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第一體育 > 新聞資訊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乒乓規則歷史"變形記" 球拍變顏色促蔡振華退役

 

CCTV.com  2009年06月29日 16:19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體壇網  

在乒乓球的發展歷史中,幾經改變才形成現在的局面。查看圖集

  體壇網訊 回顧過去三十年,雖然國際乒聯為推動乒乓球運動的發展,也制訂了一些政策,但與這十年相比,實在有點“小巫見大巫”了。總結一下,80年代至90年代末期,重大的改革也僅以下幾項:

  1、對球拍兩面覆蓋物顏色必需不同的規定

  1981年第36屆世錦賽,現兼任中國乒乓球和羽毛球掌門人的蔡振華作為中國隊的奇兵出現,為中國隊重奪斯韋思林杯立下汗馬功勞。而他的一個令所有世界頂尖高手都頗為頭痛的絕招就是他的倒板發球和接發球。由於他球拍兩面使用的分別是反膠和防弧膠皮,但是顏色卻是一樣的,對手通常不知道他擊球的時候使用的是什麼膠皮,因此經常上當受騙,吃了不少的虧,更大為惱火。

  於是,1984年1月,國際乒聯關於“球拍兩面覆蓋物顏色必需不同”的規定正式生效。此舉讓蔡振華威風大減,更差點失去了參加世錦賽的機會,雖然與曹燕華合作艱難拿下混雙金牌,但不久之後便挂拍退役了。

1/3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