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起億萬職工的磅薄力量

深改要聞 > 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10月22日 A+

原標題:

  基層工會組織由266.5萬個增至280.9萬個,工會會員由2.8億增至逾3億,農民工會員由1.05億人增至1.4億人——這是一組反映中國工會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5年來工會規模變化的數據;5年來,這個世界上最大的工會組織不僅體量日益增長,其生機與活力也日益彰顯。

  工會改革,新時代産業工人隊伍建設,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5年來,中國工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牢牢把握我國工人運動的時代主題,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以出色的實踐,推動新時代中國工會工作進入新階段。

  改革推動

  開啟黨的工運事業新階段

  2016年1月17日,在全國總工會十六屆四次執委會議上,農民工代表巨曉林當選中華全國總工會兼職副主席。與此同時,在新當選的全總執委會委員和主席團成員中,勞模和一線職工比例分別增至15.5%和12.0%——這是全總改革試點工作帶來的一個顯著變化:提高工會領導機構職工代表比例,增強工會組織的廣泛性和代表性。

  時間倒回2015年,這一年正值中華全國總工會成立90週年,也被看作中國工會改革“元年”——全總正式啟動改革試點工作。如今,以全總改革試點為引領,31個省(區、市)總工會均已制定了改革方案,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全面改革態勢正在形成。

  翻開全總改革試點工作總結報告,一項項務實舉措躍然紙上——

  在黨的建設、幹部人事管理等方面制定和修訂190項制度辦法,完善工會受同級黨委和上級工會雙重領導體制等,充分發揮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

  側重從勞模和一線優秀工會工作者中考錄、遴選工會幹部,把更多知職工、懂職工、愛職工的人充實到工會領導機關;

  啟動農民工入會集中行動、貨車司機等八大群體入會行動,不斷擴大工會組織覆蓋面,將精簡的行政編制補充到任務繁重、力量薄弱的縣級工會,全國工會經費全年收入的95%留在地方和基層工會。

  在地方,各級工會服務職工的舉措也緊跟時代推陳出新,如依託“互聯網+”建設“智慧工會”,以“一片心、一疊卡、一張網、一個家”為抓手,“互聯網+”工會普惠性服務和工會工作、會員信息基礎數據庫不斷健全。如今,各地先後打造了一批網上服務職工新通道,讓職工隨時隨地能找到工會組織、參加工會活動。

  改革結出的纍纍碩果,讓工會組織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截至2018年6月,中國工會會員達到3億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群眾基礎得到進一步鞏固,助推黨的工運事業邁入新的發展階段。

  組織推動

  讓新時代産業工人技術更硬、本領更強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一名95後砌築工出現在全國人大代表的名單中,有媒體在報道時用了一個意味深長的標題——“小泥工遇到了大時代”。這名“小泥工”展現出標誌性的意義:中國經濟正在邁向高質量發展,這也將是一個屬於高素質技術工人的“大時代”。時代賦予製造業以重任,也將賦予産業工人以榮光。

  在這樣一個“大時代”,如何破解體制機制障礙,建設好一支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的新時代産業工人隊伍?這是新時代中國工會面臨的新課題。

  按照中共中央、國務院《新時期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部署,一批批積極舉措在工會組織陸續推出——

  聚焦産業工人素質提升、建功立業,全總制定方案,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開展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同時,傳統的社會主義勞動競賽也被賦予更豐富的內涵,競賽由“速度型”“體力型”轉向“效益型”“智力型”,具有更強的技術含量和時代感;

  圍繞産業工人職業技能提升,各級工會創新職業教育發展模式,積極開展各種類型的培訓項目,建立健全符合産業工人需要的終身學習制度,努力讓新時代産業工人技術更硬、本領更強;

  在各級工會的大力推動下,一項項成績喜人亮眼:5年來,各級基層以上工會開展技能比賽吸引1.41億人次職工參賽,581.3萬人次的職工通過技能比賽提升技術等級;全國職工提出合理化建議6224.6萬件,已實施合理化建議3634.2萬件,技術革新項目349.0萬項;各級工會組織技術培訓班38.2萬場次,培訓職工3463.8萬人次;農民工“求學圓夢行動”讓40.6萬名農民工學歷水平得到提升。

  5年來,産業工人隊伍不斷壯大、整體素質明顯提高,保障産業工人地位的制度更加健全,産業工人合法權益進一步實現,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時代風尚更加濃厚……

  價值引領

  讓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成為時代風尚

  “總書記給我們回信了!”今年“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得知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勞動關係學院勞模本科班學員回信,勞模們興奮了很久。總書記在回信中提出的“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全社會都應該尊敬勞動模範、弘揚勞模精神,讓誠實勞動、勤勉工作蔚然成風”讓大家記憶猶新。

  為中國夢而奮鬥,是新時代我國工人運動的主題。5年來,各級工會開展形式多樣的教育活動,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凝聚起億萬職工的磅薄力量。僅2018年開展的一項“中國夢·勞動美”主題演講比賽,就在全國開展5萬餘場,吸引300多萬名職工參加,聽眾、觀眾人數超過1億人次。

  在全國總工會推動下,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也得到了快速發展。目前,全國已創建各類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7.2萬家,為勞模和工匠人才傳播勞動技能、創新方法、管理經驗搭建了平臺。與此同時,全國工會充分利用多種資源,向社會宣講勞模故事和工匠故事。5年來,陸續推出《大國工匠》專題片,啟動“大國工匠年度人物”評選,每年發佈“最美職工”,開展“大國工匠進校園”活動等,讓勞模精神、工匠精神成為時代風尚和價值引領。

  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前提是充分保障勞動者權益。進行普法宣講、開展法律援助、幫扶困難職工群眾、推動農民工技能培訓、構築化解勞動爭議“第一道防線”……近年來,各級工會多管齊下維護勞動者權益,讓工會成為廣大職工貼心的“娘家人”,僅探索建立勞動爭議預防化解聯動機制一項,全國就建立各類勞動爭議調解組織106.9萬個,企業調解委員會中職工代表達到245.3萬人。

  五年砥礪奮進,五年碩果纍纍。如今,中國工會又一次站上新的歷史起點。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工會必將團結動員全國億萬職工,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征程中再創輝煌業績、譜寫絢麗華章!

編輯:劉波 責任編輯:張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