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社區 > 復興評論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熊丙奇:12年義務教育,可行性有多大?

 

CCTV.com  2010年02月01日 11:3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廣州日報  

  廣東兩會期間有提案建議珠三角地區逐步實現高中教育免費,12年義務教育的話題再次引起關注。那麼,其可行性有多大?義務教育是應該向高中延長,還是應將學前教育納入?

  有廣東省政協委員認為,目前珠三角地區已具備了逐步實現高中免費教育的條件,建議廣州、深圳、佛山、中山等幾個城市可以率先試行,然後在全省逐步推廣。而在陜西,參加該省人大會的人民代表劉安也提議,“陜西應該把九年義務教育延長至十二年,應該把高中三年納入其內。”

  關於延長義務教育年限這一話題,一直以來,有兩道選擇題。一是“是否延長?”二是“是向上延長,還是向下延長?”,所謂向上延長,即將高中三年納入義務教育;向下延長,則是將學前教育納入義務教育。

  對於這兩道選擇題,各方的答案並不同。對於“是否延長”這一選擇題,從民間的角度看,贊成延長的佔大多數,老百姓能減少高中或學前教育投入,當然很好。但也有反對之聲,理由主要是現在九年義務教育都未辦好,兩年前才免繳學雜費實現真正的“義務教育”,況且免繳學雜費之後,擇校費、借讀費等等費用還是名目繁多,教育負擔依舊沉重,在這種情況下延長義務教育年限,如果政府投入不增加,就有可能只是名義上的延長。同時,由於義務教育具有強制性,如果實行12年義務教育,初中畢業生也就必須“履行義務”進高中,這樣一來,受教育者家庭的教育負擔有可能進一步加重。

  各地教育部門對此頗為謹慎,主要原因則是投入問題。筆者曾對將高中教育納入義務教育進行過測算,大約每年需要新增投入350億元。2008年我國財政性教育投入佔GDP的3.48%,離法定的4%尚有0.52%的差距,如果以GDP30萬億元計算,需要增加1560億元的投入才能達到4%。其實,從國家實力看,延長義務教育年限是可能的。可是,大家也必須注意到,即便是4%的教育投入比例,也非常之低。印度2003年的教育投入達到了5%,而美國2003年教育經費佔GDP的7.5%,其中政府投入5.7%。而我國1993年確定的4%的目標到現在還未實現。離開了教育投入,延長義務教育年限就是一句空話。

  對於“是向上延長,還是向下延長”這一選擇題,很多意見傾向於向上延長,理由是可以提高勞動者接受知識教育的年限,而且,發展高中教育的顯示度強。但事實上,在我國基礎教育領域,目前最薄弱的環節,不是高中教育,而是學前教育。根據2008年全國教育事業發展統計公報,學前教育的毛入園率只有45%左右,而我國高中階段毛入學率已達74%。在農村地區,由於幼兒園匱乏,加之幼兒園收費不低,不少家庭根本不送孩子接受學前教育,由此錯過孩子良好行為習慣養成的最好時機,教育的不均衡發展,從學前教育就已形成。

  另外,由於升學競爭,各地都很重視高中教育,甚至超過9年義務教育,投入經費很多。以廣東為例,有的地方其實已經實行高中免費教育,2008年生均預算內教育事業費,高中為4311.32元,初中為 3206.87元。而對於高中階段教育中佔半壁江山的中職教育,國家已經開始採取措施,將逐步將其變為免費教育,包括為中職生提供3000元的生活資助。相對高中免費來説,將學前教育納入義務教育,更是“雪中送炭”。

  所以,延長義務教育年限這一話題,涉及到教育投入、教育理念與受教育者權益保障,這些問題,在目前的九年義務教育中,其實並沒有得到解決。在筆者看來,做好上述選擇題,首先要辦好目前的每一所義務教育學校,如果九年義務教育中,都存在大量“一邊免費、一邊亂收費”的現象,以及辦學質量薄弱的學校,發展12年義務教育,就可能是虛假的繁榮;其次,要深入調查、分析各地教育發展的真實狀態,對延長義務教育年限進行科學、民主決策。

責編:趙春曉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

留言要注意語言文明,此間評論僅代表個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戶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