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奧運網 體育 > 體育總分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北京殘奧會今晚開幕 王曉福將任中國代表團旗手

 

CCTV.com  2008年09月06日 08:59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揚子晚報  

    據新華社電 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殘疾人奧運盛會,北京2008年殘奧會今將隆重開幕。

    成功舉辦一屆有特色、高水平的殘奧會,實現“兩個奧運,同樣精彩”是中國政府向國際社會做出的鄭重承諾。經過七年的艱苦籌備,北京奧組委5日宣佈:殘奧會準備工作已經全面就緒!

    據了解,北京2008年殘奧會將是第一次由同一個組委會籌辦,與奧運會共用比賽場館的殘奧會。從9月6日至17日,將有來自148個國家和地區的4000多名運動員、2500多名教練員和官員參賽,這將是歷史上參加國家和地區數量最多的一屆殘奧會。

    11天的比賽日中,北京殘奧會20個大項21個分項預計有比賽單元212個,比賽場次1307場,將決出472個小項的金牌。除了帆船、馬術分別在青島和香港分賽區舉行之外,其餘項目均在北京的奧運場館舉行。

    參加北京殘奧會的運動員包括肢體殘疾、盲人和腦癱三大類。截至9月4日,已經收到148個國家(地區)殘奧委會的3599張報名錶。142個國家和地區殘奧代表團註冊工作已經完成,確認參賽運動員3985名。其中138個殘奧代表團已入住殘奧村。

    殘奧會1960年創辦于羅馬,至今已連續舉辦了12屆。從1988年漢城(首爾)奧運會起,奧運會與殘奧會開始由同一個城市舉辦,並在奧運會結束後舉行。中國第一次參加的殘奧會是1984年第七屆殘奧會。雅典殘奧會上,中國殘奧代表團奪得63枚金牌、46枚銀牌和32枚銅牌,位居金牌和獎牌榜首位。

    在北京殘奧會上,中國將派出歷史上最大的殘奧代表團,共有547人,其中運動員332人,68%的運動員是第一次參加殘奧會。中國殘奧代表團團長王新憲表示,中國代表團將在雅典殘奧會金牌和獎牌總數第一的基礎上,力爭在北京殘奧會上再創佳績;與此同時,中國代表團還要在比賽中體現出文明之師良好的精神風貌,並堅決與興奮劑作鬥爭,保證每位運動員乾乾淨淨參賽。

    七年間,北京奧組委為實現“兩個奧運,同時籌辦,同樣精彩”的承諾付出了心血。目前,北京殘奧會各競賽場館及殘奧村等非競賽場館無障礙設施已全部達標。場館內的標識、景觀及功能用房、體育器材與輔助器材等設施設備已順利完成從奧運會到殘奧會的轉換。

    北京殘奧會和奧運會開閉幕式也由同一個創作團隊擔當,殘奧會開幕式已經完成了帶粧綵排。今晚的北京將成為中國8300萬、全球6億多殘疾人關注的焦點,也將是全世界60億人再一次彼此相擁、聚焦北京的激情之夜、和諧之夜。

    王曉福將擔任中國代表團旗手

    新華社北京9月5日電  20歲的中國殘疾人游泳運動員王曉福將在6日舉行的2008年北京殘奧會開幕式上擔任中國代表團的旗手。

    王曉福1988年出生在雲南省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縣一個普通家庭,現為雲南師範大學體育學院學生。王曉福曾在雅典殘奧會上奪得3枚金牌、1枚銀牌、1枚銅牌,並同時刷新三項世界紀錄。

    本屆殘奧會,王曉福將參加S8級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 400米自由泳、100米仰泳、100米蝶泳、SB8級100米蛙泳、SM8級200米個人混合泳共七個項目的比賽。王曉福6歲時被高壓電擊中,造成右上肢截肢。2001年開始參加殘疾人游泳訓練。

    殘奧會開幕式煙花揭秘:

    鳥巢上空將現“宇宙星空”

    本報訊 茫茫宇宙,璀璨星空。6日晚上演的殘奧會開幕式,主會場鳥巢將呈現宇宙星光的綺麗場景,焰火將打出流星等特殊星光造型,讓觀眾沿著流光溢彩的星光大道,步入北京殘奧會的“歡樂時空”。

    北京奧運會、殘奧會鳥巢煙花燃放總指揮、熊貓煙花公司董事長趙偉平5日向記者透露了上述細節。據知,目前殘奧會開幕式焰火燃放已全部就緒,“環保、安全等指標,將全部執行奧運會焰火燃放的標準”。

    與奧運會開閉幕式相同,殘奧會開幕式,焰火仍是穿引全場的歡樂元素。開幕式開場前,倒計時最後一個數字“零”,仍將由焰火打出一個巨大的、火紅的圓圈,在鳥巢上空旋轉、舞動,利用焰火獨特的視覺衝擊力,瞬間點燃觀眾的激情。

    據趙偉平介紹,從8月8日奧運會開幕式至今,鳥巢上空點燃的焰火每一次都有不同的靚點和風情。奧運會開幕式,焰火畫出了“牡丹花開”、“旋轉五環”等圖案,奏響的是一曲“交響樂”;奧運會閉幕式,以紫色、藍色煙花為主的焰火,呈現出的“祥雲”、“彩虹”等造型,是一首“抒情詩”,道出了對四海來賓的依依惜別之情。6日晚的殘奧會開幕式的焰火盛宴,主色調將以金色為主,充分利用焰火的線條造型,“畫”出梯形、扇形、金字塔等幾何圖案,以及彗尾等浪漫的弧線,在鳥巢上空“鑲嵌”一顆顆如鑽石般閃亮的星星,打造一條金燦燦的“星光大道”,渲染浪漫溫情氛圍。

    另據透露,在殘奧會開幕式上,數名運動員將手持冷焰火,在舞臺上方列隊,組成殘奧會徽標。當他們手中的焰火點燃之時,鳥巢上方將呈現一個大寫的殘奧會符號。

    趙偉平表示,殘奧會開幕式所有煙花,原材料採購、生産、運輸、安裝、燃放等所有環節,將全部沿用北京奧運會的標準,“6日晚,鳥巢的空氣仍然很新鮮,地面同樣不會有一片紙屑一片殘渣”。 (吳慶才)

責編:盧芳菲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