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奧運網 體育 > 體育總分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火炬登頂珠峰背後的故事:峰頂因缺氧幾乎窒息

 

CCTV.com  2008年05月28日 13:5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青年報  

   >>>>欣賞更多精彩 點擊進入奧運資訊

      中國青年報北京5月27日電 (記者 慈鑫)  奧運火炬登頂珠峰已過去20天了,但中國登山隊隊長王勇峰對自己在珠峰傳遞火炬的經歷卻仍然感覺像是發生在昨天。今天下午,應中國登山隊合作夥伴聯想公司之邀,王勇峰第一次向外界透露了奧運聖火在珠峰傳遞過程中的一些不為人知的故事。

  5月8日,中國登山隊在攜帶火炬攀登珠峰時,行進速度之快超出了很多業內人士的預計。

  王勇峰介紹説,當時的攀登速度可能超出了正常速度的一倍,“通常情況下,衝頂過程需要7至10個小時,但在5月8日那天,中國登山隊的衝頂耗時大約只有5個小時。”

  王勇峰説,由於行進速度太快,隊員們在到達“第二台階”時,不得不被強制休息1個多小時,因為對火炬在珠峰峰頂的傳遞過程要進行電視轉播,這必須在天亮後才能進行。

  “為了向全世界展現中國登山隊員完成了火炬上珠峰的壯舉,我們事先就定下了方案:5名火炬手在珠峰傳遞火炬時,必須摘下氧氣面罩,露出自己的真實面容。”王勇峰回憶道:“但在我摘下氧氣面罩的那一刻,立刻就喘不上氣了,有窒息的感覺。”

  王勇峰説:“在珠峰頂上摘下氧氣面罩,對於我們5名火炬手來説是冒著生命危險的挑戰,因為當時珠峰頂上大氣中的氧氣含量只有海平面的28%,氣溫是零下37度,還有七八級的大風,這種惡劣的環境對人的身體是極大的考驗。”

  不過,在整個火炬上珠峰的準備過程和實際運作過程中,對於隊員來説,最大的挑戰卻不是自然環境的惡劣和攀登的艱難,而是心理壓力。

  王勇峰稱,在全隊36人中,超過三分之二的隊員都上過珠峰。但這次攀登不同於任何一次登山活動,“我們對自己的要求是,這次登山活動一定要成功完成,絕不能出現任何差錯,因此,隊員們都感到心理壓力非常大,這種巨大的心理壓力直到整個活動全部成功完成後才得到釋放。”

責編:胡迪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