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奧運網 體育 > 體育總分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次仁旺姆:登頂珠峰是給自己最完美的生日禮物

 

CCTV.com  2008年05月12日 14:18  來源:浙江在線-錢江晚報  

  >>>>欣賞更多精彩 點擊進入奧運資訊

      錢江晚報訊  2006年,在次仁旺姆20歲生日的第二天,她來到了這個地球上離天最近的地方,成為了全球登頂珠峰年齡最小的女運動員,為自己獻上了一份獨一無二的生日禮物和畢業禮物。兩年之後,在自己的生日的前5天,次仁旺姆作為北京奧運會聖火在珠峰傳遞的最後一棒火炬手,再次完成了登頂,並將“祥雲”火炬高舉在了世界之巔,在世界屋脊詮釋出聖女、聖火、聖山的動人畫卷和完美意境。

  1986年,次仁旺姆出生在珠峰腳下的定日縣農村,性格開朗大方,身體和心理素質出眾,從小就在珠峰山腳下長大的她還天生有著很強的抗高原反應能力。

  2006年5月14日,她20歲生日的第二天,次仁旺姆迎來了她人生中最激動人心的一刻──她站在了珠穆朗瑪峰峰頂。先她10多分鐘第一個登頂的深圳山友與她熱烈擁抱、相互祝賀,並拍照留念。次仁旺姆事後回憶説,當時她激動得頭腦有點發懵,心想“即便是現在死在這裡也值了,因為完成了自己最大的願望”。

  那次登頂,她並不是登山隊中最被看好的,因為她的體能不是那批西藏登山學校女學生中最好的,但最後,所有女學生裏,只有她成功登頂,她的同伴都沒能成功,就是因為她克服了高原反應,成功地跨過了最危險的第二台階,從而順利征服了世界最高峰。她也由此成為迄今全球登頂珠峰年齡最小的女運動員。

  次仁旺姆之所以能夠成為登山運動員與她的弟弟次仁旦達關係很大,她的弟弟比她先去登山學校學習,經常能夠到其他省市、甚至歐洲登山,這讓次仁旺姆非常羨慕,於是次仁旺姆也成為了西藏登山學校的一名學生。

  兩年前,看著姐姐的登頂壯舉,次仁旦達塞給了姐姐自己節約下來的200元錢,讓她買零食慶祝自己的成功。而這一次,旦達終於也不再是旁觀者,作為央視的高山攝像,次仁旦達這次同樣登上了珠峰峰頂,姐弟倆一起為奧運聖火登頂世界之巔作出了自己的貢獻。

責編:胡迪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