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第一體育 > 新聞資訊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精彩F1]巴西站的巧合:遺憾、配角、22號

CCTV.com  2009年12月19日 19:22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CCTV.com  

  

巴西站的巧合

    巴西站就是巴西站,即使傳統的收官戰地位被中東新貴阿布扎比取代,2009賽季的年度冠軍依然還是在桑巴國度提前誕生,似乎因特拉各斯註定要成為見證冠軍的地方。但與此相對的是,因他們在黑白格旗前迎接的那位冠軍卻總不是巴西人,巴西人在他們的家鄉,在他們最希望奪冠的地方,總是與冠軍失之交臂。

遺憾的巧合

    回顧三年來的巴西站不難發現,桿位得主都是巴西自家的車手,但無論是馬薩還是巴裏切羅,他們沒有將自己的首發優勢帶到最後,2008年的馬薩儘管率先衝過終點線,卻將到手的年度總冠軍旁落他人。在巴西,巴西人的身上烙上了殘缺美的印記。

    2007年,馬薩,萊科寧,漢密爾頓三強爭冠。馬薩作為桿得主,作為本土車手,他成為全場當之無愧的焦點,熱情的家鄉父老從四面八方涌到因特拉各斯,他們要親眼目睹這位巴西英雄衝過終點線。

    馬薩的發車,開局都堪稱完美。與此同時法拉利的對手邁凱輪又毫不遮掩的上演了一場內鬥,急功近利的漢密爾頓不僅自己失誤,更是向隊友阿龍索魯莽攻擊,毛躁的英國小夥已經離世界冠軍冠軍越來越遠,馬薩的隊友離冠軍又近了一步,但所有人都能看見,決定冠軍歸屬的不是萊科寧本人,而是他的隊友馬薩,所有的巴西觀眾都屏住了呼吸,一路領先的馬薩內心在艱難掙扎,一邊是對巴西車迷的回報,一邊是集團利益的考慮,隊友萊科寧能不能加冕世界冠軍,車隊法拉利能不能拿下雙料冠軍,這些都僅僅決定於自己的一念之差。馬薩當然懂得什麼叫“團隊利益”,來年留在法拉利混得怎麼樣説不定就得看自己今天的表現,也許是因為雜念太多,馬薩已經不能專心致志地開車,也許他根本就已經想清楚了。總之,馬薩開始莫名其妙地狀況百齣,走線失誤,大腳剎車,衝出賽道。萊科寧就在隊友一系列的失誤動作中步步為營,車隊再精心安排進站策略,這樣兩位車手在完成進站後,巧妙地互換了位置,芬蘭冰人大方得體地站在了世界冠軍的最高領獎臺,但香檳酒分明噴灑的是巴西人遺憾的淚水。

    當然,馬薩做出的犧牲也可以理解為為2008賽季做準備,所以,2008年對馬薩來説意義非凡。賽季之初,他也因為求勝心切,而犯了一些低級錯誤,但誰不是在挫折中成長呢。後半賽季,逐漸成熟的馬薩追上了漢密爾頓的步伐,兩位冠軍爭奪者將在因特拉各斯上演最終對決。馬薩本土作戰,首位發車,佔盡優勢,人們相信,巴西人上一年在這裡做出的犧牲理應在這裡得到回報。發車之後,馬薩保住了自己的首發,而他的對手漢密爾頓沒能頂住爭冠的壓力,再次在最關鍵的收官站上出現失誤,馬薩第一個衝過終點線,所有的巴西人都瘋狂了,法拉利車隊上下一片歡呼,可狂喜僅僅持續了10秒,就變成凝固,再結成冰凍,這樣的戲劇結局比2007年還要殘酷,馬薩雖然站在巴西站的冠軍領獎臺上,但痛失年度冠軍,強忍淚水的巴西小夥噴灑的哪是香檳,分明就是心裏狂瀉的悲憤。

    2009年,馬薩與因特拉各斯的緣分就更淺了,由於在匈牙利站上,被同胞巴裏切羅賽車上掉下的彈簧擊中,馬薩告別了2009賽季剩下的所有比賽,包括他想彌補遺憾的巴西站,不過不能上賽道比賽,因特拉各斯賽會給了他另一個殊榮,那就是在終點線前揮動黑白格旗,馬薩迎接的會是誰呢?會是巴西人的另一個希望巴裏切羅嗎?與性格直率的馬薩不同,巴裏切羅一直給人的印象就是“老好人”。在為舒馬赫保駕護航的6年時間裏,他不止一次地犧牲自己的利益來成全隊友,成全法拉利。離開紅色車隊後,他曾一度面臨失業,是羅斯布朗給了他新的希望,但是造化弄人,9年前,命運將年輕的巴裏切羅領進了法拉利的大門,但是卻配給他一個舒馬赫,今年,上帝再次送給這位巴西車手一輛冠軍賽車,但是又附贈了一個巴頓。千年老二的命運能不能在自己的家鄉得到改變呢?儘管他與巴頓相差14個積分,但2007年萊科寧的驚天逆轉證明F1里還是有奇跡出現的。何況,巴西老將已經在主場上奪得桿位,他的隊友和對手巴頓僅僅排名14,局勢對巴裏切羅有利,但發車後,情況改變,混亂的發車讓巴頓趁亂輕鬆上升到第9位,反而是巴裏切羅的進站失誤再次給了現場的巴西觀眾一次打擊。巴西人在因特拉各斯的霉運還沒有結束,最後幾圈,老巴的輪胎居然出現漏氣,泄了氣的輪胎就像老巴的心情,隊友巴頓最終在自己的家鄉提親加冕世界冠軍,而此時老巴還沒有忘記要給對手和隊友送上一個祝福的擁抱。因特拉各斯的香檳酒,註定不是為巴西人而灑 ~~~~

巧合的最佳配角

    2008年的戲劇性結尾,源於一個配角的無心讓車。那就是豐田車手格洛克,如果不是格洛克為了追求速度冒險換上幹胎,如果不是格洛克在大雨中挺不過最後一圈,如果不是格洛克在倒數第二個彎角被迫減速,讓漢密爾頓超過,那麼法拉利車房的歡呼聲將持續下去,馬薩和巴西人在因特拉各斯也不會留下遺憾。但這些都只是如果,格洛克比賽前與漢密爾頓結怨,放言要在賽道上教訓他,比賽中卻無意“放水”,並成就了漢密爾頓的世界冠軍,事情總是這樣巧合,關鍵人物格洛克成為巴西站的最佳配角。

    2009年,格洛克因傷缺席巴西站,他的接替者小林可夢偉竟然巧合地接替了格洛克“最佳配角”的稱號。原本這位F1新生應該是最默默無聞的一位,但菜鳥車手憑著初生牛犢的勁兒,強勢阻擋了準世界冠軍巴頓的攻擊,並壓制他長達48泉,儘管最後還是被超越,但小林處變不驚的駕駛和準確的判斷已經為他迎來一片掌聲。

巧合的22號

    2007年,萊科寧在巴西奪冠,當年的22號車手漢密爾頓獲得了年度季軍。

    2008年,駕駛22號賽車的漢密爾頓在巴西以第5名完賽,加冕世界冠軍。

    2009年,變成22號車手的巴頓在巴西同樣以第五名完賽,提前加冕世界冠軍。

    多麼奇妙的22號賽車,當然,這些只是一種巧合,但是,3年的巴西站,戲劇性的巧合,跌宕起伏的劇情,已經足夠讓因特拉格斯成為F1分站賽中的明星。我相信,明年的巴西站還會出人意料,還會有許多驚喜值得我們去熬夜守候。

責編:周森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