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第一體育 > 足球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檢察院主動出擊掃賭 公佈熱線向眾球迷徵集線索

 

CCTV.com  2009年12月24日 08:01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現代快報  

  種種跡象表明,反賭風暴正在擴大化。日前,北京市海淀區檢察院發佈消息,希望球迷檢舉“假賭黑”的線索,只要球迷覺得哪場比賽有“問題”,可直接到北京市任何一家檢察院舉報。至於南京方面,雖然還沒有高調介入,但只要涉及職務犯罪,南京檢察院同樣會受理群眾有關賭球和假球的舉報。

  南京檢察院的舉報熱線為:025-86502000。

  檢察院已高調介入

  此前,一場由公安部&&,聯合十多家部門共同行動的足壇反賭風暴席捲全國。到目前為止,已有王鑫、王珀、尤可為、許宏濤等19人被刑拘,但還有一些大魚沒有浮出水面,這已經嚴重影響了中國足球的發展。

  近日北京海淀區檢察院對媒體表示,球迷若發現假球線索希望主動檢舉,只要是通過電視轉播的球賽發現有明顯作假痕跡等有關賭球的線索,或者對涉案人員近期的大額財務的不正常流入有所了解,可以到北京市任何一家檢察院舉報。也就是説,只要球迷覺得哪場比賽有“問題”,他們可以繞開足協直接向檢察機關舉報,此前足協一直在強調反賭應該講究所謂的“證據”,沒證據不能證明別人踢假球。

  北京海淀區檢察院控告申訴處副處長袁春華告訴記者,“如果涉案人員的主體身份因客觀原因無法確認,舉報人可先到檢察院進行舉報,由檢察院調查甄別後,轉移到其他相關部門。”如果是球員涉嫌犯罪,由公安機關負責查處;公職人員涉嫌犯罪,則由檢察機關查處。由於中國大部分職業俱樂部都有國資背景,而俱樂部背後的體育局也是國家機關,所以相關工作人員因賭球引發的受賄等職務犯罪案件,其性質就相當於公職人員犯罪,均由檢察機關受理。此外,袁春華明確強調,裁判涉案也可由檢察機關負責處理。

  南京也有舉報電話

  目前,雖然沒有其他省市檢察院介入反賭打假行列的動靜,但北京市檢察院介入抓賭是一個強烈的信號,在北京的帶動下,其他有職業俱樂部的省市檢察院必然會加入到學習的行列,形成一個全國範圍的反賭打假網絡指日可待。

  現在,南京檢察院還沒有接到相關通知,沒有高調介入。不過,只要涉及職務犯罪,南京檢察院同樣會受理群眾有關賭球和假球的舉報,在這一點上,是相通的。南京檢察院的舉報熱線為:025-86502000。

  昨天,南京檢察院的相關人士告訴記者,“如果不涉公,不是職務犯罪,那麼還是應該到公安機關去舉報,當然很多時候舉報人也不清楚被舉報人的具體身份職務,我們也可以把線索收集起來,轉移到其他相關部門。”快報記者 呂遠

  郝勁松:檢察院打擊的是保護傘

  此次反賭風暴,北京知名律師郝勁松因“狀告足協”而為人熟知。這次海淀檢察院向球迷徵集假賭線索,郝勁松的理解是:“檢察院打擊的是職務犯罪行為,打掉的肯定是保護傘。”

  記者:北京市檢察機關主動介入反賭打假,你怎麼看?

  郝勁松:檢察院首先針對的是地方協會、體育局的官員,以及裁判,如果這些人犯事,檢察院打擊的就是其職務犯罪行為。因為,職務犯罪行為肯定是首先向檢察院舉報。在涉及到假球賭球等醜惡現象時,這些部門的人及裁判員如果涉及到了,就是行賄受賄的問題。如果受賄,這些人就可能是假球和賭球的保護傘。檢察院介入首先就是徵集線索,就像重慶打黑一樣,然後根據線索和舉報去查這些人有沒有受賄等。

  記者:檢察院介入對反賭和打假有什麼意義?

  郝勁松:這意味著司法部門全部介入。海淀檢察院的相關人士説得很清楚,屬於地方協會、體育局官員和裁判領域的,肯定是他們來受理;不屬於他們的,他們也會甄別出來,然後很快移交給專屬的部門,這加快了工作效率。檢察院歡迎群眾舉報,這是非常好的舉措。因為,反賭和打假還是需要全社會的參與,這樣線索才會多。反賭和打假就是一場人民戰爭,只有依靠人民群眾的力量,才能徹底消除那些醜惡現象。

  記者:你要起訴中國足協,有下文嗎?

  郝勁松:我們已準備好在21日發一封公開信,這一天是足代會開幕的時間。但是大會突然不開了,這也打亂了我們的計劃。我們正在積極研究對策,要根據變化來確定今後的行動。良志

  吊射門主角現身

  杜斌:

  我就在青島

  自從吊射門發生之後,青島海利豐的教練兼球員杜斌就很少開口,甚至一度被傳“失蹤”。最近,更有消息稱他已經被遼寧警方帶走協助調查。就在昨天,杜斌終於打破了沉默,表示自己並沒有被帶走,之所以沒有和球隊一起去海埂,就是不想繼續被炒作。

  昨天,記者和杜斌取得了聯絡,“我現在就在青島。”對於之前傳出的他被警察帶走的傳聞,杜斌表示,“沒有的事,我絕對沒有被警察帶走,也沒有人要求我協助調查!”至於自己為什麼沒有和球隊一起前往昆明參加賽前的集訓,杜斌表示,“我要是去了,肯定會有很多人關注,我不想那樣。”

責編:吳衛平

1/1

  相關鏈結: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