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奧運網 體育 > 體育總分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王勇峰揭秘火炬登頂珠峰 中間還曾休息兩小時

 

CCTV.com  2008年05月30日 14:5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內容速覽]  北京奧運會火炬登頂珠峰已過去20多天了,但中國登山隊隊長王勇峰仍然覺得當時自己在珠峰傳遞火炬的情景就像發生在眼前。5月8日當天,中國登山隊在攜帶奧運火炬攀登珠峰時,行進速度之快超出了很多業內人士的預計。

>>>>欣賞更多精彩 點擊進入奧運資訊

  北京奧運會火炬登頂珠峰已過去20多天了,但中國登山隊隊長王勇峰仍然覺得當時自己在珠峰傳遞火炬的情景就像發生在眼前。日前,應火炬接力全球合作夥伴聯想公司之邀,王勇峰向外界透露了奧運聖火在珠峰傳遞過程中一些不為人知的故事。

  5月8日當天,中國登山隊在攜帶奧運火炬攀登珠峰時,行進速度之快超出了很多業內人士的預計。

  王勇峰介紹説,當時的攀登速度可能超出了正常速度的一倍。“通常情況下,衝頂過程需要7至10個小時,但在5月8日那天,中國登山隊的衝頂耗時大約只有5個小時。”

  “我覺得隊員們心裏面有一種強烈的責任感,一定要完成這一奧運歷史上的壯舉,每個登山隊員都比較激動,這種榮耀和自豪也促使我們走得特別快。我們計劃3點出發,最早的隊員1點就出發了。”王勇峰説:“由於行進速度太快,我們擔心可能天不亮就會到。因為對火炬在珠峰峰頂的傳遞過程要進行電視直播,這必須在天亮後才能進行,所以我們在到達‘第二台階’時,還休息了2個小時。”

  “火炬在珠峰峰頂傳遞時,為了向全世界展現這一壯舉,我們事先就定下了方案:5名火炬手必須摘下氧氣面罩,露出自己的真實面容。”王勇峰回憶道:“5個隊員裏面我是最艱難的,我們有2個藏族隊員沒問題,還有一個25歲的隊員也能扛住;我摘下氧氣面罩的那一刻,立刻就喘不上氣了,有窒息的感覺,所以我摘完之後覺得有點後悔,但是覺得為了奧運還是值得的。”

  王勇峰還表示,在整個火炬上珠峰的準備和實際實施過程中,對於隊員來説,最大的挑戰不是自然環境的惡劣和攀登的艱難,而是心理壓力。“不過,科技的助力給了我們精神上巨大的支持。以前一進山,消息要兩個月之後才能傳出,山裏面發生什麼問題,其他人都不知道,而現在通訊信號覆蓋了山頂,我們登山隊和聯想共建的火炬登珠峰信息指揮系統也發揮了巨大作用,現在登山更有安全感了。”

  

責編:谷晴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