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第一體育 > 籃球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尤納斯:中國籃球模式本末倒置 我的建議無人睬

 

CCTV.com  2009年09月15日 08:41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東方早報  

尤納斯一如既往力挺郭士強

  尤納斯一直都是個敢言的立陶宛人,在擔任中國男籃主教練的日子裏,老頭“放炮”無數,多次公開批評中國籃球的弊端,讓中國籃協不時陷入尷尬之中。離開中國,尤納斯不再站在場邊大聲咆哮,他安靜了很多,但是心直口快的習慣沒有改變。作為希臘男籃主教練,正在帶隊征戰歐錦賽的尤納斯依然願意聊聊有關中國籃球的一切。

  早報記者 張婧

  本末倒置的中國模式

  過去的這些日子,有關中國籃球的種種信息,尤納斯知道得並不多,然而當聽説下個賽季CBA賽程又要縮短,籃協將會把更長時間用於國家隊集訓時,這個立陶宛老頭幾乎不假思索地冒出一句,“這不是倒退了20年嗎?在世界上所有的國家裏,籃協都是為俱樂部服務的,都是為了讓俱樂部,讓聯賽變得更強,只有在中國,這是相反的,俱樂部是為籃協服務的。”

  在中國執教時,尤納斯説過,聯賽才是國家隊的立身之本,這次,他重復了同樣的觀點。“全世界,所有國家隊都立足於俱樂部的質量,球員可以在俱樂部裏提高,備戰。如果沒有好的俱樂部,怎麼能有好的國家隊呢?在中國,沒有足夠的比賽可打,是國家隊在幫助俱樂部提高。但是國家隊就這麼些人,其他300名球員怎麼辦?你怎麼幫助這些年輕球員提高?”為了證明自己的説法,尤納斯拿立陶宛作為例證,“大家看到立陶宛隊在歐錦賽上遇到的麻煩了吧?本來是很強的球隊,可由於這幾年聯賽的水平下降了,直接導致國家隊的水準降低了。”尤納斯説CBA要對引進外援實行限制,對外援的上場時間有所限制,那是不合理的,“一個好的聯賽,必須允許引進優秀的外援,在歐洲聯賽中,對外援人數是沒有任何限制的。在西班牙聯賽裏,只要有5名本國球員就可以了,其他7名球員,都可以是非西班牙籍球員。你想想,如果找來一個罰球都不準的外援,那對聯賽的提高有什麼幫助?對年輕球員的提高和學習有什麼幫助?他們能從外援身上學到什麼呢?”

  郭士強仍是最佳人選

  離開中國時,尤納斯向中國籃協推薦了郭士強,這也是郭士強能成為中國男籃主帥的優勢之一,但亞錦賽的慘敗讓這位少帥陷入前所未有的爭論和討伐,尤納斯仍然認為郭士強是最合適的國家隊教練,“只是因為輸了亞錦賽,就換教練,有道理嗎?如果每次比賽出了一點問題,想到的只是換教練,而不是去研究為什麼會出現問題,那每一次比賽結束,都有可能需要換教練,那中國籃球還是什麼都改變不了。你必須找到問題所在,為什麼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有那麼多有才華的球員,不能夠取得好的成績,如果你有100個有才華的球員,那組成一支或者兩支中國國家隊,該是多麼容易的事情,現在你們有這麼多好的球員,卻有了問題,為什麼呢?不是每次都把責任往教練身上一推就行了。”

  我留下的那些建議呢

  尤納斯支持郭士強,可是老頭還是覺得聘請外教是中國的明智做法,“就像乒乓球,如果外國的球隊想找個乒乓球教練,他們總是想找個中國的。”尤納斯希望中國堅持和強隊比賽,建立金字塔式的體制,從5歲、7歲到10多歲,有一級一級的聯賽……可是他不知道自己留下的那些建議都到哪去了,“我帶中國隊的時候,每年都會給他們提很多建議,都寫了很多張紙,可從來沒有人認真理會過,後來我要走了,有人對我説,給我們留下一點建議吧,我對他們説,我早就寫好了,都放在那個抽屜裏,你們自己去看吧。”

遼寧男籃新主場觀察:加拿大地板 全新監控系統
[體育在線]堅強男籃閃耀奧運:中國隊VS德國隊
[體育在線]堅強男籃閃耀奧運:中國隊VS美國隊
北京"裸奔"出戰亞俱杯 最大挑戰來自男籃仇敵

責編:盧芳菲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