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消費火熱凸顯消費升級巨大潛力

深改要聞 > 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8年12月14日 A+

原標題:

  在剛剛過去的淘寶“雙十二”,眾多消費者為自己的小眾愛好找到了寄託。一款單價超過4000元的某風格服裝,開場僅20分鐘就被一搶而空,故宮口紅、家用取暖器、假笑男孩聯名款衛衣、韓國骨針等花樣繁多、個性十足的商品備受青睞。專家認為,如果説“雙十一”是數字經濟時代的商業奧運會,展示了中國乃至全球商業力量的高度,那麼淘寶“雙十二”就是做足了個性化消費的文章,展現了中國消費升級的未來潛力。

  個性化消費是社會消費規模、消費水平發展到一定階段後出現的産物,市場經濟發達的國家都經歷過這個階段。隨著收入水平、知識水平不斷提高,消費者的行為更加成熟,消費需求更加複雜,消費心理更加穩定,人們購買商品不再只是滿足生活的需求,而更加看重商品的個性化特徵,希望通過個性化消費來體現自身的品位和價值。近幾年來,中國的個性化消費市場發展迅速,80後、90後和00後成為個性化消費的主流人群,隨著這一群體在社會經濟生活中的作用和地位越來越突出,個性化消費將成為中國消費市場擴大和升級的巨大推動力。

  中國個性化消費市場迅猛發展,直接得益於移動互聯、大數據等先進技術造就了“有效市場”。大數據帶來準確、及時的信息,大大減弱了信息的不對稱,有效溝通了供需雙方,很大程度上熨平了生産和消費的波峰和波谷,從而使消費者的個性化、定制化需求能夠被精準統計匯總,以最快速度傳遞到生産者、銷售商和電商平臺,生産、經銷和電商平臺環節由此能夠充分掌握和滿足消費者的個性化、定制化需求。以家裝定制為例,今年淘寶“雙十二”期間,全屋定制服務出現爆髮式增長,開場僅10分鐘,成交額就超過了去年5小時,“雙十二”全天成交達到去年的29倍。

  中國個性化消費增長與消費升級趨勢“不期而遇”,有專家認為,我們正在進入“個性化升級的新消費時期”。這一時期的鮮明特色,就是以消費者為核心,以滿足消費者需求為目的,重構人貨場的關係,通過消費者需求升級推動商品生産和服務升級。與此同時,消費結構、消費需求、消費渠道和消費理念都將發生深刻變化:在消費結構上,側重於發展性、服務性的消費方式,用戶的個人體驗變得更為重要;在消費需求上,個性化、品質化的用戶需求尤為突出;在消費渠道上,注重線上線下聯動的經營模式;在消費理念上,個性化、綠色健康、便捷高效、重體驗成為關鍵詞。

  今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關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的若干意見》,其中明確提出,積極培育網絡消費、定制消費、體驗消費等消費新熱點,鼓勵與消費者體驗、個性化設計、柔性製造等相關的産業加快發展。發展個性化消費、定制消費被列為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的一項重點工作,表明我們對個性化消費、定制消費目前的規模和水平已有清晰的把握,也更凸顯了個性化消費、定制消費在擴大消費、引領消費升級過程中要發揮的重要作用。

  個性化消費反映了消費者的獨特需求和小眾需求,但與標準化、規模化生産經銷並不矛盾,或者可以説,在移動互聯、大數據等先進技術和全渠道營銷、移動支付、物流骨幹網等基礎設施支撐下,個性化消費甚至更適合以標準化、規模化模式生産銷售。因此,中央發佈的上述文件要求強化産品和服務標準體系建設,優化質量標準滿足消費結構升級需求,結合消費細分市場發展趨勢,開展個性定制消費品標準化工作。做好了個性定制消費品的標準化、規模化産銷,個性化消費市場將很快出現新的爆髮式增長,中國消費升級也將進入新的成熟發展期。

編輯:劉波 責任編輯:張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