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體育頻道 > 體育總分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36人改年齡籃協不處罰 知情人揭秘其中內因

 

CCTV.com  2008年12月10日 19:32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揚子晚報  

  昨天,中國籃協公佈了“年齡門”的最新調查結果。中國籃協表示本賽季所有242名球員中真正存在改年齡問題的球員有36人。考慮到年齡屬歷史遺留問題,籃協表態將不予追究。不過,知情人透露,籃協不是不想追究,而是無法追究。據知情人説:“太普遍了,你讓籃協怎麼罰,聯賽還要不要搞了?”

  觸目驚心

  36人身陷 “年齡門”

  昨天,中國籃協的發佈會上,中國籃協在經過長時間的調查後正式對“年齡門”事件做出了澄清,籃管中心書記劉曉農也對此事做出了相應的解答。經過細緻的調查,中國籃協發現涉嫌修改年齡的球員並不只是亞籃聯官網上曝出的22人,籃協在與公安部門合作通過檢查第二代身份證發現,各支CBA俱樂部有36名球員的報名年齡與真實年齡不符。

  據了解,中國籃協已經提前將此結果以書面形式遞交給國際籃聯,國際籃聯有權決定是否要對中國籃協進行處罰,或者取消以前一些涉及到年齡限制(如世青賽等)的國際比賽中中國隊的成績。但是對於本賽季的36名改年齡球員,中國籃協則明確表示不予追究。此前,中國籃協曾表示如果在註冊時或在賽前骨齡檢測中不合格,存在弄虛作假的行為,除了運動員要被取消參賽資格外,教練員也要“連坐”直至被停止註冊,最多可以停賽4年。但是在調查結果出爐之後,中國籃協沒有採取相應的措施,不知道這次沒有處罰的調查能否起到“警鐘長鳴”的作用。

  公開秘密

  大牌“裝嫩”籃協無奈

  籃協作出不處罰的決定其實也有著自己的苦衷,在中國籃球界,球員更改年齡已是個公開秘密,如果一定要處罰,恐怕整個CBA聯賽都要解體。

  據記者了解,中國籃球更改年齡涉及到眾多大牌球員,已經到NBA兩年的易建聯

  就是個典型例子。實際上從他出道開始,人們就爭議他的年齡,從公開的1987年出生到1984年,甚至1982年,而易建聯也從沒有公開否認過對他年齡的質疑──毫無疑問,如果是1984年出生,NBA球探以及俱樂部是不是還對易建聯有如此的興趣。另一名曾經被譽為“北京奧運會上給姚明傳球的人”的陳江華,當他以16歲的年齡“享譽”中國籃壇的時候,曾經跟他一起打過球的球員很驚奇:“啊,三年前我們就打同一個年齡段的球,三年後他怎麼一點沒長大啊?”

  造假氾濫

  球員:“誰不改,誰吃虧”

  經過記者多方了解,中國籃球運動員更改年齡幾乎都跟俱樂部沒有關係,用南鋼俱樂部一位高層的話説就是:“球員改年齡都是在少體校,俱樂部根本沒有必要幫助球員改年齡。”

  從根子上説,球員改年齡是中國體育的培養體制決定的。很多看似前途無量的隊員,實際上是以大欺小,自己在籃球技術和戰術上並沒有什麼過人之處,但他們憑藉這種表現獲得了地方隊和俱樂部甚至國家隊的青睞,很多年齡小但沒有更改年齡的球員,則失去了再進一步的機會。正因為此,很多“聰明”的家長,給孩子上戶口的時候非常耐心,一定要等孩子長大幾歲後才登記,這讓自己的孩子“贏在起跑線”上。

  “我是改了年齡的,現在我都不打球了,説出來也無所謂。但是當初改年齡可不是我自己的意思,就算我想改,體校不同意我也改不了啊。”一位偶像級球員曾經這樣説,“改年齡的目的很簡單呀,就是為了出成績,為了個人利益,大家都改,誰不改誰就吃虧。”一位上海基層的籃球教練曾經在和記者聊天時説:“改年齡在籃球圈子裏已經是不是秘密的秘密了,我們也想改,但上海不同於其他城市,管得特嚴,想改也改不了,老説我們的成績比別人差,但其中有很大的因素在於體制。”

責編:Zhang Yu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