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體育頻道 > 資訊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資料]珠穆朗瑪峰概況:地理篇

 

CCTV.com  2008年04月14日 09:09  來源:cctv.com  

   

    珠穆朗瑪峰是喜瑪拉雅山脈的主峰,海拔8848.1329,029英尺(此數據是由國家測繪局第一大地測量隊的協助下,于1966-19681975年測定的,2005年復測的結果為8844.43,是地球上第一高峰,位於東經 86.9,北緯27.9。地處中尼邊界東段,北坡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西藏自治區的定曰縣境內,南坡在尼泊爾王國境內。藏語名稱:Chomolungma,意為“神女第三”;尼泊爾名稱:Sagarmatha,意為“天空之神”;西方稱呼:Everest

 

  珠穆朗瑪峰山體呈巨型金字塔狀,威武雄壯昂首天外,地形極端險峻,環境異常複雜。雪線高度:北坡為5,8006,200,南坡為5,5006,100。東北山脊、 東南山脊和西山山脊中間夾著三大陡壁(北壁、東壁和西南壁),在這些山脊和峭壁之間又分佈著548條大陸型冰川,總面積達1,457.07平方公里,平均厚度達7260。冰川的補給主要靠印度洋季風帶兩大降水帶積雪變質形成。冰川上有千姿百態、瑰麗罕見的冰塔林,又有高達數十米的冰陡崖和步步陷井的明暗冰裂隙,還有險象環生的冰崩雪崩區。

 

  珠峰不僅巍峨宏大,而且氣勢磅薄。在它周圍20公里的範圍內,群峰林立,山巒疊障。僅海拔7,000以上的高峰就有40多座,較著名的有南面3公里處的“洛子峰”(海拔8,516,世界第四高峰)和海拔7589的卓窮峰,東南面是馬卡魯峰(海拔8,463,世界第五高峰),北面3公里是海拔7,543的章子峰,西面是努子峰(7,855)和普莫裏峰(7,145)。在這些巨峰的外圍,還有一些世界一流的高峰遙遙相望:東南方向有世界第三高峰干城嘉峰(海拔8,585,尼泊爾和錫金的界峰);西面有海拔7,998的格重康峰、8,201的卓奧友峰和8,046的希夏邦馬峰。形成了群峰來朝,峰頭洶湧的波瀾壯闊的場面。

 

責編:張曉朋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