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中國女足時隔八年重返奧運會 最低目標是八強

體育資訊中國新聞網 2016年07月25日 15: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國女足時隔八年重回奧運舞臺。北京時間8月4日,“鏗鏘玫瑰”將在裏約奧運小組賽首戰東道主巴西隊,這一次,中國女足的首要目標是打進八強。

  續夢:中國女足時隔八年重返奧運會

  1996年奧運會和1999年世界盃,“鏗鏘玫瑰”連續兩奪亞軍,一度觸摸到足球世界的王座。“黃金一代”退役後,中國女足一度陷入低谷,迄今已整整16年無緣奧運會和世界盃四強,甚至缺席了4年前的倫敦奧運會。

  今年3月,本不被外界看好的中國女足在奧運會亞洲區預選賽上連勝日韓,以5戰3勝2平的驕人戰績昂首出線。回歸,是中國女足送給中國球迷的一份禮物。法國主帥布魯諾-比尼曾開玩笑説:“如果我賽前和大家打個賭,估計能贏不少。”

  裏約奧運會的女足大名單中,只有古雅莎曾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有首發出場的記錄。8年前,年輕的馬曉旭在奧運會比賽的前一天被診斷為左膝十字韌帶斷裂,遺憾落選。

  這一次受傷,差點斷送了馬曉旭的奧運夢想,今年3月,中國女足確定進軍裏約的一瞬間,29歲的馬曉旭倒在外教埃裏克懷裏失聲痛哭,讓人動容。如今,進入過2007年女足世界盃名單的李冬娜,已經是中國女足的隊長;當年的奧運小將馬曉旭和古雅莎,也已“晉陞”為老將。

  馬曉旭如此形容她的奧運夢想:“這八年,我一直在等待奧運會的機會,在我心裏,只有參加過奧運會,才能真正體現一名運動員的價值,才算是完成了理想。為了它,一切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目標:最低目標八強 球員期待獎牌

  早在一個月前,中國女足已先期飛赴法國,完成了2場熱身賽後,在本月22日從巴黎直接飛抵聖保羅。根據賽程,中國女足的裏約首秀被安排在開幕式之前,對手是東道主巴西隊,難度可想而知。

  法國集訓期間,中國女足的兩場熱身賽均以失敗告終:0:3不敵法國、0:1輸給加拿大。不過,主帥布魯諾並不十分看重熱身賽的結果,他直接引用了一句比喻:“中國戰車發動機的油還沒加滿”。

  備戰期內,中國女足遭遇了傷病打擊,最近兩年穩定在中場的主力大將任桂辛意外受傷,最後一刻無緣裏約,由李影入替名單。未來,龐豐月等中場球員將彌補這個位置的空缺。

  根據奧運會賽制,三個小組中每個小組的前兩名和成績最好的兩個小組第三將進入淘汰賽。因此,中國女足從巴西、瑞典和南非隊所在的E組中出線問題不大。但考慮到下一輪的對手,中國隊在小組賽不能僅僅滿足於一場勝利。

  布魯諾不止一次表態,中國女足的最大目標是打進八強,這符合目前中國女足的世界排名。換言之,小組出線將是“鏗鏘玫瑰”的保底目標。但是,不少球員都在私下裏表態,八強絕不是夢想的終點,“新一代玫瑰”期待再次綻放,甚至登上領獎臺,追逐20年前的光榮與夢想。

  混戰:超5隊具備爭金實力

  作為去年女足世界盃的冠軍,美國女足無疑是本屆奧運會上最大的爭金熱門。作為奧運會的衛冕冠軍,美國女足有希望創造一項歷史:成為歷史上第一支在獲得世界盃冠軍後,又摘下奧運女足金牌的隊伍。

  老將瓦姆巴赫退役後,美國女足的實力並未減弱。本次參加裏約奧運會的名單中,美國隊共有7人參加過倫敦奧運會,14人參加了去年的世界盃。其中,34歲的勞埃德是去年女足世界盃的最佳球員,她在球隊中扮演的角色,像極了退役前的瓦姆巴赫。

  不過,在裏約,美國女足並不會一枝獨秀。裏約奧運會官方網站上,還列舉了其他五支可能奪金的球隊,分別是德國隊、法國隊、加拿大隊、瑞典隊和東道主巴西隊。

  其中,兩屆世界盃冠軍德國隊從未染指過奧運會冠軍,甚至從未進入過奧運會決賽。德國女足的上個巔峰期內,曾連續3屆獲得奧運會銅牌。另外,4年前打進奧運四強的法國隊,已經把爭奪金牌提上了裏約目標,可謂野心勃勃。

  作為足球王國,東道主巴西隊也瞄準了金牌。畢竟,巴西還從未奪得過奧運會足球項目的金牌。男子方面,巴西男足國奧隊已召回了內馬爾。而女足名單中,五屆“世界足球小姐”瑪塔在列。與“鏗鏘玫瑰”的揭幕戰,必將引來巴西國內球迷的特別關注。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