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游泳世錦賽中國水球前瞻:喀山練兵 劍指裏約

體育資訊新華網 2015年07月23日 14: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網北京7月23日體育專電(記者周欣 李嘉)喀山世界游泳錦標賽水球比賽將於26日開賽,根據裏約奧運會參賽規則,喀山世錦賽只在男子水球項目上送出兩張裏約門票,因此,中國男、女隊都只能依靠在今年12月舉行的裏約奧運會亞洲區資格賽中獲得洲際冠軍而出線。無論是平均年齡不滿23歲的中國女水姑娘,還是中國男水悍將,都將利用喀山世錦賽為年底的奧運資格賽練兵,目標瞄準裏約。

  裏約奧運會女子水球將有8支隊伍參賽。巴西作為東道主代表美洲直接出線,歐洲冠軍一個名額,澳大利亞和中國在各自的洲際資格賽中出線前景較為明朗,如非洲放棄參賽資格,其餘4個名額將由奧運會落選賽産生,競爭之激烈前所未有。

  中國女子水球在過去的10年內,從零起點至今,改變了世界女子水球的格局。但隊伍的成績和狀態起伏較大,曾經獲得過世錦賽的第二名和世界盃的第三名,還贏得過世界聯賽總決賽冠軍,但在北京和倫敦奧運會上均未能進入前四,倫敦奧運會小組賽三戰皆負,2013年巴塞羅那世錦賽上未能進入前八,這説明中國女水在綜合實力上還有欠缺。

  參加喀山世錦賽的中國女水共有13名運動員,分別來自天津、上海、湖南、廣西、福建、成都體育學院6個單位,平均年齡為22.7歲,平均身高1米79,平均球齡8年。其中楊珺、孫雅婷是奧運兩朝元老;楊珺、孫雅婷、宋冬倫三人參加過倫敦奧運會和上屆世錦賽,其餘8人均是首次參加世錦賽。場上隊長是27歲的孫雅婷。

  與美國、澳大利亞等世界強隊相比,中國隊非常年輕,新老隊員之間的差距較大,老隊員能力強、經驗豐富,但傷病多;年輕隊員體能充沛,但能力不足、經驗欠缺。

  中國女子水球隊領隊雷鳴介紹,世錦賽目標就是“鍛鍊隊伍、積累經驗,賽出風格、賽出水平,為備戰裏約奧運會奠定基礎”。

  裏約奧運會男子水球比賽將有12支隊伍參加,雖然比女子多了4支隊伍,但競爭更加慘烈:東道主巴西直接入圍,世錦賽前兩名隊伍獲得奧運資格,五大洲資格賽冠軍,再加上世界聯賽總決賽冠軍隊,最後三個名額在2016年舉行的奧運落選賽上産生。

  對於中國男、女水球隊來説,今年12月16日至20日在廣東佛山舉行的2016年裏約奧運會亞洲區資格賽至關重要,需要背水一戰贏得亞洲區第一名才能“約戰”裏約;至於爭取奧運會落選賽的剩餘名額,則希望渺茫。因此喀山世錦賽是最好的練兵場。

  喀山世錦賽中國女子水球運動員名單:楊珺、田佳寧、梅笑寒、熊敦瀚、牛冠男、孫雅婷、宋冬倫、張潀、趙子涵、張薇薇、王歆艷、張婧、彭林。

  中國男子水球運動員名單:董濤、李立、譚飛虎、吳宏輝、梁念祥、張楚鋒、陳景豪、梁志偉、盧文輝、胡長信、李倫、陳仲賢、解澤楷。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