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第一體育 > 新聞資訊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精彩F1]眾隊退出之後 F1的2010將怎麼玩

CCTV.com  2009年11月14日 19:22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本田退出,寶馬退出,豐田退出,雷諾也有意退出,雖然今年的F1熱鬧非常,但縱觀全年,唯一貫穿始終的關鍵詞竟然是退出二字。

  

    本田退出,寶馬退出,豐田退出,雷諾也有意退出,雖然今年的F1熱鬧非常,但縱觀全年,唯一貫穿始終的關鍵詞竟然是退出二字,曾經佔據超過半壁江山的廠商車隊如今確定留下的僅剩法拉利、邁凱輪兩根頂梁柱,這樣的情形讓人們對2010賽季的F1前景充滿擔憂,失去了如此多的汽車製造商,F1的競技水平還能得到保證嗎?缺少了花錢如流水的汽車製造商,以金錢為引擎燃料的F1還能有多少動力繼續前行,目前悲觀的情緒在整個賽車圈內都在蔓延,但實際上,只要單獨看看這幾家退出或有意退出的汽車廠商,就會發現也許情況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嚴重。

    首先,當然是日本的企業群體,本田、豐田、普利斯通,三家在F1當中舉足輕重的日本企業分別在2008、2009和2010賽季之後和F1説再見,這樣短時間內的群體性爆發讓很多人一下子認為F1深入寒冬,前景堪憂,但實際上日本企業對於汽車運動的態度一向如此。比如本田,曾經在1964到1968年之間短暫參加過F1,然後就是2006年重返,作為引擎供應商,他們參與F1的時間更久,1983到1992年,10年時間,他們作為引擎供應商曾經那下過6個車隊總冠軍和5個車手總冠軍。但就在巔峰之時,本田卻在1993年退出F1。1969年第一次退出,1993年第二次退出,2009年第三次退出,如果説第一次退出主要還是因為缺乏經驗,技術不成熟,那麼後兩次退出的原因則如出一轍,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日本經濟泡沫破碎,陷入衰退,所以本田退出,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再次讓本田選擇拋棄F1,只要經濟形勢不佳,本田第一個放棄的總是F1,因為摩托車才是本田賽車運動的大本營。豐田退出的原因更簡單,他們進入F1的目的就不正常,純粹是為了與本田爭風吃醋而以,不能看著曾經的國內二流小廠在F1當中呼風喚雨,而自己作為全球第一大汽車製造商,卻無所作為,於是一支畸形的隊伍誕生了,錢大把花,卻始終未能得其門而入,到最後退出的時候,豐田也沒摸到F1的門道究竟再哪。至於普利司通,原因更簡單,每站比賽近2000條輪胎,外加給部分車隊提供資金贊助,再強大的輪胎企業,在現如今的這個經濟形勢下,也支撐不起這樣的高消費了,於是,退出成為了緩解損失的必由之路。

    再來説説寶馬,應該説這支力量的告別有些令人意外,畢竟在過去的兩個賽季裏,寶馬作為新興勢力,其崛起的速度和未來的前景都非常被人看好,但今年,稍有不順就選擇退出,不免讓人有些疑惑和不滿。但只需要搞清除一件事情,我們就不難理解寶馬的退出了,那就是寶馬運動部門的核心工作一直就不是F1,而是世界房車錦標賽,WTCC,參加這項賽事的賽車是基於寶馬3係轎車改裝的,這一系列的轎車正是目前寶馬全球銷量最大的産品,至於F1,雖然高科技含量的確有助於民用産品的研發,但是和WTCC的直接作用相比,F1的效果還是和它的投入不成正比,所以放棄也成為了理智的選擇。

    最後還要説説一根墻頭草──雷諾,雷諾想要退出可不是最近的事情,早在2005年,雷諾高層更迭的時候就有傳聞説集團可能放棄F1事業,也正是因為這種不確定,才使得阿龍索在當年選擇轉會邁凱輪,後來看到雷諾依然選擇留下之後,才在和邁凱輪決裂之後回歸雷諾,但是不光我們,就連阿龍索和雷諾雙方也都知道,西班牙人的心不在雷諾,他的未來也不在雷諾,阿龍索和法拉利的姻緣早在他和邁凱輪決裂的時候就已經定下來了。對於阿龍索來説,離開雷諾,投入法拉利的懷抱,這是一個絕佳的選擇,但是對雷諾來説,在如今這種環境下,失去阿龍索就幾乎等於滅頂之災,布裏亞托利的欺騙行為讓雷諾成了所有贊助商眼中的票房毒藥,雖然作為始作俑者,阿布被永遠逐出F1,但這也無法挽回雷諾在經濟上遭受的損失,特別是沒有了阿龍索之後,來自西班牙的歐元將隨風飄去,飄向法拉利的方向,沒有了這些西班牙財神爺的支持,想依靠雷諾自己的力量支撐車隊,實在是不太現實,特別是雷諾總部現如今也在遭受困境,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所以才會表態,年底前確定雷諾是否繼續參加F1。從現在的情形和前面多支車隊的退出現狀來看,雷諾退出也只是時間問題而已。

    廠商車隊一支接一支的退出,根本原因都是一個,全球金融危機,看看現在僅存的兩支廠商力量,法拉利、奔馳,正好是在這次金融危機當中還能維持盈利的兩家汽車製造商菲亞特、梅賽德斯的下屬品牌,稍好一些的經濟狀況讓它們可以承受F1的消耗。所以面對現如今的這種狀況,一位在F1當中浸淫了30年,今年大紅大紫的人物並不是非常擔憂,他就是羅斯•布朗,作為經歷過F1由私人車隊佔主流到廠商力量大包大攬,再到如今回到私人車隊為主的狀態,經過這一輪循環,羅斯•布朗已經對汽車製造商看得一清二楚了,用他的話來説,“汽車製造商參與F1是因為F1對他們有價值,當價值不存在的時候,當然離開,但當F1有價值的時候,他們還會回來的。”不管廠商以後何時回來,明年,缺少了這麼多熟悉的面孔,不知道F1的玩法會是什麼樣子,畢竟現在大家的日子都不好過,但最起碼一大堆新鮮的面孔可以讓我們有些新鮮感,姑且先看個熱鬧吧。(文/尹路)

 

  

責編:周森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