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奧運網 體育 > 體育總分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外媒稱火炬登珠峰對改變中國形象具有震撼意義

 

CCTV.com  2008年05月11日 15:0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北京時間9時11分,北京奧運聖火珠峰登山隊成功登頂珠穆朗瑪峰,登山隊隊員羅布佔堆從火種燈中引出聖火,女隊員吉吉成為珠峰首棒火炬手,女隊員次仁旺姆作為最後一棒火炬手在珠峰展示奧運聖火。中新社發阿旺扎西 攝

  中新網5月11日電 新加坡聯合早報今天發表署名文章説,奧運聖火在世界之巔上傳遞,那一刻的畫面確實令人驚嘆。燃燒的紅色火苗與皚皚白雪、雄峰峻嶺相輝映,顯得異常迷人與醒目。通過中國中央電視臺現場傳出畫面、加上美國CNN等國際媒體現場直播,令奧運聖火的意義變得更為特殊,這一場景展示在世界面前,除了奧運因素的欣喜和興奮之外,在外界對中國形象以及綜合實力的評價上,也格外具有震撼意義。

  文章摘錄如下:

  這次攀登峰頂,意義特殊,在世界之巔點燃奧運聖火,從體育的角度看,意味著人類能夠達到勇氣和耐力的新高峰,讓世界的不同角落共享奧運的快樂和激情。但是,我想在短暫的激動與驚嘆之後,尤為讓外界印象深刻的應該也包括確保這一壯舉得以實現的相關産業和産品,以及由此所展示出的中國綜合實力。比如隊員生命保障的系統、氣象預測預報的系統、通訊指揮聯絡的系統、視頻網絡報道轉播的系統、高海拔點火傳遞的保障系統等一系列高科技手段,如果沒有均衡而全面地實現技術上的領先,只憑愛國口號和雄心壯志,人們看到的將是另外一種景象。

  聖火能夠在近零下30攝氏度的低溫、風速約18米/秒的狂風環境下點燃和燃燒,依靠的是中國航天科技技術。看過電視畫面的觀眾一定也對這次轉播中清晰的電視畫面、即時的照片傳送、穩定的網絡覆蓋印象深刻。中國的電腦廠商和電信運營商特地在海拔5200米的大本營指揮中心,設立適合在珠峰低壓低溫條件下工作的電腦設備,搭建網吧,提供網絡服務,並且專門研發了能夠在珠峰頂上實現即拍即傳的小型手持電腦。隊員們在8000多米的珠峰峰頂舉起聖火的照片,僅僅在數分鐘之後,就已經在中國官方通訊社的網站上出現。互聯網公司則派出團隊,在珠峰大本營搭建歷史上海拔最高的網絡現場報道平臺,以文字、圖片、視頻等多媒體方式向全球網民報道。

  中國自身的變化,大多是日復一日、日積月累地發生,通過一項具體的大型活動而得以彰顯整體的改變,奧運將是最好的平臺。2001年在上海召開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峰會,就曾令人驚艷。時任新加坡貿工部長楊榮文曾説,那時他與吳作棟總理出席亞太經合組織會議,主辦單位把一切都安排得十分妥當,讓人印象深刻。特別是夜晚在上海灘欣賞煙花,美麗極了,不過,各國領導人卻看得“臉青青”,因為他們看到今天的中國有這樣的成就,可以想象,中國未來的成就一定更可怕。

  後來,時任總理吳作棟也專門談起這場煙花和演出的震蕩,“上海燃放的煙花陣長約一公里,足足燃放了26至27分鐘,多姿多彩。還有,主辦當局辦的文娛表演也很精彩。其中一個舞蹈項目,女芭蕾舞蹈員和男雜技演員合作,芭蕾舞蹈員在雜技演員的背上翩翩起舞,過後還在他們的肩膀上、頭上起舞”。吳作棟感慨“中國人才濟濟,這只是一個領域的人才。我還沒談信息科技或科學人才”。

  奧運火炬登上珠峰,無疑展示了中國信息科技和科學方面的人才濟濟。通過電視鏡頭以及鏡頭背後展示出的硬體、軟體支持,外界見證了中國傾注力量達致目標的決心與信心。

  而圍繞奧運而産生的對西方媒體偏見的聲討,在聖火登高之後,也應該有所冷卻、冷靜以待了。美國CNN的直播、紐約時報、BBC、西方通訊社等大幅且不乏讚賞的報道,中國民眾也應借此全面了解西方媒體的報道理念以及運作方式。

  在北京奧運火炬接力的官方網站裏,有則新聞表揚,在聖火登峰這段時間裏表現出來的敬業和職業精神。“他們尖銳的提問方式,對問題不達目的不罷休的追問精神,他們在尋找新聞細節上的深挖和獨闢蹊徑,都令人難忘”,這種評價,在這樣的“敏感”時期,尤其顯得難得與可貴。(周兆呈)

相關新聞:

奧運聖火登頂珠峰的多面觀照
[人在奧運年]珠峰火炬傳遞第三棒:尼瑪次仁
[視頻]5月10日在珠峰大本營為登頂珠峰英雄慶功
[視頻]歐盟各國駐華使節祝賀火炬珠峰登頂成功
[視頻]專訪珠峰火炬手 揭秘登頂為什麼如此迅速
[視頻]珠峰英雄在大本營慶功
[奧運中國]奧運火炬接力珠峰傳遞登山隊隊員
[奧運中國]回顧:“火炬攀登珠峰”
珠峰大本營舉行奧運火炬接力珠峰傳遞慶典活動
蒙古國前總理祝賀奧運聖火登頂珠峰

責編:王玉飛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