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博會為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注入“中國動力”

深改時評 >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1月12日 A+

原標題:

  2018年11月10日,以“新時代,共享未來”為主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以下簡稱“進博會”)在上海圓滿閉幕。此次進博會交易採購成果豐碩,按一年計,累計意向成交578.3億美元。進博會是迄今為止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是國際貿易發展史上的一大創舉。習近平主席出席開幕式併發表題為“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主旨演講,闡明了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中國方案,宣佈了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展現了中國推動開放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的大國擔當。

  主動擴大進口是中國的長遠考量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開放已經成為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當前,中國正處在經濟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的轉型時期,舉辦進博會是新時期中國經濟發展的內在需要。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主動擴大進口,不是權宜之計,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來、促進共同發展的長遠考量。”

  中國通過舉辦進博會等一系列擴大進口措施,使消費者擁有更多樣化的選擇,有助於培育中高端消費新的增長點,促進消費升級;同時,通過引進先進技術設備、關鍵零部件以及高端生産性服務等,為加快國內産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創造條件。此外,舉辦進博會推動了政府有關部門修改、完善相關制度,出臺了一系列便利化措施。特別是,進博會高度重視知識産權保護,專門設立了知識産權保護與商事糾紛處理服務中心。這些措施將為推動相關領域改革提供借鑒和經驗,為全面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有益探索。

  以擴大開放實際行動打造“全球市場”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二大進口國和消費國。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習近平主席在進博會開幕式上表示:“預計未來15年,中國進口商品和服務將分別超過30萬億美元和10萬億美元。”

  舉辦進博會是中國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是中國主動開放市場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動。國際貿易中心執行主任岡薩雷斯評價進博會為中國從“全球工廠”轉向“全球市場”的標誌。在落實擴大開放的行動方面,習近平主席在進博會開幕式上提出激發進口潛力、持續放寬市場準入、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推動多邊和雙邊合作深入發展等五個方面的務實舉措。同時還宣佈,增設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新片區,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等。這一系列舉措表明了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誠意和推進更高水平開放的堅定決心。

  搭建經貿平臺推動全球創新合作

  當今世界,國際金融危機的陰影逐漸消散,但是世界經濟復蘇增長的態勢還不穩固;同時,新的産業革命方興未艾,新技術不斷涌現。這就迫切需要各國共同推動創新,推動新舊動能轉換,激發新的經濟增長點。特別是,在各國經濟緊密相連的地球村,加強科技創新合作和成果共享,是各國的需要和根本利益所在。

  進博會是國際經貿合作的平臺,也是科技創新交流合作的平臺。進博會共吸引了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3600多家企業參展,無論是進口展覽品的數量、還是金額,均創國內展會之最。一大批國際頂尖的科技企業亮相展會,展示其尖端成果,來自全球的新産品、新科技雲集,100多項新産品和新技術將在博覽會上發佈。例如,智慧及高端裝備展區匯集了眾多世界500強企業,醫療器械及醫療保健展區則集中展示了該領域全球前沿高新科技産品。進博會為科技研發與共享注入新的活力,將推動全球範圍創新水平的提高,激發世界經濟新動能。

  分享中國機遇推動包容普惠發展

  當今世界,物質和科技已經發展到很高的水平,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存在,這就需要堅持包容普惠,推動世界各國實現共同發展。習近平主席在進博會開幕式上強調,為了實現人類社會持續進步的目標,各國“要開放不要封閉,要合作不要對抗,要共贏不要獨佔”,“弱肉強食、贏者通吃是一條越走越窄的死衚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贏才是越走越寬的人間正道”。

  進博會是中國為各國提供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推動包容普惠發展的國際公共産品。習近平主席強調,進博會“不是中國的獨唱,而是各國的大合唱”。進博會將進一步幫助沿線發展中國家更便捷地融入全球生産體系。此次進博會,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累計意向成交47.2億美元。中國不僅歡迎發展中國家搭乘中國發展的便車,而且主動提供搭便車的機會。例如,中國為阿富汗、緬甸、老撾、馬拉維等最不發達參展國家每個國家提供兩個免費攤位,以務實舉措和行動支持幫助最不發達國家分享中國市場的機遇。

  總之,作為一個負責任、有擔當的大國,中國舉辦進博會契合了國際社會現階段發展的需要,是支持經濟全球化,推動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有力行動。正如習近平主席在進博會開幕式上擲地有聲地強調:“中國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腳步不會停滯!”(作者耿楠係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員)

編輯:李雪菲 責任編輯:張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