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最大外國直接投資流入國

深改要聞 > 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10月19日 A+

原標題: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貿發會議)日前發佈的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吸收的外國直接投資逆勢增長6%,總額超過700億美元,成為全球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流入國。貿發會議投資和企業司司長詹曉寧認為,加大招商引資力度,進一步對外資開放國內市場,是中國吸引外資流入的主要原因。

  儘管中國的勞動力、土地等生産成本出現攀升,但中國吸引的外資總量仍在不斷增加。今年上半年,共有410億美元外國直接投資宣佈將為中國的新建項目注資,創下中國吸引綠地投資的新高。中國吸收外資量在高水平上穩定增長,這主要是因為此前中國政府採取切實措施致力於實現更好的投資區位分佈,自貿試驗區成為吸引外資的重要增長點,西部地區吸收外資增勢不減,一系列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政策和舉措已初顯成效,特別是促進投資便利化和加大服務業、金融業開放力度等,在吸引外國直接投資方面發揮了切實作用。這表明,在全球貿易關繫緊張和多邊主義面臨威脅的情況下,外國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仍充滿信心,中國仍然是外國直接投資的良好目的地。

  詹曉寧認為,從全球角度來看,此輪國際直接投資大幅下降,政策驅動因素遠大於經濟週期性因素。貿發會議發佈的報告顯示,受美國稅收政策影響,2018年上半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總額約為4700億美元,相較去年同期驟降41%。

  從外國直接投資流動的區域看,歐洲和北美地區成為外資流入降幅最大地區。儘管美國稅改曾被認為可能會對跨國公司對美投資産生潛在的刺激效應,但今年上半年流入美國的外國直接投資卻下滑了73%,吸引外資總量降至全球第三位。美國跨國公司海外分支在稅改後將留存收益大量匯回美國,致使美國今年上半年對歐洲投資存量銳減,導致流入歐洲的外國直接投資減少了1360億美元,縮水93%,並使得愛爾蘭、瑞士等成為外資凈流出國。未來,貿易衝突、地緣政治風險等仍可能給全球投資表現帶來諸多不確定性。

  

編輯:劉波 責任編輯:張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