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黨的旗幟下奮進強軍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和推進人民軍隊黨的建設述評

深改要聞 > 來源:新華社 2018年08月17日 A+

原標題:

  旗幟引領方向,思想照亮航程。

  每當歷史關口、緊要關頭,黨的領袖、軍隊統帥都高瞻遠矚、運籌帷幄、把航掌舵,為我軍黨的建設指引前進方向。

  2013年初春,習主席在全國兩會期間鮮明提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的強軍目標,指明了我軍黨的建設根本使命。

  2014年金秋,習主席親自決策、親自領導召開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在關鍵時刻扶危定傾,開啟思想建黨、政治建軍新征程。

  2017年深秋,習主席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把“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上升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這次大會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鮮明寫入黨章,為新時代我軍黨的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

  萬山磅薄看主峰,風正帆懸起新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我軍黨的建設納入全面從嚴治黨戰略佈局統籌推進,領導我軍黨的建設在直面問題中前進、在勇於變革中加強、在繼承創新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

  “四個意識”、“四個自信”、“三個維護”根植軍心,全軍在黨的旗幟下空前團結凝聚;突出軍委主席負責制在黨領導軍隊制度體系中的統領地位,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全面加強;歸正工作重心,推動戰鬥力標準立起來落下去,各級黨委領導備戰打仗能力有新躍升;強力正風肅紀反腐,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回歸初心、回歸傳統、回歸本真。

  從遠洋護航到國際維和,從跨區演習到中外聯演,從反恐維穩到搶險救災……在各條戰線、各個戰場,全軍各級黨組織堪稱堅強堡壘、中流砥柱,廣大黨員當先鋒、打頭陣,猶如點點繁星閃耀時代蒼穹。

  “有了中國共産黨,有了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人民軍隊前進就有方向、有力量”——

  鑄牢強軍之魂,全面強固黨對軍隊絕對領導

  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建軍之本、強軍之魂,也是我軍黨的建設命脈所繫。

  2013年11月6日,習主席在接見全軍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代表時指出,我軍之所以能夠戰勝各種艱難困苦、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最根本的就是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這是我軍的軍魂和命根子,永遠不能變,永遠不能丟。

  回望人民軍隊91年曆史。三灣改編,確立“黨指揮槍”、“支部建在連上”的根本原則;古田會議,確立“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鮮明底色。從紅軍到八路軍、新四軍,再到人民解放軍,不變的是軍魂。

  “歷史告訴我們,黨指揮槍是保持人民軍隊本質和宗旨的根本保障,這是我們黨在血與火的鬥爭中得出的顛撲不破的真理。”在慶祝建軍90週年大會上,習主席作出這樣的歷史論斷。

  在風雨如磐的漫長革命道路上,我軍將士講得最多的一句話是:只要跟黨走,一定能勝利。進入新時代的人民軍隊,仍然信念如山、意志如鐵:堅定維護核心,堅決聽黨指揮。

  一直以來,各種敵對勢力極力鼓吹“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把人民軍隊從黨的旗幟下拉出去的企圖從來沒有放棄過;黨的建設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也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尖銳複雜。

  “軍隊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是確保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這也是對軍隊黨的建設的根本要求。”從北國邊陲到嶺南大地,從西北大漠到東海之濱,無論走到哪,習主席都反復強調、再三叮囑——

  堅決聽黨指揮是強軍之魂,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黨話、跟黨走。

  各級黨委要把落實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制度作為第一位責任,把黨領導軍隊一系列制度貫徹到部隊建設各領域和完成任務全過程,確保黨指揮槍的原則落地生根。

  人民軍隊必須牢牢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把這一條當作人民軍隊永遠不能變的軍魂、永遠不能丟的命根子。

  ……

  黨的領袖、軍隊統帥對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態度之堅決、決心之堅定,充分彰顯了加強新時代我軍黨的建設的強大政治定力。

  追隨領袖的步伐,這支有信仰、有靈魂的人民軍隊,緊緊凝聚在黨的旗幟下,以最堅強的意志、最堅定的決心、最堅韌的行進闊步向前。

  “黨對軍隊實施絕對領導有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無論戰爭形態怎麼演變、軍隊建設內外環境怎麼變化、軍隊組織形態怎麼調整,都必須始終不渝堅持。”

  在軍隊一次重要會議上,習主席告誡全軍:“這個最根本的問題守不住,軍隊就會變質,就不可能有戰鬥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一刻也不能動搖。

  在黨的十九大上,“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納入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

  這次大會通過的黨章,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成為濃墨重彩的一筆:

  ——把總綱裏“中國共産黨堅持對人民解放軍和其他人民武裝力量的領導”中的“領導”修改為“絕對領導”,增寫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等內容;

  ——增寫中央軍事委員會實行主席負責制的內容,把這一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制度和根本實現形式在黨章中確立下來;

  ——明確了中央軍事委員會負責軍隊中黨的工作和政治工作,對我軍黨的組織體制和機構作出規定。

  國防和軍隊建設進入新時代,我軍所處的社會環境、使命任務、官兵成分結構發生了很大變化,黨對軍隊絕對領導一刻也不能放鬆。

  2014年10月底,福建古田,面對全軍400余名高級幹部,習主席深刻指出,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強軍之魂,鑄牢軍魂是我軍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務,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2個月後,《關於新形勢下軍隊政治工作若干問題的決定》印發全黨全軍。從古田再出發,我們從哪來,更加清晰;我們向哪去,更加明確。

  2015年11月,首都北京,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大幕拉開。這次改革推進力度之大、觸及利益之深、影響範圍之廣前所未有,對我軍黨的建設要求之高也是前所未有——

  構建軍委—戰區—部隊的作戰指揮體系和軍委—軍種—部隊的領導管理體系,武警部隊由黨中央、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實行軍委—武警部隊—部隊領導指揮體制……

  在領導擘畫這場波瀾壯闊的改革進程中,習主席對黨指揮槍格外關注:通過一系列體制設計和制度安排,進一步完善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強化軍委集中統一領導,更好使我軍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集中于黨中央、中央軍委。

  全軍官兵清楚記得:習主席親自出席一系列軍隊改革工作會議,親自向新調整組建單位授旗、發佈訓詞訓令,強調聽黨指揮必須作為我軍的政治命脈來堅守——

  接見軍委機關各部門負責同志,要求把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紮根在思想上、落實在行動上;

  在戰區成立大會上發佈訓令,要求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折不扣執行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命令指示;

  接見新調整組建軍級單位主官,強調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聽從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指揮……

  “堅決聽黨指揮是我們的建軍之魂、強軍之魂。過去我們是這麼做的,現在是這麼做的,將來還要這麼做。”習主席的話擲地有聲、鏗鏘有力,如心中燈塔,指引強軍航程航向;如壓艙巨石,確保國防和軍隊建設行穩致遠。

  絕對忠誠,要害在“絕對”二字,這是我軍一往無前的勝利之本。

  91年風雨歷程,人民軍隊的忠心赤膽從未改變。踏上新時代強軍路,全軍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把維護核心、看齊追隨作為最高政治要求來堅守。

  黨的十九大上,全體代表一致通過,把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寫進黨章。

  幾天之後,中央政治局通過了《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為全黨全軍立起了新的標準。

  軍委組織編印《習近平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選編》、《習近平論強軍興軍》,舉辦軍級以上領導幹部政治理論輪訓班,開展重大主題宣傳活動,推動部隊學習貫徹步步深入。

  “心中有魂,腳下有根”。陸軍某部“大功三連”官兵賡續“煤油燈下學毛著”優良傳統,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建連之魂,自覺學講話、悟要義、照著做,淬煉忠誠和信仰,成為閃亮的時代楷模。

  這一輪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全軍團以上建制單位機關減少1000多個,非戰鬥機構現役員額壓減近一半,軍官數量減少30%;移防部署的部隊,接到命令三天之內開拔;調整崗位的數百名將軍,接到命令當天即去報到……全軍官兵在不折不扣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決策指示中強化行動自覺,聽令景從、令行禁止,用忠誠向黨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把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製作為最大忠誠來篤行。

  軍委主席負責制是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制度和根本實現形式。歷史經驗表明,堅決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人民軍隊就有了主心骨,強軍興軍就有了定盤星。

  從1982年憲法正式作出規定,到黨的十八大後整飭綱紀進一步強化,再到黨的十九大把軍委實行主席負責制寫入黨章,我們黨建軍治軍的根本制度得到進一步確認。

  黨的十九大閉幕不久,中央軍委迅即印發《關於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意見》。隨後,《軍委主席負責制學習讀本》作為基本教材印發全軍。

  “兵權貴一、軍令歸一”。幾年來,全軍始終把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作為最高政治任務來落實、作為最高政治要求來遵循、作為最高政治紀律來嚴守。軍委及時建立請示報告、督促檢查、信息服務“三項機制”立牢鐵規鐵律,大單位黨委細化制定落實“三項機制”具體措施。全軍深入開展專題教育,“聽習主席指揮、對習主席負責、讓習主席放心”融入全軍官兵靈魂骨髓。

  ——把堅定理想信念、築牢精神支柱作為安身立命的根本來夯實。

  崇高的理想,堅定的信念,是中國共産黨人的政治靈魂,是人民軍隊的精神支柱。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軍部隊結合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長征勝利80週年、慶祝建軍90週年等重大活動,用富有我軍特色的革命精神和強軍文化資源,教育引導官兵追根溯源、固本培元。2018年6月,中央軍委印發《傳承紅色基因實施綱要》,指導各級把紅色基因注入血脈、傳承弘揚下去,永葆老紅軍本色。

  全軍各級始終扭住堅定黨員幹部理想信念這個鑄魂工程、補鈣工程、夯基工程,紮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整頓、“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深入開展“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等主題教育。廣大黨員幹部在理論滋養、黨性教育、文化熏陶、長期培塑中,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我軍根本職能是打仗,戰鬥力標準是軍隊建設唯一的根本的標準”——

  聚力強軍之要,始終突出備戰打仗主責主業

  2018年6月11日,黃海之濱,某軍港碼頭。

  習主席登上某新型潛艇,下艙室、進戰位,勉勵官兵們堅定理想信念,建設堅強集體,把打贏本領搞過硬……三軍統帥又一次向全軍發出了練兵備戰的時代號令。

  軍隊打不贏,一切等於零。加強我軍黨的建設,説到底也要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制勝優勢。

  黨的十八大以來,不管是擘畫強軍藍圖,還是領航強軍實踐,習主席始終對練兵備戰工作高度重視、親力親為,始終堅持從自身做起、從軍委班子做起。

  “帶兵打仗、指揮打仗是軍委的基本職責。我們一定要懂得,能打仗、打勝仗首先是對軍委的要求。”習主席對軍委班子自身建設提出明確要求:緊緊圍繞能打仗、打勝仗的目標,深入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把我軍建設成為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威武之師。

  黨的十九大後,習主席和新一屆軍委班子立説立行,&&實踐,為全軍立起備戰打仗鮮明導向——

  大會閉幕第二天,習主席出席軍隊領導幹部會議,對我軍高級幹部提出“六個必須”要求,其中之一就是“必須善謀打仗、能打勝仗”;

  僅僅一週之後,習主席又帶領新一屆軍委班子成員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強調軍委工作一開始就要把備戰打仗的指揮棒立起來;

  今年元旦剛過,習主席一身戎裝,出席中央軍委2018年開訓動員大會,登上校閱臺發佈訓令,號令三軍全面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全面提高打贏能力……

  戰士就是戰士,戰鬥隊就是戰鬥隊,戰鬥力就是戰鬥力。習主席和中央軍委以上率下大抓練兵備戰的同時,著眼有效履行新時代我軍使命,對我軍黨的建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軍隊黨的建設必須緊緊圍繞能打仗、打勝仗來展開,成為部隊戰鬥力的增強劑和功放器”、“要強化戰鬥隊思想,把戰鬥力標準貫徹到軍隊黨的建設各個方面”、“聚焦能打仗、打勝仗,健全完善黨委工作和領導幹部考核評價體系”……

  統帥千鈞授,三軍一念同。在習主席決策部署、示範引領下,立起戰鬥力標準成為我軍黨的建設的鮮明時代坐標。

  2014年3月,在中央軍委統一部署下,一場戰鬥力標準大討論在大江南北座座軍營展開。各級黨組織圍繞“戰鬥力標準是什麼、戰鬥力現狀怎麼看、戰鬥力建設怎麼辦”深入辨析,凝聚起練精兵、謀打贏的高度共識。

  2015年3月,經習主席批准,《關於在黨委領導工作中貫徹落實戰鬥力標準的意見》印發全軍,有力推動各級黨委把提高部隊戰鬥力作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在作決策、抓工作、用幹部、配資源上自覺用戰鬥力尺子量一量。

  一系列硬舉措接續發力,讓假大虛空的訓風演風考風難以藏身,把背離備戰打仗的思想錯位、標準錯位、導向錯位、精力錯位、能力錯位、保障錯位正過來,讓真打實備、真抓實訓、真演實練蔚成風尚。

  能打勝仗是我軍的根本使命,善謀打仗是各級黨委的核心能力。全軍各級黨組織以能打勝仗為根本著眼,以提高戰鬥力貢獻率為價值追求,以推動練兵備戰為最大實踐舞臺,全面提升議戰議訓質量,全面提高領導備戰打仗能力,以實際行動回答“價值之問”、“勝戰之問”、“本領拷問”。

  強軍興軍,要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廣其途以儲之。

  培養鍛造大批忠誠乾淨擔當的建軍治軍骨幹,是各級黨委的重大責任,也是新時代我軍黨的建設的重要內容。

  習主席強調,要圍繞能打仗、打勝仗抓幹部和人才隊伍建設,不拘一格選賢任能,把善謀打仗的幹部用起來,形成優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鮮明導向。

  千軍易得,一將難求。習主席為我軍幹部隊伍建設傾注大量心血——

  親自籌劃高層班子調整配備,親自部署軍級以上幹部大範圍交流,親自同新提升的戰區級幹部和重要崗位軍級幹部談話……

  2014年10月,習主席在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鮮明提出軍隊好幹部標準,“善謀打仗”是其中重要一條,為選人用人立起了根本標尺。

  在習主席決策部署下,中央軍委先後對軍級以上領導班子、軍師級優秀年輕幹部和100多個軍級以上單位的1200余名正師職以上幹部,進行了大範圍、高規格、深層次的考核,把選人用人的刻度定在了打仗上。

  2016年2月,《關於調整和規範幹部任免有關事項的通知》下發全軍;同年10月,經習主席批准,成立全軍幹部考評委員會……一系列制度機制出臺,為打仗型幹部的脫穎而出開闢了“快車道”。

  用一賢人則群賢畢至,見賢思齊就蔚然成風。這幾年,全軍開展數百場各軍兵種部隊跨區基地化訓練、百餘場聯合專項訓練、近百場軍兵種互為條件訓練,涌現出一大批在全軍叫得響過得硬的訓練標兵和先進單位,滿廣志、華明、蔣佳冀等一批想打仗、謀打仗、能打仗的幹部亮劍沙場、建功戰位。

  三過草地不掉隊、千里躍進大別山、戰地日記寫忠誠……馬陵山下,陸軍第71集團軍某特戰旅“紅三連”在91年征程中,出色完成一項又一項任務,寫下一個又一個傳奇。

  “紅三連”的制勝密碼是什麼?是連隊黨支部始終保持強大的向心力戰鬥力,成為拖不垮、挫愈堅的鋼鐵堡壘。

  從草地黨支部“紅三連”、支部建在連上“紅一連”,到“南沙守礁模範連”、“黃繼光生前所在連”、“導彈發射先鋒連”,都能總結出這樣一條基本經驗:嚴密的黨組織體系,是人民軍隊起家的本錢、特有的優勢、制勝的法寶。

  “部隊要能打仗、打勝仗,必須抓好黨組織建設這個基礎和關鍵。”無論是出席會議、還是到部隊調研,習主席都反復強調要大力加強軍隊各級黨組織建設——

  “基層黨組織建強了,基層建設才能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增強各級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推動部隊建設的強大力量。”

  “要配強基層黨委、支部班子,強化組織功能,切實提高解決自身問題、領導部隊全面建設和帶領官兵遂行任務的能力……”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能使力量倍增。黨的十八大以來,我軍黨的建設緊緊圍繞備戰打仗這一主責主業,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朝打仗用勁,一切成效用打仗檢驗。

  ——抓住領導幹部,讓“關鍵少數”強起來。

  幾年來,全軍各級突出領導幹部重頭重抓,備戰打仗的要求越來越嚴、標準越來越高。各級領導幹部頭雁意識和擔當精神越來越強,更加注重圍繞練兵備戰統籌各項工作,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謀打仗的問題,真抓打仗的準備,從空中第一跳、第一飛到陸地第一槍、第一炮,再到水中第一潛、第一艇……帶兵打仗的表率作用更加凸顯。

  ——抓住各級組織,讓戰鬥堡壘強起來。

  幾年來,全軍部隊始終瞄準練兵備戰建強組織,選能打仗的人、配能打仗的班子;緊貼備戰打仗,探索推行部隊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黨建新模式,把各級黨組織對訓練作戰的領導落到實處;突出加強對小散遠直、基礎薄弱、問題較多、任務繁重等單位黨組織的精準指導、分類幫促,補齊戰鬥力建設短板。

  ——抓住黨員隊伍,讓每個細胞強起來。

  幾年來,全軍部隊始終圍繞“四個合格”打造強軍先鋒方陣,把好黨員入口關,把先進分子吸收到黨內,為部隊戰鬥力建設源源不斷注入強大動力;突出黨員作用發揮,普遍設立“黨員示範崗”、成立“黨員突擊隊”,廣泛開展承諾踐諾活動,引導他們在訓練中當尖子、服務中作模範、攻關中爭先鋒,樹好時代標桿。

  我軍各級黨組織建設水平的不斷躍升,匯聚起強大的勝戰之力。在蘆山、魯甸震區的斷壁殘垣上,子弟兵以血肉之軀為受災群眾撐起生命之傘;在海外戰火紛飛的動蕩之地,祖國派出的軍艦軍機成為華人華僑走出險境的希望之舟;在亞丁灣的茫茫大海上,高揚的八一軍旗昭示著負責任大國的國際擔當;在硝煙瀰漫的異國土地,中國“藍盔部隊”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的可靠盾牌……

  “從嚴治軍,關鍵是要從嚴治黨”——

  夯實強軍之基,堅定正風反腐凈化政治生態

  穿上作訓服,換上列兵銜……今年入夏,在“脖子以下”改革落地之後,軍委機關15個部門70名機關幹部,打起揹包奔赴全軍駐邊遠艱苦地區改革轉隸的連級單位報到,開展為期15天的當兵蹲連。

  組織團以上領導和機關幹部當兵蹲連,是習主席著眼推進作風建設親自倡導的一項活動。2013年以來,每年有數萬名幹部踴躍走向基層、投身火熱實踐。

  作風建設是黨的建設重要組成部分,是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徑。

  “我軍要強起來,作風必須過硬,否則就容易垮掉。”擔任軍委主席第一天起,習主席就把作風建設作為一項基礎性長期性工作緊緊抓在手上,從提出“軍委的同志要旗幟鮮明反對腐敗”,到多次強調改進作風“就從軍委做起,軍委就從我本人做起”;從制定軍委十項規定,到頒布軍委十項規定實施細則……

  三軍統帥率先垂范,吹響了作風建設最響亮的衝鋒號,開啟了人民軍隊激濁揚清的大變局——

  這幾年,各級堅持以信念之本固牢作風之形,接續開展一系列黨內重大教育,從思想根子抓起,著力解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廣大黨員幹部黨性原則明顯增強、思想作風更加過硬。

  這幾年,全軍各級狠抓中央八項規定和軍委十項規定精神落實,從一張卡、一杯酒、一頓飯等“小事”著手,狠剎“四風”,開展重點領域行業風氣整治,建立基層風氣監察聯絡點,下大力糾治基層“微腐敗”和不正之風,對官兵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嚴查嚴辦,部隊清風正氣不斷上揚、作風風氣持續向上向好。

  這幾年,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強力懲貪肅腐,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決查處郭伯雄、徐才厚案件並全面徹底肅清其流毒影響,房峰輝、張陽等一批“大老虎”相繼落馬,為黨和軍隊消除了重大隱患,軍隊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

  “除惡務盡、不留隱患。”2016年10月,全軍各大單位和軍委機關各部門黨委書記齊聚北京,深刻剖析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的根源,全面推進思想領域的挖根除弊、組織隊伍的清理純潔。

  中央軍委先後3次下發肅清工作指導性意見及工作措施,4次召開專題會議進行部署,細化5個方面、9項具體任務,明確12個辨析的重大是非問題,多波次接續開展專題教育,推動全領域挖根除弊、全方位撥亂反正。

  全軍部隊深入貫徹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始終保持政治整訓勁頭和力度,從思想上、組織上、紀律上、法律上全面從嚴,劃清重大是非界限,同過去的潛規陋習徹底決裂。

  一次次重犁深耕,一波波重拳出擊,有效糾治不良作風和潛規陋習,扳正扭曲顛倒的價值標準,部隊政治生態為之一新。

  房子怎麼住、車子怎麼用、工作人員怎麼配……2017年11月,中央軍委印發《軍級以上領導幹部有關待遇規定》,為我軍管黨治黨的制度籠子再添一道“鐵柵欄”。

  治標治本一體推進,激濁揚清兩手並重。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管黨治黨的一個鮮明特點,也是習主席在歷史經驗基礎上的科學總結和深遠謀劃。

  幾年來,以制度建設為牽引,我軍全面從嚴治黨在治本之路上不斷邁出新步伐。

  ——熔鑄“鐵籠子”,架起“高壓線”。

  中央軍委兩次組織黨內法規文件清理,系統梳理急需先建的27類100余項政策規定,制定分工方案和推進路線圖,圍繞管權用權治權出臺30多項重要法規文件。

  《軍隊實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規定》、《嚴格軍隊黨員領導幹部紀律約束的若干規定》、《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幹部考核工作的意見》、《關於深入推進軍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這一系列制度規定,涵蓋選人用人、紀律約束、經費管理、福利待遇等各方面,初步構建起了內容科學、程序嚴密、配套完備、有效管用的我軍法規制度體系。

  全軍各級堅持嚴明綱紀、從嚴執紀,對踩“紅線”、闖“雷區”的堅決查處,不搞“情有可原”,不搞“下不為例”,不搞“法不責眾”,不搞“橡皮泥”、“稻草人”,真正讓鐵規發力、讓禁令生威。

  ——勤於“照鏡子”,隨時“正衣冠”。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多次主持召開軍委民主生活會,&&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為全軍作出榜樣。

  中央軍委制定下發《軍隊黨員領導幹部參加黨的組織生活若干規定》,研究制定加強高層黨委班子建設的措施辦法。各級黨委從交黨費、過黨日、上黨課等具體事抓起,認真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等各項組織生活制度,下大力提高貫徹民主集中制質量,推動黨內政治生活進一步嚴起來實起來。

  始終堅持刀刃向內、真刀真槍、坦誠相見。幾年來,黨味辣味濃烈的民主生活會重新回歸軍營,黨內政治生活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不斷增強,黨組織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不斷提高。

  ——擰緊“螺絲扣”,壓實“責任鏈”。

  靠全黨管全黨治全黨,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一條基本經驗。

  幾年來,全軍深入貫徹習主席關於壓緊壓實“兩個責任”的重要指示,認真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一崗雙責”、“一案雙查”等規定要求,普遍對落實黨委主體責任、紀委監督責任細化量化硬化,全程壓緊壓實,構建職責清晰、環環相扣、擔當盡責的責任鏈。各級堅持把抓好黨建作為考核評價黨委班子的重要內容,作為領導幹部工作述職、提拔使用等方面的硬指標,定期進行督查檢查,對典型問題指名道姓進行通報,對失職失責的嚴肅追責問責。

  今年3月底,中央軍委派出6個巡視組,對全軍各大單位和軍委機關各部門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情況展開專項巡視。

  建立巡視制度、開展巡視工作,是習主席著眼新的時代特點,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我軍黨的建設的一項重大舉措。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站在強國強軍的歷史高度,深刻洞察我軍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方面存在的不足,結合推進國防和軍隊改革,從體制、機制等多個層面立體構建管黨治黨新格局。

  ——構建獨立運行、權威高效的監督體制。

  2016年1月,軍委紀委、軍委政法委、軍委審計署出現在了新調整組建的軍委機關部門序列中。

  習主席作出的這一開創性、戰略性的重大決策,有力解決了制度執行力不強、權力運行監督體系不完善,特別是對領導機關、領導幹部行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不夠的問題。

  體制一變天地新。兩年多來,軍委紀委、軍委政法委、軍委審計署深入貫徹習主席和中央軍委戰略意圖,堅決履職盡責,加強協同配合,新體制優勢威力持續釋放。

  ——著力打造巡視監督制度機制。

  2018年1月,新修訂的《中央軍委巡視工作條例》印發。幾年來,習主席親自審閱中央軍委巡視方案和巡視報告,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

  全軍堅決貫徹習主席和中央軍委決策指示,大力推進思路理念、工作方式創新,逐步構建完善我軍巡視監督體系。

  常規巡視、專項巡視、機動巡視、回訪巡視、督查巡視……這幾年,中央軍委先後開展17批次巡視,對全軍大單位和軍委機關部門實現全覆蓋。截至2018年6月,累計發現傾向性突出問題近7000個、重要問題線索800多個,始終保持利劍高懸、震懾常在。

  ——推出一系列管黨治黨新方法新手段。

  2016年5月,中央軍委首次採取單獨派駐和綜合派駐的方式,向軍委機關各部門和各戰區派駐10個紀檢組。

  2017年6月,在全軍旅團級單位建立了387個基層風氣監察聯絡點。

  這幾年,全軍各級實踐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對一大批領導幹部進行談話提醒、函詢或誡勉談話,起到了敲山震虎、防微杜漸的作用……

  黨旗飄飄如畫展,清風徐徐盈滿天。通過幾年來的大抓大治、大破大立,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人民軍隊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加強新時代我軍黨的建設,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提供堅強保證。(新華社記者李宣良、梅世雄、梅常偉 解放軍報記者歐燦、費士廷、尹航)

編輯:李雪菲 責任編輯:張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