,許多中東國家紛紛加入F1賽事主辦國行列,組委會也必須尊重相關國家的法律規定。隨著F1全面封殺賽車女郎,已有人提議可以讓男性在賽道上舉牌和協助頒獎的工作。但反對意見認為,賽車女郎一直都在各種正式的賽車運動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除了一般的舉牌和協助頒獎外,賽車女郎還穿著印有各種贊助商商標的衣服出現在賽場,成為商家們的“活廣告”,而這是男性難以取代的。

  賽車女郎説F1犯了大錯

  F1對賽車女郎説不,也得到了不少女權組織的支持。女性運動信任會是一個在體育界倡導性別平等的團體,該團體發表聲明,建議腳踏車、拳擊和UFC等運動都跟隨F1賽車的做法,不要再使用女性作為宣傳模特,“希望體育界的女性得到重視,並擁有自己的運動形象。”

  另一方面,不少賽車女郎卻感到自己被賽車運動拋棄了。前賽車女郎、現模特香特爾·喬治稱,沒有賽車女郎將會是F1所犯的“巨大的錯誤”。喬治曾在2014賽季的英國銀石大獎賽期間出任賽車女郎,在發車時,她身邊的車手是萊科寧。回顧這段經歷時,喬治説:“這是我一生中最難以置信的體驗。”

  回顧F1賽車女郎經歷,她認為這是一份很棒的工作,“要取得成功,最重要的就是有自信。這种經歷很棒,車隊對我們非常好,和車手的會面是一種寶貴的經歷。”

  前賽車女郎蓋許也認為,有許多女孩必須要靠這份工作維持生活,“我知道我們看起來很像穿得美美的花瓶,但是其實我們還要跟觀眾互動,幫贊助商做廣告,這蠻有趣的,大家都不希望工作被奪走。”

  英國電視節目主持人史考費認為,這些聰明的女人們應該有權利選擇任何想做的工作,而不是直接被禁止。不過,印度籍前F1賽車手錢德霍克表示,把付給賽車女郎的錢省下來投資,讓更多女性車手可以接觸這項運動,將是一個不錯的做法。

  F1改革接踵而至

  取消賽車女郎,已經在車壇內外引發軒然大波。但這並不會影響F1啟動一系列改革舉措。

  F1在2017年就進行過重大規則調整,新賽季,F1的新規則是對之前的漏洞打打補丁。F1還新引入了對車手的安全保護系統。2015年在波科諾賽道,車手賈斯丁·威爾遜被前車的撞擊碎片擊穿了頭盔喪生。奔馳車隊就在國際汽聯的授意下進行了加強車手頭部保護的研究,保護環的立柱相當薄,幾乎不會對車手視線造成太多的影響,但在賽程中會對車手頭部起到關鍵的保護作用。此外總共7款新輪胎也將亮相新賽季。

  而最重磅的是發動機改革,國際汽聯決定,為了讓F1賽車更可靠,也為了進一步降低成本,本賽季每位車手在21場比賽中只能使用3台發動機,比去年減少了一台。對此豪門車隊紛紛表示不滿。梅賽德斯車隊動力總成負責人表示:“FIA改變發動機的規則實在太過於瘋狂了。減少一台發動機讓我們不得不重新設計很多零件,以在性能上、耐久力上更適應比賽。”

  雷諾車隊顧問阿蘭·普羅斯特也認為,國際汽聯是瞎操心,“FIA真的不必再操心各家對發動機的開支了,我們2001年的時候就花了2300萬歐元在發動機上,到現在,各家的發動機價格大概都在1200萬到1400萬歐元之間。改變規則後,每個製造商都會用更複雜的發動機來彌補可用數量減少的缺口。”當然,新賽季還沒開始,一切都是未知。説不定,這樣的口水戰只是為了幾個月後更加激烈精彩的大賽“熱熱身”。 文/本報記者 褚鵬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