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奧運網 體育 > 體育總分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北京殘奧會開幕式今晚上演 五大看點率先看

 

CCTV.com  2008年09月06日 08:47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廣州日報  

9月4日,北京殘奧會開幕式在“鳥巢”進行了首次帶粧綵排。(CFP供圖)

  無與倫比、精彩紛呈的北京奧運會已經落下了帷幕,秋風送爽的北京又將迎來另一場體育盛宴──北京殘奧會。與讓世界驚嘆的奧運會開幕式一樣,明天晚上8時在國家體育場拉開帷幕的北京殘奧會開幕式同樣會給世人帶來驚喜,開幕式將展現北京殘奧會的獨特風采和將“殘健同行”理念與中國傳統文化相融的內容。“我希望大家看到的是更浪漫、更夢幻、更輕盈、更溫暖的演出,看到反映人的價值觀、宇宙觀的作品。希望世界看到一個質樸、高貴的中國。”北京殘奧會開閉幕式總導演張繼鋼如此説道。

  看點一 人性關愛很溫暖

  據張繼鋼透露,北京殘奧會開幕式將分為空間的旅行、時間的旅行和生命的旅行3部分。整個開幕式預計時間是2小時50分鐘,參與演員共約6000人,其中有部分是殘疾人藝術家。值得一提的是,和奧運會開幕式程序有所不同的是,殘奧會開幕式先進行運動員入場儀式,然後再進行文藝表演,以便殘疾人運動員觀看表演和參與互動。

  在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張藝謀用“畫軸”為基礎來展示古老中華大地的過去、現在和將來,而北京殘奧會開幕式中又將體現怎樣的主題呢?張繼鋼説,“最大的挑戰是‘新’,如何能在殘奧會歷史上貢獻一筆嶄新的豐厚的精神財富,這是最難的。” 他認為,殘奧會開閉幕式既要體現“殘健同行”的理念,又要展示中國的傳統文化,但他更關注的是生命的對話、生命的釋放和對於生命本身的思考,而在創作上將東方人寫意風格與超現實主義的方法相融合。

  而殘奧會開幕式音樂設計者方鳴也透露,殘奧會開幕式與奧運會開幕式的創作理念不同,主要張揚人性的關愛,開幕式中肯定有中國元素,但並不會以此為主線。“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給人一種強烈的震撼,殘奧會的開幕式將給人一種溫暖的震撼。”倒是中國殘聯主席、北京奧組委執行主席鄧樸方給出了直接答案,他強調,開幕式將突出“生命”的主題,以“歌唱生命的創造力、人性和偉大的人道主義”為理念,給世界一個驚喜。

  看點二 主題曲歌手很神秘

  跟北京奧運會主題曲演唱者一樣,北京殘奧會的主題曲演唱者同樣備受關注,不過相信演唱者人選在開幕式開始前依然會是一個謎。

  張繼鋼在被詢問到殘奧會主題曲的演唱者時只是強調,主題曲《和夢一起飛》的詞曲作者分別是千姿和方鳴,這首歌的名字也是本屆殘奧會開幕式的主題。不過,他以給大家驚喜為由而不予透露演唱者的人選。

  看點三 手語舞蹈很壯觀

  相信看過雅典奧運會閉幕式的人們都還清楚記得,由中國殘疾人藝術團聾人表演的《千手觀音》以其華麗、壯觀的表演震驚了世界。而在北京殘奧會開幕式上,現場觀眾會看到更壯觀的《千手觀音》的姊妹篇表演。在北京殘奧會開幕式的表演節目中,最具震撼力的將是歷史上最大規模的聾人手語舞蹈,記者通過昨天的帶粧綵排了解到,明晚將出現在“鳥巢”的這個聾人手語舞蹈名為《星星你好》,由來自全國各地的320名聾人姑娘參與表演。她們將用手語和肢體語言演繹一段浪漫的故事:今夜的星星比任何時候都要多,我在星光下顯得格外美麗……據介紹,在40余名手語老師的指導下,姑娘們在北京接受了4個月的集中訓練,她們對於開幕式當晚用自己心中的“星星”照亮北京的夜空充滿了期待。

  看點四 點火方式很精彩

  北京奧運會的開幕式點火形式讓人意想不到,而外界對殘奧會的點火方式同樣充滿好奇。北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蔣效愚介紹,本著兩個奧運同樣精彩的原則,他相信殘奧會最後一棒火炬手和火炬點燃方式也一樣會給大家帶來驚喜,但殘奧會點火方式和最後一棒火炬手是核心機密,因此在揭曉之前需要保密。

  看點五 焰火燃放很璀璨

  焰火燃放是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上的一大亮點,開幕式上,焰火畫出了 “牡丹花開”、“旋轉五環”等圖案,奏響的是一曲交響樂。而在北京奧運會閉幕式,以紫色、藍色煙花為主的焰火,呈現出的“祥雲”、“彩虹”等造型則是一首抒情詩,道出了對四海來賓的依依惜別之情。

  而在殘奧會開幕式上,“鳥巢”上空的焰火將打出流星等特殊的星光造型。同時,數名運動員將手持冷焰火在舞臺上方列隊,組成殘奧會的徽標與焰火響應。

  據殘奧會開幕式煙花燃放總指揮、熊貓煙花公司董事長趙偉平透露,殘奧會開幕式的焰火燃放符合環保、安全等指標,全部符合奧運會焰火燃放的標準。與奧運會開、閉幕式相同的是,在殘奧會開幕式上,焰火仍是貫穿全場的歡樂元素。據介紹,開幕式開場前,倒計時最後一個數字“零”仍將由焰火打出一個巨大的、火紅的圓圈在“鳥巢”上空旋轉、舞動,利用焰火獨特的視覺衝擊力點燃觀眾的激情。另外,在運動員入場等每一個關鍵環節,焰火都將在“鳥巢”上空綻放。

  趙偉平介紹,殘奧會開幕式的焰火盛宴的主色調將以金色為主,充分利用焰火的線條造型,“畫”出梯形、扇形、金字塔等幾何圖案以及彗尾等浪漫的弧線。屆時,焰火將在“鳥巢”上空鑲嵌出一顆顆如鑽石般閃亮的星星,打造出一條金燦燦的“星光大道”,渲染浪漫、溫情的氛圍。趙偉平表示,殘奧會開幕式所有煙花從原材料採購、生産、運輸、安裝到燃放等環節全部沿用北京奧運會的標準,“到了明晚,‘鳥巢’的空氣仍將很清新,地面同樣不會有紙屑和殘渣”。

責編:盧芳菲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