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奧運網 體育 > 體育總分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好奇心讓吉吉選擇登山 為了女兒告別8000米高峰

 

CCTV.com  2008年05月12日 14:15  來源:浙江在線-錢江晚報  

   >>>>欣賞更多精彩 點擊進入奧運資訊

      錢江晚報訊  好奇心讓她選擇了登山

  有著“當代十大徐霞客”之稱的吉吉,在少女時代就初涉專業體育領域。13歲時,還在西藏體工大隊練長跑的吉吉已經創下了3000米西藏自治區少年組紀錄。1989年,吉吉迎來了她人生的轉折。當時,哥哥已經為吉吉找好了一份工作,希望她不再搞體育,能過上普通人的生活。但是吉吉經過再三考量,卻選擇走上了登山的道路。

  吉吉出生在西藏的林芝地區,和常人所想象的西藏不同,在那裏幾乎看不見巍峨的雪山,倒是森林很多。吉吉最初接觸登山運動還是在電視上。從電視裏,吉吉只是覺得在神秘巍峨的雪山上,人類是如此的渺小,不過是雪山上的幾個不起眼的黑點在慢慢地移動。禁不住雪山神秘的誘惑,帶著孩子的好奇心和新鮮感,吉吉最後聽從雪山的召喚,進入了中國重新組建的西藏女子登山隊。

  登山運動是艱苦的,時刻可能面臨雪崩、滑墜,還有很可能吞噬生命的冰裂縫。但是吉吉用自己的頑強和倔強戰勝了高山的狂野和肆虐。1992年,中日登山隊聯合攀登姜桑拉姆I峰,吉吉終於成功登頂6324米的頂峰。1996年,吉吉和隊友又登上了處女峰綽莫拉日峰。此次登頂後,吉吉成為了一級運動員。

  世界首對登頂珠峰的夫妻

  登山讓吉吉找到了人生的方向,也讓吉吉找到了值得自己鍾愛一生的伴侶──仁那。

  吉吉在田徑隊練習中長跑時就認識了仁那,而登山將讓他們緊緊地拉到了一起。1992年底,仁那和吉吉正式結婚,1994年5月5日,在仁那和隊友衝頂第3座高峰的前兩天,吉吉生下了女兒拉姆央金。

  1999年,吉吉和丈夫一同參加了當時全國第六屆民族運動會聖火火種的珠峰採集。這是吉吉第一次攀登珠峰,也是首次登8000米以上的峰,這是她用10年時間等來的機遇。在通往珠峰峰頂的路上,每次繞過那些曾經為征服珠峰而遇難的山友的屍體的時候,對吉吉來説都是一次震撼。雖然以前也知道登山的危險性,但這是她第一次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原來在這樣的征途上,真的是和死亡擦肩而過。

  正是這次機會,讓她和仁那同時登上了這座海拔8844.43米的世界第一高峰,而在這之前,從未有夫妻同時登珠峰的壯舉。

  2002年春季,在參加中日聯合攀登卓奧友峰的活動中,吉吉又成功登上了海拔8201米的頂峰。2005年春季,在參加復測珠穆朗瑪峰高程和紀念中日女子分別從北南兩側登頂成功30週年的活動中,吉吉于5月22日又再次成功登上珠峰,成為繼桂桑之後亞洲又一名兩次登頂珠峰的女性。

  “雪山俠侶”如今陰陽兩隔

  “5月8日,2008年奧運聖火在珠穆朗瑪峰峰頂成功點燃,這是奧運聖火首次登頂珠峰。作為第一棒火炬手,我感到非常地榮幸,在見證這歷史性時刻的同時,我相信,我的丈夫也一定能夠感受到屬於我的驕傲。”吉吉在火炬登頂後在自己的博客中寫下這樣一段話。她用自己的行動,完成了丈夫的遺願。

  2005年5月27日,吉吉永遠地失去了這個世界上最愛她的人──丈夫仁那。那一天,距離吉吉第二次登頂珠峰,僅僅相隔5天。吉吉登珠峰期間,仁那和中國登山探險隊正趕赴巴基斯坦準備完成攀登最後一座8000米以上山峰。經過13年的拼搏,仁那及隊友已成功登頂了安納布爾納峰、希夏邦瑪峰、迦舒布魯姆II峰、馬卡魯峰、喬戈裏峰等13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而迦舒布魯姆I峰是他們最後要攻克的一個山峰。出發前,夫妻倆像往常一樣相互祝願平安,雙方誰也不曾料到這就是他們夫妻最後的祝願。

  5月27日,仁那他們在前往迦舒布魯姆I峰途中,一塊滾石恰恰砸向了仁那,這位登山壯士就這樣永別了深愛的登山事業,永別了他深愛的妻子。

  為了女兒告別8000米高峰

  丈夫仁那犧牲後,吉吉的家人不希望女兒再接觸這項危險的工作。吉吉也在總局的批准下,免試進入北京體育大學學習。但是,她心中卻一直堅定著要完成丈夫遺願的念頭。

  丈夫的第一個遺願,就是要登頂14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然而他卻在攀登最後一座高峰──迦舒布魯姆I峰時,失去了自己的生命。2007年,吉吉瞞著家人,參加了攀登迦舒布魯姆I峰的登山隊。登頂成功的那一刻,刺骨的寒風,陡峭的山崖見證了吉吉悄悄留下的淚水。

  而在2008年5月8日,吉吉又實現了丈夫另一個夙願──幫助奧運火炬成功登頂珠峰。

  這次火炬珠峰傳遞之後,吉吉將回到北京體育大學,完成自己的學業。之後她將前往西藏登協在羊八井的高山訓練基地當一名教練,並且不打算再攀登八千米以上的高峰了。這是她權衡再三的決定,“這麼做是為了女兒,她父親已經不在了,所以我必須考慮女兒。因為她只有我這個媽了。”“我從她一歲多一點就經常外出登山,所以我覺得虧欠她很多。”吉吉説。

  做一個好母親,如今,這是吉吉的最大願望。

責編:胡迪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