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第一體育 > 籃球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男籃三大皆空根源在籃協 郭士強李群一弱點相同

 

CCTV.com  2009年12月11日 10:34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半島晨報  

  2009年,“慘敗”成了一個如夢魘般的字眼,自始自終伴隨著中國男籃。假如亞錦賽未能殺入決賽僅僅是一次意外,假如丟掉斯杯是一次老虎打盹,那麼東亞運半決賽以32分輸給韓國就不再有藉口,太多的偶然背後,是必須面對的必然。11日,中國男籃將與日本隊爭奪第三名。這一戰,將會是中國男籃2009年的探底之戰,還是勉強為2010年掙回一點信心?中國男籃的未來在哪?

  可悲之敗:夜郎自大

  一次又一次,中國男籃倒在“驕傲”二字,因夜郎自大釀成“杯具”。

  沒錯,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中國男籃眾志成城,甚至將德國隊拉下馬,風頭一時無兩。彼時,伊朗隊在小組賽中五戰皆負墊底,而韓國隊連奧運會的門票都沒拿到。但是一年之後,中國男籃在亞錦賽上沒有姚明,在斯杯上又沒有易建聯,在東亞運上再缺少孫悅,結果戰績同樣節節敗退——不敵伊朗無緣亞錦賽決賽,輸給韓國錯失斯杯冠軍,以32分之差創造了中韓交戰史上中國男籃最慘痛一敗,同時創造了東亞運歷史上的最大分差。

  每一次,慘敗之後,從中國男籃內部流露出來的信息都是兩個字:輕敵。此番戰韓國之前,中國男籃球員就表示會大勝韓國,取勝的依據不是充分的準備,而是理所當然的“自信”。因為,韓國隊是一支雜牌軍,由學生和現役軍人組成,根本沒人打過亞錦賽。

  到底輸成啥樣才能警醒?

  沒有姚明,中國男籃是亞洲二流,這已被亞錦賽證明;沒有主力,中國男籃二隊是亞洲二隊中的二流,這已被東亞運證明。像男足一樣放下架子吧,現在的中國男籃,不過是一隻紙老虎。 2010年世錦賽,中國男籃該放低姿態了吧?

  共同之敗:土帥太嫩

  與執教經驗不足,臨場指揮應變不強,正在美國加緊充電的郭士強相比,李群所走的路與之如出一轍,甚至無論是CBA的執教資歷還是在美國的學習時間都有過之而無不及。但是兩位少帥都有相同的致命弱點——抓不住對手的軟肋,調動不起球員的最佳狀態,在落後的情況下不知道如何率領球隊逆風而上。

  與韓國隊相比,中國男籃的內線優勢極其明顯,但郭士強和李群都沒能加以利用,相反被韓國隊以小、快、靈牽制,毫無還手之力。 8日一戰,如果能夠稍微加強外線防守,中國男籃二隊不會將亞錦賽上輸給韓國隊的18分歷史紀錄提升到32分。

  到底學到幾何才能成才?

  無論是橫向比較還是縱向比較,除了率領94黃金一代取得輝煌戰績的蔣興權和宮魯鳴,在中國男籃主帥位置上最成功的當數最近兩任外教哈里斯和尤納斯。將一支沒有姚明,沒有易建聯的中國男籃交給年輕土帥,擔子是顯得重了些。可是,有多少失敗夠交學費?

  根源之敗:籃協低能

  無緣決賽之後,中國男籃的東亞運之旅實際上已經提前結束,現場督戰的籃管中心主任信蘭成一臉鐵青:“不要問我輸在哪,你們去看技術統計就知道了! ”技術統計上有什麼?有24次失誤,有21次犯規,有首發五位球員加在一起21分的得分。

  被逼急了,信蘭成只甩下幾個理由:“我們隊伍是臨時集合的,沒有足夠的時間磨合,隊員也都是年輕球員。”放之四海而皆準的解釋!為何隊伍不早點集合呢?這樣就有足夠的磨合時間,也有更多的時間研究對手,不至於造成“不適應小個打法”的情況。年輕球員?難道韓國隊的學生軍是老將?

  到底等到何時才能作為?

  “你們去看技術統計就知道了”,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周繼紅那句著名的“你哪個單位的?”,高高在上,卻不願意直面問題。2009~2010賽季CBA聯賽的主題被定為“蓄力”,但是以這樣的籃協來統領,真的能為未來“蓄力”嗎?

韓媒體譏諷中國男籃:萬里長城在我們面前垮掉
[視頻]東亞運動會:32分慘敗 中國男籃無緣決賽
男籃慘敗無緣決賽 中國青年軍東亞運"交學費"
比分記錄韓國男籃血洗中國全程 悲劇這樣産生!
上海男籃首秀大勝俄羅斯迪納摩 三外援表現驚艷
體育局證實胡雪峰留隊 新賽季繼續效力江蘇男籃

責編:盧芳菲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