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裏約殘奧會中國代表團凱旋側記:向殘奧英雄致敬

體育資訊新華社 2016年09月21日 08: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9月20日,北京建築大學學生代表在首都國際機場等候殘奧代表團抵達。當日,裏約殘奧會中國代表團抵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受到接機群眾的熱烈歡迎。 新華社記者賀長山攝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體育專電(記者肖亞卓、韋驊)“我們學校今天來了四十名學生,大家都想近距離感受殘奧英雄們的風采。看到他們在殘奧會上拼搏的身影,我們非常感動,”一名來自北京建築大學的大四學生對記者説。她的話或許代表了許多今天前來為裏約殘奧會中國代表團接機人們的心聲。

  裏約當地時間19日,裏約殘奧會中國代表團乘坐國航加開的兩趟航班離開裏約熱內盧,帶著239枚沉甸甸的獎牌踏上回家之路。按原定計劃,這兩架航班將分別在20日晚上7點45和8點35抵達首都國際機場。

  還不到晚上8點的時候,前來迎接代表團的各界群眾就已經聚集在了T3航站樓的到達口。其中有殘聯代表,有在校大學生,也有殘奧運動員們的親朋好友。其中有一群來自河北的觀眾格外引人注目,他們是殘奧會乒乓球運動員葛楊的同鄉好友。

  “這是我給葛楊的一份禮物:帶上了所有的好朋友來機場迎接他,為他慶功,”馬翼超説。他的另一身份是葛楊的陪練。本次殘奧會上,葛楊收穫了男子10級單打和男子團體TF9-10級兩枚金牌,馬翼超功不可沒。“這是葛楊的最後一次奧運會,他一共參加了4次,拿了6枚金牌。”説起這番話時,馬翼超的臉上充滿了自豪。

  由於飛機晚點,接機的人群不得不等待更長時間。但同時,更多路過的人們得知這裡是在迎接殘奧運動員之後也加入其中,剛從英國留學回來的彭勁就是其中之一。

  “今天是正好路過,看到大家在接殘奧運動員們,非常幸運趕上了這一刻,所以加入進來。”彭勁説,“當看到今年我們同時是金牌榜和獎牌榜雙第一的時候,心裏突然就想到‘我愛你中國’這句話,殘奧運動員克服了常人難以想象的困難,在世界舞臺上為國爭光,令人尊敬。”

  在剛剛結束的裏約殘奧會上,中國代表團收穫107塊金牌、239塊獎牌,創51項世界紀錄,連續第四屆奪得金牌和獎牌榜雙第一,同時也創造了自1984年參加殘奧會以來的最好成績。

  在距離到達口最近的地方,有一位白髮老者手捧鮮花站在那裏。他叫李志軍,是中國殘聯副主席,也是中國盲人協會名譽主席。本身也是盲人的他談到這屆殘奧會上中國選手的表現時激動不已,“我為我們這個群體感到驕傲,為運動員們的精神感到由衷地欽佩。不管是否獲得獎牌,每一個站到殘奧賽場上的運動員都是自己人生的冠軍”。

  在飛機晚點三個多小時後,運動員們的身影終於出現了,現場隨即響起了經久不息的歡呼聲與掌聲,“向殘奧英雄致敬,歡迎冠軍回家”的口號回蕩在大廳的每一個角落,這是屬於英雄們的榮耀時刻。

  在裏約殘奧會上獲得女子T11-T13級4X100米接力和T11級400米兩枚金牌的盲人運動員劉翠青向記者展示了她獲得的獎牌。她的領跑員徐東林説,這次的獎牌是專門為盲人運動員設計的,搖起來會響,而且金牌、銀牌和銅牌搖起來的聲音不一樣。劉翠青聽完後隨即拿起自己的獎牌(金、銀、銅都有)挨個搖了一遍,然後準確無誤的將金牌挑了出來。

  盲人足球運動員王周彬出來説的第一句話就是“終於回家了”。“前幾天中秋節是最想家的時候,感覺就已經迫不及待想回來”。他所在的五人制盲人足球隊在本次殘奧會上獲得第四名。李志軍説,這是給他感觸最深的殘疾人運動員,他們是中國足球的驕傲。

  當最後一批代表團成員離開機場時,已是21日淩晨一點多。這個夜晚,殘奧英雄們是最明亮的星。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