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奧運網 體育 > 體育總分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揭秘聖火上珠峰:一個人的故事十三億人的承諾

CCTV.com  2008年05月10日 10:19  來源:工人日報  

    >>>>欣賞更多精彩 點擊進入“奧運資訊”  

    為什麼要興師動眾地讓奧運聖火上珠峰?直到5月8日上午,我才找到答案。

    初夏的北京,清晨6點已是陽光燦爛,但此時的珠穆朗瑪卻還是黎明前的黑暗。知道奧運火炬登山隊5月8日要攀登珠峰,6點多就打開了電視機,但是,看到的全是主持人的口播───因為光線太暗,電視無法拍到清晰的信號。7點多,晨曦中,電視鏡頭終於捕捉到了登山隊員的身影,此時,先頭人員已經到達了珠峰東側海拔8800米左右的大雪坡───登頂的最後一個難點。

    而拍到第一個登頂鏡頭的就是央視設在6500米高度的一台攝像機。這是專業電視工作者能夠到達的最高位置,也是中央電視臺此次轉播火炬登頂最靠前的機位。

    壯美的場景,清晰的畫面,讓我們對於那些勇敢的電視工作者心生敬意。是他們讓全世界第一次從遠方觀看了人類攀登世界屋脊最後衝刺的過程。

    這個時候,一個身材消瘦,滿臉謙遜的形象浮現眼前:耿德霖,一個我認識的中央電視臺體育中心攝像記者,6500米機位後面就有他的身影。

    熟悉小耿的人曾給我講過他的故事。從1999年第一次到珠峰以來,這是耿德霖第九次進藏,第四次到珠峰大本營,而這次離開北京的日子是他新婚後的第三天。因為性格堅忍,酷愛電視攝影,小耿在高原上有著一般人無法比擬的適應能力。為準備這次火炬登頂珠峰的轉播,耿德霖去年曾來到珠峰採集畫面樣本,後又在高海拔的雪線以上地區,對西藏登山隊的隊員進行高山攝影技術培訓。他的工作受到領導的高度評價。這次實戰轉播,小耿又被派到最危險也是最關鍵的崗位。而他新婚的妻子,已經兩個多月沒有見到他了。

    耿德霖只是這次為火炬登頂珠峰而辛苦工作的許許多多人中的一個,為了實現奧運聖火照耀珠峰的承諾,無數的人付出了艱辛的努力。我們很多熟悉的同行,20多天前就來到了珠峰大本營,他們遇到的困難可想而知。

    奧運聖火傳遞是奧運會賽事開始前內容最為豐富的活動,也是最能體現奧林匹克精神內涵的活動。所以,無論是悉尼奧運聖火的水下傳遞,還是北京奧運火炬點燃世界制高點,都是奧林匹克運動歷史發展過程中的一個標誌,是承辦國家努力弘揚、發展奧林匹克文化的一種態度。登山運動員攜帶奧運聖火,奮力攀登,並第一次在世界之巔點燃奧運聖火的畫面,正是“更高更快更強”的奧林匹克精神的真實寫照!

    讓象徵團結、友誼、和平的奧運聖火登上世界最高峰,這是13億中國人對世界的承諾。正如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賀電中所説,這“是中國人民獻給奧林匹克運動、獻給全人類的一份厚禮”。

  相關鏈結:

責編:閆冬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