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奧運網 體育 > 體育總分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登山教父珠峰“OneWorld OneDream”感動全世界

 

CCTV.com  2008年05月12日 14:16  來源:浙江在線-錢江晚報  

   >>>>欣賞更多精彩 點擊進入奧運資訊

      錢江晚報訊   相信每一個觀看奧運火炬珠峰傳遞的觀眾,都對第三位火炬手高喊著北京奧運會口號“OneWorld,OneDream”的那一刻印象深刻。這位火炬手就是尼瑪次仁。

  尼瑪次仁在國內登山界可算是“教父”級人物,他于1999年創立了西藏登山學校。尼瑪次仁曾經3次登頂珠峰,是本次傳遞聖火的火炬手中登頂次數最多的。

  尼瑪次仁生於1967年,西藏鹽井人。他幼年喪父,13歲時從昌都地區芒康縣農村來到拉薩,16歲進入西藏體工大隊學射箭。憑著在射箭隊刻苦自學的底子,23歲那年調入西藏登山協會,精通英、日、法三種外語的他,擔任了登山聯絡官兼英文翻譯的工作,後來又任登山協會副秘書長,一幹就是10年。海拔8000米以上的珠穆朗瑪峰、卓奧友峰、希夏邦瑪峰等,都留下過他的足跡。

  1997年底,尼瑪次仁從珠峰腳下的定日縣招了幾名小夥子,辦起培訓班。可是,一缺經費,二缺裝備,只勉強支撐兩個多月,培訓班就散夥了。1999年,瑞士奧索卡公司總裁漢斯答應每年資助學校15萬元人民幣。西藏登山協會也決定每年撥款5萬元。在奧索卡公司的資助下,在自治區體委和登山協會的大力支持下,西藏登山綜合培訓中心終於成立了,2001年改為西藏登山綜合培訓學校。這是繼法國沙木尼國家滑雪登山學校之後,世界上迄今僅有的兩所專業登山學校之一。而作為該校的創辦者,尼瑪次仁也因此被稱為中國登山界的“教父”。

  從創辦至今,西藏登山學校培養出了大量優秀的登山運動員,其中,中國登山界的英雄人物阿旺羅布正是從西藏登山學校走出來的普通學員。2003年5月,尼瑪次仁帶領著自己的學員和一批業餘登山愛好者,第一次成功登上珠穆朗瑪峰。

  去年5月,國家測繪局組織的珠峰高度測量活動,7名成功登頂的成員全部來自尼瑪次仁創立的西藏登山學校,他們擔任了一半測量任務和全部攝影任務,中央電視臺播出的登頂直播畫面,就是由登山學校學員攝製的。

  尼瑪次仁是此次奧運聖火珠峰傳遞突擊組組長,他曾説:“火炬珠峰傳遞是北京奧運會的‘首枚金牌’。能代表西藏284萬各族人民完成這一光榮任務,我們感到非常自豪。”

責編:胡迪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