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社區 > 復興評論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殷國安:別讓政協為貪官背“黑鍋”

 

CCTV.com  2010年02月01日 10:3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檢察日報  

  “不應讓商人掏錢進政協,這會讓廣大人民群眾失去信心。”在30日的廣東政協會議分組討論中,有委員針對“掏錢進政協”的現狀提出意見,直言政協有其政治性本質,具體經濟問題應在工商業聯合會裏解決(1月31日《廣州日報》)。

  “掏錢進政協”確實影響很壞,但我認為,比“掏錢進政協”對政協的形象影響更大的還是腐敗。就在這次會議上,大家坦稱“有些人把政協看成‘瘟疫’似的,躲得遠遠的”,不願參加政協的活動,原因是廣東省原政協主席陳紹基“出事”了。

  簡單地説腐敗影響了政協的形像是不準確的,實質問題是政協為貪官背了“黑鍋”。按照常人理解,政協雖然有權,但主要是政治權力,沒有具體的人權財權,權錢交易的條件不足,發生腐敗不容易,怎麼會成為腐敗多發區呢?其實,絕大多數政協官員成為腐敗分子,其罪行大都發生在擔任政協職務之前,只是到了政協之後“事發”而已。如天津市原政協主席宋平順、陜西省原政協副主席龐家鈺等等。

  政協為貪官揹黑鍋,可能有兩方面原因:一是當這些官員實權在握時,即使他們被人舉報,他們也能“擺平”各方關係“化險為夷”;一旦離開實權崗位到了政協,上述條件喪失了,問題一暴露,就無法掩蓋了。二是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地方人為地降低了政協的標準,把那些因年齡、政績、口碑等不能繼續留任或提拔的人安排到政協,既忽視了政協本身的職能發揮,也忽視了對幹部的考察,只是作為一個“安置”的地方,讓他們“退下來”,這就為政協替貪官揹黑鍋埋下了伏筆。

責編:趙春曉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

留言要注意語言文明,此間評論僅代表個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戶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