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第一體育 > 網球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毛毛輝煌留在澳網 兩奪大滿貫曾短暫佔據NO.1

 

CCTV.com  2009年12月04日 07:46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騰訊體育  

  騰訊體育訊 每一年年終,我們都要告別一位巨星。在薩芬宣佈離去之後,法國人毛瑞斯莫也在今天選擇挂拍。對於這位前世界頭號選手來説,這一切還是有些不捨,傷病的折磨讓她心意已決。

  作為法國首位世界第一球手,毛瑞斯莫的單手反拍尤其讓人印象深刻。自皮爾斯之後,羅蘭加洛斯就把重奪女單冠軍的希望壓在毛瑞斯莫身上,事與願違,毛瑞斯莫卻總是給家鄉人失望。1995年,毛瑞斯莫首次參加大滿貫賽事,在1995年的法網上,她首輪就被淘汰出局。

  毛瑞斯莫真正的發光點是在99年的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上,作為一位非種子,她卻出人意料的闖進到半決賽,並擊敗了當時世排名第一的達文波特,首次進入大滿貫決賽,不過面對當時風華正茂的辛吉斯,很快便以失敗告終。不過當年對於毛瑞斯莫的爭議並非對於她的表現,而是辛吉斯一句“半個男人”,讓整件事情充滿爭議。而隨後,毛瑞斯莫也大方的承認自己是一位同性戀,輿論譁然。

  在成名後,毛瑞斯莫並沒有乘勝追擊,狀態起起伏伏,直到2001年底,她才漸漸排在頂尖選手行列。2004年,毛瑞斯莫創造了自己事業的第一個高峰,四大滿貫全部進入八強,9月13日,毛瑞斯莫成為了女子網壇歷史上的第14個世界第一,不過僅僅維持五周之久就被達文波特取代。尷尬的是,法國人是在沒有大滿貫冠軍情況下就登頂的。大滿貫,成為了她最主要目標。2005年年終總決賽,毛瑞斯莫獲得冠軍,年終排名第二,為下一年的澳網大大增加了籌碼。

  2006年,毛瑞斯莫事業衝向最頂峰,在那年澳網八強會聚前6位世界第一的情況下,毛瑞斯莫是突出重圍,在半決賽和決賽連克比利時雙姝克裏斯特爾斯和海寧,首次加冕了大滿貫女單冠軍。不久,毛瑞斯莫就重新回到世界第一的寶座。隨後的巴黎和安特衛普兩站比賽,毛瑞斯莫也都取得了冠軍。不過,最為大熱門回到家鄉的法網,毛瑞斯莫卻意外的在第四輪輸給維迪索娃,延續在家鄉作戰的噩夢。在溫網,毛瑞斯莫又再次展現出自己的優異狀態,半決賽擊敗莎拉波娃之後,決賽再次面對海寧。依靠自己敢於發球上網的戰術,遏制了海寧的全面進攻,毛瑞斯莫終於笑道了最後,第二次加冕大滿貫女單金盃。不過,在剩餘的賽季,毛瑞斯莫的狀態有點下滑,除了在美網進入四強之外,沒有亮光閃現。在年終總決賽決賽再次面對海寧的時候,沒能頂住壓力,屈居亞軍,也失去了年終第一的機會。

  不過,在進入2007年之後,毛瑞斯莫的心理卻又明顯出現變動,加上傷病困擾,使她近幾年的狀態又開始跌跌撞撞。這三年的九次大滿貫之旅中,她竟然沒有一次能夠進入到最後的八強。這也多少打擊到毛瑞斯莫的信心。而作為一個法國人,毛瑞斯莫也始終無法擺脫家鄉作戰的壓力,法網可能是她一個無法磨平的痛。2009年在巴黎奪冠之後,毛瑞斯莫似乎有反彈的跡象,可這一狀態也僅僅是曇花一現。十月,毛瑞斯莫因傷病為由退出本賽季剩餘比賽,並考慮今後的網球生涯。而今天,法國人終於在無奈中選擇離開生命中最重要的網球事業。

  阿梅麗.毛瑞斯莫1979年7月5日出生,1993年加入世界職業網壇。在毛瑞斯莫長達17年的職業生涯中,總過獲得了25項WTA單打和3座女雙冠軍,其中包括澳網和溫網兩座大滿貫單打金盃。毛瑞斯莫曾佔據世界第一有39周之久,單打戰績為545勝227負,獎金超過1500萬美元。

責編:胡迪

1/1

  相關鏈結: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