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第一體育 > 籃球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台灣籃球只花癡少女關注 五虎難拒高薪勇闖CBA

 

CCTV.com  2009年12月13日 08:55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大洋網-信息時報  

  如果不是在天津亞錦賽上中國台灣隊打出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戰績,估計大陸的球迷沒有誰會想去了解台灣的籃球隊。事實上就連台灣體育迷本身也不大關注台灣的籃球,因為棒球才是台灣的第一運動。

  在把棒球擺在第一位的台灣,籃球的發展就像在夾縫中生存的野草一樣沒有著落。他們一切的一切都是靠自身發展。

  嚴重的經濟危機讓台灣已經經營了20年的職棒聯賽也僅僅剩下了4支球隊在苦苦支撐。台灣的SBL(超級籃球聯賽)根本就像是可有可無的比賽,除了一些花癡少女的關注,很少人問津SBL中的7支球隊。今年在台北舉行的亞錦賽熱身賽(威廉瓊斯杯),是台灣每年都要舉辦的最高規格的賽事,可就算是中國台灣隊的比賽,上座率也達不到五成,可想而知台灣籃球的地位。

  台灣著名的籃球記者朱彥碩在介紹台灣籃球界現在的狀況時表示,只能用八個字形容:不死不活,要死要活。在他眼中,中國台北籃協對於籃球聯賽沒有願景,搞籃球隊財團也沒有想法,臨時才想到要解決問題。SBL聯賽幾乎每個賽季都會遇到“停擺”的麻煩,每個效力這個聯賽的球員都要面臨飯碗朝不保夕的困境。

  台灣目前最高水平的聯賽就是SBL超級籃球聯賽,但參加SBL的球隊中並沒有職業籃球俱樂部。SBL聯賽現時一共只有7支球隊,臺啤、裕隆、達新三支強隊的交戰往往會打得比較激烈,剩下幾支球隊的戰鬥力都不是很強,每年有賣點的大戰相對就那麼幾場。

  SBL聯賽對球員工資設定了上限,最頂級的球員月薪也只有12萬台幣(約合2.5萬元人民幣)。上賽季花錢最多的球隊是裕隆隊,他們一個賽季的支出大約是3000萬台幣(約合600萬元人民幣)。在CBA聯賽中,600萬元人民幣恐怕只能是一支球隊賽季投入的起步價。因此SBL的球員,有些人必須兼職才能維持生活。一些二線球員除了打球,還有其他的工作,他們很多都是體育老師。今年加盟CBA山西隊的許皓程就是其中之一,他在加盟CBA之前就同時幹兩份工作,年薪100萬台幣的職業球員和年薪50萬台幣的體育老師。

  在台灣雖然有專門培養體育人才的體育學院,不過運動員並沒有類似香港“體育英才計劃”的支持,學雜費可能有所減免,但生活保障是遠遠不夠的。台灣球員要“留洋”,多半是靠一些國際籃球運動品牌提供資助,幫助他們去美國鍛鍊。

  為了避免球員流失,此前台灣籃協曾經訂立了一份24人保護名單,限制他們加盟CBA的球隊。這份名單中包括了陳信安、林志傑、許皓程等幾乎台灣所有的一線球員。另外,SBL此前也不允許球隊聘請外援。整個台灣籃球界給人一個閉關自守的印象。好在現在已經開始逐步開放,引進外援和對球員“出走”放開限制。

  CBA薪水高前景好

  台灣球員難以抗拒的誘惑

  台灣球員本賽季加盟CBA大有漸成規模之勢,是因為CBA的誘惑幾乎是台灣球員不能拒絕的。論眼前,CBA能夠給他們提供更高的薪水;論將來,CBA當然要比每年都會發生停擺危機的SBL強得多。而且CBA的水平要比SBL高,對於年輕球員球技的增長,兩個聯賽間的分野相當明顯。

  收入翻倍,誰不動心?

  台灣的職業球員和全世界的職業球員都一樣,他們都要靠打球賺錢生活,錢自然是最能、也是最快將他們打動的東西。

  有台灣媒體報道説,林志傑與浙江廣廈簽約兩年後,月薪從不足4000美元暴漲到至少1.5萬美元。山西挖角許皓程也開出月薪1.5萬美元,簽約1賽季(支薪6個月)的條件;林冠綸的月薪估計也有8000美元,簽約兩季(支薪12個月)。陳信安與新世紀簽約兩年,據説年薪是9萬美元。

  以上數字雖然不一定準確,但是根據CBA球隊的財力分析,估計相差也不會太遠。在台灣,球員的月薪是有封頂的,他們的月薪不能超過12萬台幣,也就是不足4000美元。

  台灣著名球評人朱彥碩曾直接了當指出CBA的魅力所在:“大部分想來CBA打球的主要原因,是因為CBA薪水較高,甚至高出台灣球隊好幾倍。所以不管對CBA這個圈子是否了解,他們都願意前來一試。”

  飯碗更鐵,誰會猶豫?

  球員吃的都是“青春飯”,在有限的職業生涯裏,誰都想往自己的“碗”裏多裝點飯。但偏偏台灣的籃球圈就不是一個提供“安樂茶飯”的地方。在棒球才是第一運動的台灣,籃球職業聯賽的生存空間並不大,並沒有多少商家願意投錢到這個聯賽中去。每個賽季之後,職業球員都要面對失業的危機,因為他們所效力的SBL聯賽很可能會停擺。

  而CBA聯賽現在是越來越紅火,根本不會出現停擺的情況。所謂君子不立危墻之下,選擇CBA來效力,恐怕是絕大部分人的必然選擇。

  台灣5虎勇闖CBA

  當年台灣新浪獅加盟CBA曾經在國內引起過極大的關注,在新浪獅退出後,雖然依舊陸陸續續有台灣球員來CBA聯賽效力,不過再也沒有引起過轟動。不過本賽季林志傑、陳信安、顏行書、許浩程和林冠倫5名台灣球員扎堆加盟CBA球隊,這道台灣“風景線”又變得搶眼起來。

  許皓程、林冠倫

  球隊:山西隊 位置:後衛

  許皓程和林冠倫分別擔任控球和得分後衛,但兩人在台灣只能算是二線的球員,此番勇闖CBA,在新東家山西隊很可能只充當“有益的補充”之角色,新賽季難有太大作為。

  顏行書

  球隊:上海隊 位置:控球後衛

  顏行書是台灣偶像級球員,司職控球後衛,此前曾在雲南紅河隊效力。顏行書此番能夠加盟上海隊,基於當時劉煒鬧離隊鬧得很兇,顏行書很可能只是上海方面買的一個“保險”而已。不過現在劉煒已經確定留隊。但上海隊本身的年輕球員羅旭東也是一名錶現搶眼的新秀,在控球位置上顏行書很可能是教練的第三選擇,上場比賽的時間並沒有多少保障。不過顏行書之前曾經效力過雲南隊,有過CBA比賽經驗的他應該不存在適應的問題。 

  林志傑

  球隊:浙江隊 位置:鋒衛搖擺人

  林志傑和陳信安是台灣現役球員中的旗幟性人物,他們加盟的球隊對他們都有著自己的期望。浙江廣廈引進林志傑是要彌補主力得分手張楠離隊的損失。林志傑因為性格使然,在台灣已經是出了名“只願比賽,不願訓練”的球員。他在台灣是巨星級球員,我行我素當然問題不大,可是來到CBA,廣廈的教練組是不可能買他賬的。之前一篇“寶島野獸變困獸”的報道,實際上已經將林志傑的困惑曝光了。

  陳信安

  球隊:東莞隊 位置:鋒衛搖擺人

  新世紀簽入陳信安主要是因為要補王晶的傷缺,不過從現時的情況來看,陳信安的發展可能會比林志傑要成功。陳信安經常在美國訓練,這讓他對國內球隊的高強度訓練並沒有抗拒心理。而且現階段他的心態也擺得很正,“忘卻過去,重頭再拼”的積極信念,使他取得成功的機會大大增加。(信息時報記者 馮愛軍)

責編:宋妍

1/1

  相關鏈結: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