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奧運網 體育 > 體育總分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殘奧坐式排球國手要拼"金鑲玉" 八年苦練終圓夢

 

CCTV.com  2008年09月03日 13:16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錢江晚報  

  “爸爸,我已經住進殘奧村了,9月7號下午3點半,我就有第一場比賽,不知道有沒有電視轉播,你們能不能看到。我會好好幹的,你們就等著聽我的好消息吧。”這是參加北京殘奧會男子坐式排球比賽的杭州蕭山籍殘疾人運動員周燦明最近給老爸周金根的電話,充滿了自信。

  對於即將到來的北京殘奧會,27歲的周燦明盼了八年,拼了八年,現在終於到了圓夢時刻,以前的一切苦痛傷病都成為過眼煙雲。

  渾身是傷不言棄

  周燦明是蕭山戴村鎮人,父母都是淳樸的農民,家庭條件很差。小周4歲那年,因為一場車禍,他的右腿膝蓋以下被截肢了。雖然少了一條腿,但周燦明非常好強,處處爭先。到了12歲那年,他不僅能用左腳跳遠,還能坐在輪椅上打籃球。

  就在這一年,命運向小周打開了一扇窗──聽説小周身體素質出眾,區殘聯的工作人員找到了他,並推薦他加入了蕭山體育館組建的男子坐式排球隊。從此,小周走上了運動訓練這條路。

  這是一條艱辛的拼搏之路,即使練得遍體鱗傷,周燦明都咬牙堅持,從不言棄。在父親的記憶中,周燦明好幾次回家,那條殘腿都滲出了血跡,有些傷剛長出嫩肉又被磨破。周燦明母親心疼得掉淚,多次叫兒子別幹了,可小周反過來安慰媽媽,一如既往地去訓練。

  每次練到關燈時

  機會總是給有準備的人。2000年,由於周燦明的球技高超,他如願進入了中國男子坐式排球國家隊,穿上胸前繡著鮮艷國旗的國家隊隊服,他更加珍惜來之不易的機會。

  在國家隊打球的日子,周燦明面臨的考驗更大:平時每天都要進行長達7小時的高強度訓練,僅僅幾天訓練下來,手被磨破了皮,臀部也常常被磨得流血。他一聲不吭,擦點碘酒再練。

  小周在隊裏擔任副攻手兼一號傳球手,由於他非常肯學苦練,每次都會在訓練結束後,再留下來加練一些專項技術,好多次他都是最後一個關體育館電燈的人。很快,小周就從一隻坐排比賽的“菜鳥”,成為是隊裏不可或缺的核心球員。

  夙願得償喜欲狂

  在周燦明家的櫥櫃裏,珍藏著許多塊獎牌和紀念章,代表著這幾年,他在國家隊參加過的無數次比賽:世錦賽、亞運會、全運會、太平洋地區賽……,可就是從沒參加過殘奧會,沒在殘疾人運動的最高殿堂遊歷過,這始終是周燦明最揮之不去的心結。

  今年4月,好消息傳來了:周燦明正式可以代表國家隊參加北京殘奧會的男子坐式排球項目了。八年夙願終於得以實現,周燦明那個激動啊,簡直難以用語言來描述,當晚他興奮得整晚都沒睡著覺。

  激動過後是更嚴酷的封閉集訓。北京殘奧會前的幾個月,周燦明和隊友們正式入住上海市殘疾人體育訓練中心,開始封閉式的集訓。“教練每天都會給我們安排不同的訓練項目,每人每天必須訓練滿5個小時;上午,我們進行的大多是團隊訓練,下午,大家會根據自己在隊伍中的分工,進行個人訓練。”周燦明説的輕描淡寫。但訓練是艱苦的。

  連續幾個月的訓練,又讓周燦明“傷痕纍纍”:肩傷、腰傷、手腳扭傷,但疼痛沒有打垮他的毅力。“這次能代表中國參加殘奧會,真的感到無比光榮,再苦再累,我都覺得值。”周燦明無怨無悔。

  “我們的目標就是衝獎牌,在比賽場上,我們會打好每一場球,打好每一個球。”周燦明滿懷信心地想在家門口拼來一塊“金鑲玉”。(陳學東)

 

相關鏈結:

專訪:北京殘奧會將加強世界對殘疾人事業的關注
香港殘奧代表團團長:“希望在北京主場創造佳績”
2008年9月3日 中國 大連 北京殘奧火炬接力官方電視信號鏡頭表
藥監局:殘奧會期間對北京青島開展興奮劑檢查
北京殘奧會閃耀科技之光 日後將服務更多殘疾人
國際殘奧委主席補習中文 稱開幕式絕對值得期待
殘奧排球運動員力爭金牌 傷痛擋不住八年夢想

責編:汪海俊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