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體育頻道 > 資訊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資料]世界第一高峰上的人類印記

CCTV.com  2008年04月14日 11:13  來源:CCTV.com  

  10月的珠穆朗瑪峰大本營看上去有些蕭條,大約六、七頂空帳篷在寒風中抖動,牦牛因不再負荷登山者沉重的行李而顯得悠閒。

  中國喜馬拉雅山南北坡國際綜合科學考察隊19日從拉孜奔赴珠峰大本營進行考察。大約沒想到這個時節還能看到大隊“遊客”,藏族姑娘丹珠特別高興,熱情地招呼科考隊員到她的“旅館”裏看一看。

  丹珠的“旅館”其實是一間十幾平方米的帳篷,裏面整潔乾淨,藏式傢具色彩鮮艷。“明天,我們就要從這裡撤下去了。”丹珠告訴記者。從3月上山到10月下山,她已經賺了三、四萬元,但在海拔5200米的高度經營這份生意,辛苦是不言而喻的。

  珠峰大本營距離定日縣城約100公里,與珠峰峰頂的直線距離約19公里。為了保護珠峰核心區環境,汽車走到絨布寺就必須停下,登山者和遊客換乘當地農民的馬車或徒步7公里前進到大本營。那裏,一頂頂白色帆布帳篷背靠著小山包架設在一條砂石路的兩旁。

  帳篷是為登山者和遊客服務的,它們中有旅館、茶座、商店甚至一個郵政所,在它們門前都有太陽能電池板,提供晚上的照明。旅館的內部大同小異,一圈卡墊圍著一個牛糞爐,但名字卻各具特色。藏族小夥子羅布的旅館叫“雪域”,隔他幾步遠的一頂帳篷則挂著“加州旅館”的牌子。

  “帳篷是珠峰保護區管理局統一搭建的,每人每天40元的住宿費也由他們統一收。我只賺飲食的收費。”羅布説。

  據羅布介紹,每年四、五月是攀登珠峰的高峰期,那時候這裡的帳篷會有數以百座。大本營唯一的固定建築就是一座廁所和一個巨大的水泥垃圾箱。因為有了它們,這裡的曠野很乾淨,看不到垃圾。

  丹珠告訴記者,每個帳篷撤掉的時候,經營這些“旅館”的人要負責把搭建帳篷的地方徹底打掃乾淨,這樣才能取回200元押金。

  攀登珠峰一度曾是職業登山家的禁臠,但隨著近年來商業登山活動的興起,在一些旅行者的眼裏,珠峰似乎已經不再是高不可攀的女神,普通人也可以“征服地球第三極”。

  在今年上半年的登山季中,5月14日、15日,至少27人登頂;18日,42人登頂;20日,28人登頂……原本人跡罕至的世界最高峰,在登山季節,直如趕集一樣熱鬧。

  正因為如此,原本處於“世界盡頭”的珠峰大本營,現在甚至有了手機信號的覆蓋。於是一些質疑也隨之而來:儘管中國政府建立了珠峰保護區,但如此頻繁的人類活動,是否會玷污世界最高峰亙古以來的聖潔?

  本次科考的組織者之一、中國科學院國際學術交流中心高級工程師陶寶祥認為,保護區管理得好壞主要是看核心區。保護區基本上分3層:核心區;試驗區,在此區域內可以進行一些科學試驗;開放區,也就是可以開發搞生態旅遊的區域。

  “只要在核心區不搞開發性的項目、不建設大面積的對環境造成破壞的項目,保護區就起到了作用。人類活動雖然對環境造成了一些影響,但完全可以控制。”陶寶祥説。

  西藏登山學校校長尼瑪次仁對記者説,西方登山者喜歡把登頂珠峰説成“征服珠穆朗瑪”,而藏族登山隊員則選擇用“大山接納了我”的方式來表達。也許,只有選擇後者,人類活動印記對世界最高峰的影響才會降至最小。

責編:謝婧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