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第一體育 > 新聞資訊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09巴頓夢想成真之路 從差點退出F1到年終總冠軍

CCTV.com  2010年01月06日 13:30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CNTV  

    2008賽季時的巴頓還想著是不是應該放棄F1了,本田給他提供的賽車只讓他拿了3個積分。那時的他只能羨慕地看著比他年輕許多的同鄉漢密爾頓一次次地奪冠,並最終拿到年度冠軍,而這些都是他進入F1這麼多個年頭裏,那麼嚮往又遙不可及的。緊接著雪上加霜的是,本田決定退出F1,他的F1之路似乎真的到頭了。

    一個沒有絲毫希望的賽季,又加上全球的金融危機,那時的巴頓對2009賽季連想都不敢想。然而,僅僅10個月之後,在賽季還剩最後一站比賽的時候,巴頓已經成了年度世界冠軍。

    其實,從揭幕站澳大利亞站他拿到本賽季的第一個冠軍開始,他就為大家看好。儘管他最終的勝利比大家預期的晚了很多,但不管怎樣,他還是拿到了一個F1車手最頂級的榮譽。大約20多年前,當他第一次坐進卡丁車開始他的賽車人生的時候,他就在渴望著這一刻的到來。

    然而這時,他已經在F1里度過了9個不痛不癢的年頭。其實,在季前的冬季賽車時,巴頓就感受到布朗賽車的速度,他那時就下定決心一定要抓住機會。賽季初,巴頓駕駛搭載了當時違規後來被判合法的雙城擴散器的賽車,將一個又一個分站冠軍收入囊中,他幾乎就是個神話。但隨著比賽的繼續,巴頓開始從神壇上走了下來,泯然眾人矣。

    在開賽7站中拿到6站勝利之後,當時大家幾乎一致認為,以他這個勢頭,他很可能在6月就提前拿到年度冠軍。

    然而,他突然就不行了。4月中國站的雨戰,他完全跟不上紅牛車手維特爾和韋伯的步伐,而在家鄉英國站,他竟然輸于隊友巴裏切羅,只拿到第6。也就是在這一站,他的致命弱點暴露出來了,在低溫天氣下,輪胎總是無法達到正常工作溫度開始困擾著他。

    似乎是不可戰勝的布朗終於也開始有麻煩了。紅牛車隊以及開始復蘇的邁凱輪都開始投入到與布朗的競爭中,維特爾、韋伯和漢密爾頓都成了巴頓的勁敵。他們分別奪走了英國站、德國站和匈牙利站的冠軍,而且勢頭兇猛。

    不過巴頓在之前的7站中已經獲得了這些車手積分雙倍的積分。所以,當時最讓巴頓感到威脅的是他的勢頭同樣強勁的隊友巴裏切羅。本來他的水平不及巴頓,但同巴頓溫文爾雅的駕駛風格相比,他兇猛的駕駛方式能夠及時給輪胎足夠的溫度,所以讓巴頓苦惱不堪的胎溫問題對他來説根本就不是問題,在巴頓失利的同時,他在逐漸崛起。同巴頓相比,已經參加過300場比賽的老巴也能儘快發掘出賽車的全部潛力。他果然在歐洲站贏得了他2009賽季的第一個分站勝利。而恰恰在這一站,巴頓在排位賽中犯了一個低級錯誤,最終失去了正賽登上領獎臺的機會。

    比利時站,巴頓幾乎全程都在遭遇胎溫困擾,當時的他幾乎都被可能無緣年度冠軍的壓力壓垮了。儘管他依舊領先積分榜,但他卻離年度冠軍越來越遠。意大利站,他排在巴裏切羅之後拿到亞軍,新加坡站第5,日本站第8,這些成績都在向大家表明他已經不行了。

    巴西站,當他的年度冠軍夢已經脆弱得不堪一擊,只能指望另幾個競爭對手別跑得太快的時候,禍不單行,隊友老巴在家鄉車迷面前拿到了桿位,而巴頓在那裏拿到的是從第14位發車的成績。不過讓他稍有安慰的是維特爾從第15發車。巴頓當時的壓力可想而知,不過,在那一站,英國帥哥把紳士的沉穩冷靜發揮到了極致,從一發車搶佔優勢,做了一系列精彩超車,讓大家又看到了年度冠軍應該有的樣子,緊追維特爾和老巴,最終拿到第5,也提前問鼎了年度冠軍。

    可以説,在他泯然眾人矣的後半個賽季裏,也正是在他提前奪冠的這一站,他又大家重新看到了賽季初統佔賽場的霸氣,也讓大家對他的年度冠軍頭銜更加信服!從2000年剛剛進入F1的威廉姆斯新秀,到2009年的年度世界冠軍,10年磨一劍,我們祝賀巴頓!

 

相關鏈結:

[賽車]F1:布裏亞托利贏了官司 去向不明
NV官方:Fermi架構GF100強卡本週現真身
[精彩F1]2010年《精彩F1》第一期完整版
[精彩F1]2009年F1記憶:最倒楣的車手——馬薩
[精彩F1]2009年F1記憶:最幸運的車手——巴頓
[精彩F1]舒馬赫王者歸來 下賽季挑戰老東家法拉利

責編:汪海俊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