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第一體育 > 籃球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楊毅:三段解析新阿氏進攻 姚明未來地位邊緣化

 

CCTV.com  2010年03月04日 09:38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體壇週報  

  《體壇週報》評論員楊毅評述 終於,老爺子阿德爾曼站在場邊,就像他標誌性的分頭和小鬍子一樣,火箭隊徹底打上了他的標簽。至此,老阿執掌火箭接近三個賽季之後,現在你可以説,這是阿德爾曼的球隊了。

  客場敗給爵士,對火箭而言並不嚴重。他們剛在一天前擊敗馬刺,背靠背,人困馬乏;他們還缺兵少將,阿裏扎、洛裏受傷,巴蒂爾感冒。這場球本就不在火箭的計劃之中,火箭在這場敗局裏也並非一無是處——我相信在阿德爾曼的眼裏是這樣。在第四節放棄抵抗之前,火箭在前三節裏以50%的命中率攻下了94分;一天前他們剛剛在馬刺身上攻下了109分,創下三人同時30+的隊史紀錄。馬丁連續兩場打出30+,證明他就是阿德爾曼想要的球員。而老阿所期待的,那標誌性的冠以“普林斯頓”標簽的進攻,在這個背靠背裏已經初具模樣。

  火箭現在的進攻,總體上可以分為三段,也可以説,是三個階段的選擇。他們以提速為第一目標,同時也能在落入陣地戰之後尋找機會。火箭的第一選擇,布魯克斯迅速推進,其他四人跟進,小布在轉換之中尋找投籃或者突分的機會;第二選擇,是高位策應加反跑,一旦快攻沒有機會,球迅速打到提上罰球線的內線手中,由斯科拉或海耶斯策應,小布和馬丁伺機尋找反跑空切機會,或通過掩護兜出來接球投籃;第三選擇,是高位策應也沒有機會,球到弱側,馬丁持球和隊友擋拆突破,或拉開單打,由他來結束進攻。

  和剛剛交易後的三連敗時相比,經過訓練磨合的火箭進攻上開始更有耐心,也更聰明。他們在進攻的後半段給了馬丁大量持球單打機會,發揮他擅長造犯規的特長。同時,斯科拉在這個體系裏佔據越來越重要的位置,因為斯科拉相當符合阿德爾曼對內線球員的三大要求(第一能跑,跟上節奏;第二能中投;第三會策應)。

  在這筆交易和陣容重組之後,球隊越來越清晰的透露出阿德爾曼的信息:火箭將從過去的防守型球隊轉變成一支進攻型球隊,這才是阿德爾曼的球隊。一名進攻型教練將從進攻上思考和解決問題,他並不是不防守,而是更強調進攻,進攻好、符合球隊進攻特點的球員將得到重用,而無論他在防守上是不是軟肋。小布和馬丁,因此將在球隊裏贏得長期穩定的位置。

1/2

  相關鏈結: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