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第一體育 > 足球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尤文攻擊力創新世紀最低 斑馬軍精神被誰毀掉

 

CCTV.com  2009年12月25日 08:19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騰訊體育  

  騰訊體育訊 2009年,人們對於斑馬軍團寄託著很多期待,但尤文沒有做到人們的期待。查閱數據,不難發現:若論攻防戰力,如今的這支尤文,是21世紀以來最差的尤文。尤文的問題,是戰術打法過於單調,而且,球隊失去了一種重要的元素:斑馬精神。

  攻防戰力新世紀最低

  本賽季打了17輪,尤文圖斯打進30球,丟了21球。這兩項數據,都是新世紀以來,歷史同期尤文圖斯最糟糕的數據!

  01-02年,尤文17輪比賽打進30球,丟13球;02-03賽季,尤文17輪比賽打進32球,丟13球;03-04賽季,尤文17輪比賽打進38球,丟18球;04-05賽季,尤文17輪比賽打進30球,丟8球;05-06賽季,尤文17輪比賽打進38球,丟9球;06-07賽季尤文缺席意甲;07-08賽季,尤文17輪比賽打進35球,丟15球;08-09賽季,尤文17輪比賽打進31球,丟11球。

  這説明什麼?這説明今年的尤文,是21世紀以來,歷史同期進球最少,丟球最多的一支尤文,不但遠不如卡佩羅、裏皮執教時期,甚至連剛升級的那支尤文都不如!

  那麼,尤文的問題在哪呢?

  進球少的問題

  尤文進球少的問題在哪呢?對比尤文、國米的進攻數據,可以看到,尤文進球少的問題,在於球隊的進攻打法過於單調。

  本賽季,尤文進攻的主要方式是邊路傳中。斑馬軍團在17輪聯賽裏,合計有538次傳中,場均32次;國際米蘭則只有356次,場均21次。但是在傳中成功率方面,尤文只有21%,國米則高達39%。

  由此可見,尤文進攻打法過於單調,讓對手很容易防。很多球隊打尤文,只需要密集中路,爭取控制第一、第二落點,就可以極大的降低尤文的進攻效率。相對而言,國米在邊中結合方面做的更好一點,往往不會盲目傳中,但是一旦傳中,其威力要大許多。

  雙方在陣地進攻中,傳球水平的差距也不小。尤文場均傳球438次,成功率81.7%;國米場均傳球458次,成功率83.9%。在傳球次數和成功率上,國米都佔上風。

  還有一組數據很能説明問題。在意甲助攻榜前30名中,尤文只有卡莫拉內西一名球員上榜。而國米,則有麥孔、斯內德、斯坦科維奇、巴洛特利、米利托5人上榜。從這可以看出,尤文的有效最後一傳發起點,多來自邊路,而國米則既可以從中路發動最後一傳,也可以從邊路發動。

  所以,斑馬軍團的問題,不僅僅是球員水平、整體實力的問題。沒有行之有效的團隊戰術,球隊難以形成合力。

  斑馬軍團的精神迷失

  除了戰術方面的原因之外,尤文圖斯還有一個問題是令人擔憂的。斑馬軍團正在逐漸失去球隊賴以生存的根本:精神。

  新賽季,尤文12次在聯賽裏率先進球取得領先,但是僅有9次最終取勝,勝率只有75%。在尤文先丟球的5場比賽裏,僅有1次追平,4次落敗,失敗率達到80%。而國米13次率先進球取得領先,最終戰績是12勝1平,勝率是92%。國米4次先丟球,1次追平1次逆轉取勝,敗率是50%。

  這證明,領先的時候,尤文不懂得如何去控制局勢,保住勝果;而比賽一旦落後,尤文幾乎沒有能力去逆轉取勝,追平的概率都很低。要知道,歷史上的尤文可是以1比0主義、逆轉王而著稱於世的精神力強悍的球隊。但現在,這種精神,正在迷失!

  查閱歷史。在卡佩羅時期,04-05賽季,尤文25次先進球領先,戰績是21勝4平,勝率達到95%。7次先丟球落後,2次逆轉1次追平,失敗率只有57%。05-06賽季的尤文更為強大,23次先進球取得領先,最終拿下22場勝利,勝率高達96;13次先丟球落後,5次逆轉取勝,7次追平比分,失敗率只有7%,堪稱是逆轉王!

  如今的尤文,對比卡佩羅時期,球隊缺少了一種精神。

  人們很容易認為,尤文的問題人物是費拉拉。實力不足,還可以説是高層的問題,但戰術打法單調,球隊精神力渙散的問題,卻與主帥有直接的關係。球場的公理是:一將無能,累死三軍。人們有理由問一問費拉拉,他真的有能力駕禦尤文的奪冠夢想嗎?

責編:張悅

1/1

  相關鏈結: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