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復興論壇 > 風度評論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感動中國”,2008年的壯美史詩

 

CCTV.com  2009年02月06日 14:4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風度評論  
專題:風度評論

    2月5日晚,2008感動中國年度人物頒獎盛典在人們的翹首期盼中如期而至。從2002年到2008年,七場精神盛宴讓人們為之悲喜動容。當感動的旋律再次響起,早春,我已聽見花開的聲音。感動,就像傳遞在你我之間的火炬,感人肺腑,動人心魄。

    臧克家為紀念魯迅作詩云: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魯迅,鐵肩擔道義、辣手著文章,他的一生吶喊驚喚了多少國民的心傷,他,雖死猶生。薪盡而火傳,感動中國的人們就像先生一樣,懂得精神的火炬總是用溫暖甦醒凍僵的心靈。在2008冰冷的抗雪救災現場中,唐山十三農民兄弟用最原始的動作和最樸實的心情組成了最熱乎的搬運工隊,這一切不僅僅是為了以涌泉相報32年前唐山大地震中南方人的滴水之恩,更多的是人性之火在嚴寒中的激情燃燒。

    2008,僅這一年中,人們經歷的悲歌和歡笑,經受的陣痛和新生,就足以抒寫一部家、國壯美的史詩。苦辣酸甜,酸甜苦辣,每一個龍子龍孫在感動和被感動中攙扶著共同走過。 經大中、李隆、武文斌,這些與災難抗爭的名字譜寫在了大愛無畏的旗幟上,他們,像一座標尺,樹在抗震救災的最前沿,鼓舞著心存驚悸的災民燃起生的渴望;金晶,用殘缺的身體捍衛完整的尊嚴;吉吉,把大愛小愛融入一個夢想,點亮了人類的巔峰;張藝謀,用淡粧、濃抹的線條勾勒了古老文明的五彩華章。這些和奧運一起躍動的身影,就是奧林匹克精神的見證。而神七航天員也正接過神五、神六航天人的夢想火炬,繼續向前傳遞著中國人“欲與天公試比高”的頑皮憧憬。

    感動,正用它不經意的觸碰傳遞著人世間的溫情。李桂林、陸建芬、韓惠民,尋常百姓平常心,做得驚天動地事,他們用最本真、最簡單的情義詮釋和承載著著古老的“仁、義、禮、智、信”,變的是頭上的青絲換白髮,不變的是年復一年如一日的星起星落。感動的創造者忍受著落寞和貧苦,堅守著忠貞和大義,直到這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勢鋪展在國人的心中。

    這一年裏,一個稱為中國人的名字馳騁在生與死較量的戰場上,愛人如己,愛國如家,感動你我的氣息均勻地呼吸在純凈的空氣裏。在感動的傳遞隊伍中,我們始終不能忘記:你我都是火炬手。正是一棒接一棒的感動之舉,在行遍整個中國之後,我們會心地發現這一群平凡的人正在卓越地譜寫著歷史,這奔牛的征程正是我們新生活的起跑線。   (張曉鋒)

 聲明:本文為央視網“風度評論”原創作品,轉載請註明出處!

責編:王華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