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激發民族復興的磅薄偉力

深改時評 >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8月13日 A+

原標題:

  近日,人民日報連續刊發“宣言”的署名文章《風雨無阻創造美好生活》和《改革開放天地寬》。在兩篇文章中,我們感受到了“決心”,“信心”、“恒心”和“初心“,而這些都來自於我們黨最根本的”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思想和發展思路,由此形成人民群眾的磅薄之力。正如“宣言”所述,13億多的中國人民,每一個人都有著“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的信念,都是逐夢的“真心英雄”,只要各盡其責、苦幹實幹、全力以赴,就能激蕩出無往不至、無堅不摧的磅薄力量。

  磅薄力量,是中國共産黨人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在支撐。“艱難困苦,玉汝于成”,中國發展到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到今天,我們闖過了一關又一關,翻過了一山又一山,越過了無數條大江大河,中國人民始終沒有放棄過這個國家,沒有放棄過這個民族,更是莊嚴地選擇了中國共産黨。自1921年中國共産黨成立,我們黨帶領全國人民實現了中華民族的獨立。“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恥辱在歷史的硝煙中一去不復返,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之後,我們黨與全國人民一道探索社會主義建設的經驗、改革的經驗,最終找到了一條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使我們的人民找到了邁向幸福生活的康莊大道。

  磅薄力量,是匯集著億萬中國人民美好夢想的復興偉大中國夢。中國夢歸根到底是每一位人民群眾追求生活幸福的夢想。中國人民素以“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在世界著稱,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13億人民匯聚起來的磅薄力量是我們最終得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基石,是我們永遠站在世界民族之林永不衰落的堅強後盾,是我們不斷創造世界奇跡的智慧源泉,更是我們與黨同行,共同向前創造偉大勝利的堅實基礎。正所謂,古老的民族,年輕的國家,億萬萬追求幸福生活的人民,歷經風雨創造了值得驕傲和自豪的今天,也必將風雨無阻、勇往直前,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磅薄力量,是攻艱克難的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各項事業取得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然而,事業總是在艱難困苦中曲折向前發展,並最終取得勝利。“宣言”一文對此做出了深刻論述,猶記新中國成立之初,毛主席曾經感慨,我們除了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壺茶碗,連一輛汽車、一架飛機、一輛坦克、一輛拖拉機都不能造。但中國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鬥,不僅在政治上,而且在經濟上挺起了腰桿,國家的面貌、人們的生活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改革開放春雷響,中國人民在改革開放的大潮中,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各路豪傑,智慧百齣,在大海中練就游泳、在磨礪中愈加堅強,歷經四十年的改革開放史,正是一部中國人民集聚智慧、攻艱克難的輝煌史詩。也正是依靠人民群眾的創造力,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和綜合國力實現了歷史性跨越,中國人民的生活告別了“票證時代”、走過了“溫飽階段”、迎來了“全面小康”。在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中,在全球化時代面臨的新挑戰中,我們必將依靠人民群眾匯集的磅薄之力,解決“快速發展”留下的問題,破除“發展起來之後”的煩惱,邁過“進一步發展”繞不開的坎,立足新的時代條件,打開新的發展空間,繼續闖出一片新的天地。

  山以險峻成其巍峨,海以奔涌成其壯闊。正是因為有了人民群眾的磅薄之力,我們黨才能夠信心百倍地踏上新征程,正是因為有了人民群眾的磅薄之力,我們黨才會有“殺出一條血路”的勇氣和資本,也正是因為有了人民群眾的磅薄之力,我們黨才會有“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的品質和情操。我們堅信,中國這一頭清醒的雄獅,這一條蒼穹的巨龍,必將舞出新的高度,飛出新的奇跡,必將依靠人民群眾的磅薄之力,走出風雨,走出沼澤,走出一片新天地。(作者宋雄偉係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教授)

編輯:李雪菲 責任編輯:張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