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第一體育 > 新聞資訊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視頻]1995世錦賽陳露首獲世界冠軍

CCTV.com  2009年11月29日 16:02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CCTV.com  

  

  陳露(1976年11月24日—),中國吉林省長春人,花樣滑冰女子單人滑運動員。她在1994年利勒哈默爾冬季奧運會中獲得了中國第一枚(亞洲第二枚)花樣滑冰冬奧會獎牌,于1995年在世界花樣滑冰錦標賽中成為中國第一位(亞洲第三位)花樣滑冰世界冠軍,並在1998年長野冬季奧運會中獲得了中國第二枚(亞洲第三枚)花樣滑冰冬奧會獎牌,成為亞洲第一位連續兩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都獲得獎牌的花樣滑冰運動員。因在數場比賽和表演中演繹了《梁山伯與祝英臺》的女主角為戀人殉情並蛻變成蝴蝶的愛情悲劇,陳露被觀眾與媒體暱稱為“冰上蝴蝶”。

業餘運動員時期

  陳露是1990年代獲得獎牌最多的花樣滑冰業餘運動員之一,包括兩枚冬奧會獎牌、四枚世錦賽獎牌和九次全國冠軍。

嶄露頭角

  在1990年代初,作為一名年輕的花樣滑冰運動員,陳露就已展現了她的運動才華和藝術天賦。她能完成五種三周跳(後外點冰三周跳、後內三周跳、後外三周跳、後內點冰三周跳、勾手三周跳)和兩周半跳,以及含有三周跳的聯合跳躍。與同時期的世界頂尖選手包括克麗斯蒂山口、伊藤綠、托尼亞哈丁、Surya Bonaly和南茜克裏根相比,陳露常常能完成更多的跳躍。例如,在德國慕尼黑舉辦的1991年世界花樣滑冰錦標賽自由滑階段中,年僅14歲的她完成了七個三周跳(包括一個後外點冰三周跳接後外點冰三周跳的聯合跳躍),比前五名都多。那時花樣滑冰女子單人滑剛剛步入三周跳時代,因此年輕的陳露受到了廣泛關注。當時的美國體育評論員,例如斯科特漢密爾頓和桑德拉白齊克都讚賞她的才能。
  1991年秋天,她成為首位在美國參賽的中國花樣滑冰運動員。在加州奧克蘭舉辦的這屆花樣滑冰冠軍系列賽(後更名為大獎賽)美國站中,她獲得第四名,而一同參賽的克麗斯蒂山口和托尼亞哈丁是當年的世界冠亞軍。
  陳露在1992年世界青少年花樣滑冰錦標賽中蟬聯季軍後,隨即在第十六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中獲得了第六名。在這屆冬奧會中,她的跳躍才能得到了充分展現。例如,她是極少數嘗試在聯合跳躍中完成勾手三周跳的的選手之一。儘管她完成了這個複雜的聯合跳躍,但由於在其它規定動作上出現問題,短節目階段結束後僅列第十一名。隨後的自由滑階段裏,她完成了六個三周跳,比前五名都多。她也是該屆冬奧會前六名中唯一沒有在跳躍環節摔倒的選手。

 

1/4

  相關鏈結: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