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奧運網 體育 > 體育總分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青春點燃激情 黃春貴在珠峰才知道自己是火炬手

 

CCTV.com  2008年05月12日 14:20  來源:浙江在線-錢江晚報  

   >>>>欣賞更多精彩 點擊進入奧運資訊

      錢江晚報訊  2008年5月8日,對於黃春貴來説無疑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天,他不僅成為一名驕傲的奧運火炬手,而且還首次實現了登頂珠峰的願望。

  22歲的黃春貴是中國農業大學水利與土木工程學院水電係大四的學生,説起他喜歡登山的理由著實有些另類──看雪。

  生長在四季如春的雲南,黃春貴沒什麼機會看到雪景,登山成了他實現願望的途徑之一。2005年5月份他加入到中國農業大學復明社,成功登頂了海拔5454米的四姑娘山二峰;2005年7月28日,他又登頂海拔6206米的啟孜峰;2006年5月2日至3日,兩次登頂海拔5454米的四姑娘山二峰;2006年10月1日,登頂海拔8291米的世界第六高峰──卓奧友峰。

  黃春貴出生在騰衝縣界頭鄉界頭村一個貧困家庭,是他們村子裏唯一的大學生,作為中國農業大學校登山隊的隊長他在珠峰上最好的成績是去年演練時上到的7990米,在火炬上珠峰之前他的願望就是帶父母來一趟北京。他説:“能讓父母去一次北京多好,我爸爸媽媽年歲很高了,能去一趟北京很幸福了。”

  此次珠峰登山前,22歲的黃春貴表示一切聽從隊內安排,讓他上到什麼樣的高度就上到什麼樣的高度,但最終他不但登上了珠峰,而且舉起了夢中的“祥雲”火炬。談及此次的登山過程,黃春貴靦腆地笑著説:“這是我第一次到達這一高度,此前的訓練中我只到過7790米,沒想到的是過了7790米後比我想象中要難的多,不過以我的體能以及訓練情況來看,我已經做了充分的準備,所以這次的登頂和此前在隊裏的訓練是分不開的。”

  樸實的黃春貴説:“我是到頂峰的時候才知道自己是火炬手的,本來王隊長在8300米的營地就已宣佈過了,但是因為我的對講機沒有打開,也就沒聽到這個信息,到頂的時候,突然聽到喊我的名字,腦子裏一片空白,很有意思,珠峰就這麼悄悄地給了我一個驚喜。”“以前看別人在平原地區舉著火炬跑上幾百米的時候,真是很激動,可是輪到自己的時候,反而很平靜,我的那段大約有10米,不過是段上坡路,我們五個全部把氧氣面罩摘下來了,那會兒什麼感覺也沒有,心裏就想著我要走穩每一步,順利地、成功地把火炬傳遞給第五棒的次仁旺姆。”

  最終,黃春貴順利地走完了這或許是人生中最珍貴的10米路,這位代表著中國登山運動未來希望的在校學生用手中的祥雲火炬點燃了一段“激情燃燒的歲月”。

責編:胡迪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