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第一體育 > 籃球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147歲綠衫軍11天8戰冠群雄 火箭讓馬刺相形見絀

 

CCTV.com  2009年11月09日 08:15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新浪體育  

  新浪體育訊 北京時間10月2日到10月8日,NBA進入第二周。在這一週中,凱爾特人打了5場比賽,他們很累,但卻堅持了下來,繼續以7勝1負的超強戰績領跑全聯盟。在西部,湖人順風順水,上周保持4戰全勝,但在太平洋區,他們還有一個勁敵——太陽。西南區呈現一片亂局,火箭繼續上佳表演,讓本賽季奪冠熱門馬刺相形見絀。

  東部——挑戰極限惹眼饞

  上個禮拜,東部三強戰績相當,大家各自輸了一場球。凱爾特人輸給太陽,魔術輸給活塞,騎士輸給公牛。

  雖然輸球的數量一致,但所取成績的含金量卻截然不同。其中最不容易的,當屬凱爾特人。截止北京時間10月8日,凱爾特人一共打了8場比賽,參賽密度冠絕全聯盟,無人能出其右(最多的也只打了7場球)。作為全聯盟平均年齡最大的球隊,首發陣容年齡達到了147歲的綠軍11天打8場比賽,縱使板凳深度再深,實在也會讓人叫苦不迭。從這個角度上説,凱爾特人在主場輸給太陽,既是意料之外,也是意料之中。賽後,裏弗斯直接將矛頭指向賽程安排不合理,雷-阿倫更是用“NFL級別”形容球隊遭受的消耗。體能透支造成的是防守上的急速下滑,和太陽一戰,凱爾特人全場盡丟110分,要知道,除此之外,本賽季他們最多一場的失分不過90分。

  原本在打完公牛之後,凱爾特人還會遇到本賽季開始後的第三個背靠背,不過幸運的是,對手是只有8人可用的籃網,儘管後者竭力抵抗,進入末節前還取得優勢,但老將們終歸還是頂住壓力,扛過了身體極限。之後三天,凱爾特人都沒有比賽,可以好好喘一口氣。只可憐了籃網,開賽7連敗,黯然創球隊歷史開局最差戰績。

  短短7天,5場比賽,凱爾特人百忙之中,還完成了一件大事——用5年5500萬美元和拉簡-隆多完成續約。用波士頓當地媒體的話形容,這是安吉絕對英明和果敢的一個決定。對比11月和10月的表現,續約後的隆多明顯狀態回暖、士氣提升,場均得分前後幾乎翻了一倍。當老人們逐漸呈現疲憊的時候,年輕人的活力是綠衫軍看重隆多價值的關鍵所在。

  綠衫軍在挑戰著身體極限,但在戰術上,他們無需費神太多,這是騎士和魔術都頗為羨慕的事。魔術客場不敵活塞,受限于犯規和肩傷,霍華德只堅持了17分鐘,才拿下8分、5個籃板,成為主要敗因。三天之後,復仇之戰,魔術回到主場,缺了左踝有傷的卡特,卻還是以7分勝出,只因德懷特-霍華德恢復正常,拿下22分、12個籃板。只是魔術最近射手群的狀態不甚穩定,多少讓大范揪心,更加困擾後者的還有球隊的防守。上賽季,魔術限制對手投籃命中率只有43.3%,排在聯盟倒數第三,本賽季這個數據上升到46%,其中四場比賽失分破百,新援的磨合顯然還需加強。

  當然,最有待加強的新援還是沙奎爾-奧尼爾。打尼克斯,因為剪不斷理還亂的2010交易風波,勒布朗-詹姆斯成為絕對主角,單節拿下19分,看得尼克斯球迷如癡如醉,奧尼爾只拿7分,躲在背後,星光灰暗。此前一場打公牛,奧尼爾倒是拿到14分、10個籃板,本賽季第二次刷出三雙佳績,可惜那場騎士一份惜敗,賽後,他和大Z的雙中鋒戰術再次被無數媒體拿來批判。有人説,這是邁克-布朗的昏庸無能,更多人則説,是奧尼爾無法適應騎士如今的體系。有美媒體直言,“鯊魚”已老,他現在的腳步根本無法趕上詹姆斯的速率,已經變成騎士防守體系最大毒瘤。馬克-傑克遜、傑夫-范甘迪等評論員甚至認為,照此打下去,騎士本賽季可能連東部前四都無法進入。

  4勝3負,騎士目前只能在中區排名第三,趁此良機,公牛本週4勝1負,仍以5勝1負的總戰績在該區排名榜首。目前在東部表現穩定的還有熱火,本週3勝1負,同樣是5勝1負,勝率在東南區和魔術齊頭並進。

  西部——西南現在有點亂

  西部現在最亂的就是西南區。小牛和火箭本週都是2勝1負,總戰績4勝2負,勝率並列西南區頭名。而此前最被人看好的馬刺,現在則落到了西南區第三的位置,只比身後的黃蜂領先半個勝場。

  過去的一週,馬刺只有兩場比賽,此前一場打國王,還是相隔四天的事。也許正是因為休息得太久,把此前還算不錯的狀態全給歇沒了。背靠背兩戰,馬刺先是輸給爵士14分,接著又輸給開拓者12分。賽季迄今為止,馬刺三個客場全敗,過去16年,這還是第一次。

  波波維奇很惱怒,他怪球員注意力不集中,還怪從前的韌勁消失不見了。最讓老帥難以忍受的是,馬刺輸球還輸人,和開拓者一戰,主力控衛托尼-帕克腳踝扭傷,恐要休戰一週。而且法國人此次扭傷部位是右腳老傷,上賽季就曾因此休戰9戰,暫時的恢復治療估計難以好愈,最怕就是危及之後比賽。賽季尚未開始,馬刺最怕的就是傷病,沒想到,這個“惡魔”新賽季來得如此之快。

  “這需要一點時間,我們在一起,肯定能把工作做好,”就算本週打不了球,但帕克寄予球隊的自信依然不減。對馬刺而言,11月是他們本賽季最輕鬆的週期,30天只要打12場比賽,這本該是好事,現在卻成了負面憂慮。有那麼多新面孔加入,波波維奇希望球隊改掉“慢熱”的毛病,在新年到來前就開始發力。可比賽不多,讓球隊通過實戰檢驗的機會減少,前3場依稀乍現的恐怖板凳深度,近幾場勢頭漸有下降,D-布萊爾這位廣受好評的內線新秀,居然還在對開拓者時交出0分白卷,安東尼奧-麥克戴斯和蒂姆-鄧肯組成的“老雙塔”,似乎威力也不如想象中大。

  馬刺還在摸索屬於自己的一條路,德州另外兩個鄰居卻朝著明確方向快速前行。打爵士,德克-諾維茨基在末節狂砍29分,創造隊史單節得分紀錄。四天后,諾維茨基又拿下29分,幫助球隊28分大勝猛龍。這場比賽,同時也是霍華德腳踝手術將近半年後的首演,16分的表現足以令所有人滿意。小牛本賽季重拾炮轟,但攻擊效率卻乏善可陳,前五場比賽得分居然無一破百。尤其是大多數球員的發揮,更像做過山車般起伏,比如諾維茨基,一場40分後,竟只有12分的“拙劣”表演。所以,一場攬下129分,對小牛堅定打法至關重要,達拉斯媒體賽後甚至評價道,“一場完美的主場秀”,全場投籃命中率高達62.4%,從1991-92賽季至今,這是第四好的成績。

  小牛還需勝利充實自信,火箭則已淡薄勝負意義,對他們而言,全力享受每一戰,比一切都重要。因此,一分惜敗湖人不足惜,他們能有現在這個成績,早就出乎所有人意外。

  過去一週,西部最順的球隊當屬湖人,四戰全勝,儘管在背靠背客戰雷霆和火箭時連遭惡戰,兩場都打到加時,但每次都能笑到最後,這就是實力和底蘊的體現。不過,由於兩大中鋒保羅-加索爾和安德魯-拜納姆都因傷不能上場,打灰熊,湖人只能由“三號中鋒”DJ-姆本加臨時頂替,還好後者蠻爭氣,上場30分鐘,搶下職業生業最高的13個籃板。期盼“雙塔”回歸,湖人還需等到北京時間13日,至少和黃蜂一戰,傑克遜繼續得為內線輪轉傷腦筋。科比如今成了史上最年輕的24000分先生,內線缺人,他也是湖人最大依靠。

  太陽上周依然狀態良好,連克熱火和凱爾特人兩大強敵,5勝1負的戰績依然和湖人不相上下。西北區,掘金仍排第一,但最近他們已遭遇兩連敗。爵士上周則是失意無比,四場輸了三場,最後連缺少了凱文-馬丁的國王都吃不掉,只打了和馬刺一場好球,其餘幾場都盡顯球隊本賽季的頹勢。

相關鏈結: 

[組圖]綠衫軍86-76籃網 末節潰敗籃網遭7連敗
[視頻]昔日“罪人”變功臣 綠衫軍連勝遭終結
三巨頭合砍58分保羅22分 綠衫軍滅黃蜂四連勝
綠衫軍宣佈不對戴維斯禁賽 五周後重返賽場

責編:毛睿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