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奧運網 體育 > 體育總分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奧運火炬今晨登頂 奧林匹克聖火首次點亮珠峰

 

CCTV.com  2008年05月08日 09:50  來源:中新網  

  中新網珠穆朗瑪峰五月八日電 (記者 宋方燦)北京時間今天上午九時許,北京奧運火炬珠峰傳遞活動獲得圓滿結束。聖火成功在珠峰之巔傳遞,首次成功點亮這個世界最高峰,創造了奧運聖火登上世界第三極的新紀錄。

  今天的珠峰地區天氣晴朗,可見度好。另外,珠峰之巔的風力也不大,這是影響聖火登頂珠峰活動成敗的重要因素。氣象部門在慎重研究後,毅然決定選擇今天作為登頂的日期。淩晨2時左右,火炬手在得到衝鋒的命令後,從北坡傳統路線的8300米營地迅速向峰頂發動衝擊,並於9時許登頂。隨後,火炬手進行了火炬接力活動。

  奧運聖火在珠峰的傳遞,是科技奧運、綠色奧運和人文奧運的集中體現。也是中國科研人員、登山隊員、氣象部門、後勤保障等部門通力合作近兩年的成果體現,是中國人民智慧的集中表現。奧林匹克就是要追求和平友誼和進步,熱愛和平的中國人民將聖火帶到世界最高峰,相信隨著中國的改革開放,通過舉辦奧運會,將加強與各國人民的友誼和聯絡。

  此次奧運聖火珠峰傳遞,具有四大意義:首先這是奧運聖火第一次走上世界屋脊,登上珠穆朗瑪峰,對於弘揚奧林匹克精神具有重要意義;第二,將奧運聖火送上珠峰,是一項艱巨和複雜的事情,對技術要求很高,充分體現了北京奧運會的綠色奧運、科技奧運和人文奧運理念;其三,登山是一項集體運動,需要各方面的協作。目前在珠峰大本營聚集了登山隊、保障部門、電視轉播等各個部門,人員構成則包括漢、藏、回、土家等民族,標誌各民族的大團結;其四,登山運動起源於一七八六年的法國,至今沒有和奧運親密接觸過。兩者都追求“更高、更快、更強”,這次是一個很好的契機,讓登山運動和奧林匹克運動和諧統一。

  奧運聖火珠峰傳遞活動,被認為是中國舉辦奧運會前獲得的第一枚金牌。這次活動也引起了境內外民眾和媒體的廣泛關注,《人民日報》、中國新聞社等十家境內媒體,路透社、BBC、共同社、德國電視一台和二台、香港TVB以及CNN等七家境外媒體受邀採訪了此次奧運盛事。

責編:李航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