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在改革開放中積累的寶貴經驗

深改要聞 > 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06月22日 A+

原標題:

  40年來,伴隨著改革開放波瀾壯闊的歷程,中國外交也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中國從改革開放之初打開國門,到今天綜合國力不斷增強、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日益成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積極推進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完善和深化全方位外交佈局,倡導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深入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之路。40年來,中國外交開拓前進,不僅為自身經濟社會發展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有利外部環境,也為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向世界展示了一個自強不息的古老東方大國、發展中大國、社會主義大國的外交品格和風範,積累了許多寶貴經驗。

  堅持黨對外交工作集中統一領導

  外交制度是管理一國對外關係的各種制度的總和,也是一國外交思想得以貫徹、外交實踐得以展開的制度保障。中國外交制度是日益成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中國共産黨對外交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是中國外交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外交發展的根本特徵。

  40年來,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的中國外交,保證了在基本理念、主要政策及其執行上的連續性、穩定性和確定性,這是中國外交取得重大成就的根本制度保障和寶貴制度經驗。中國的外交制度有效避免了一些國家因政黨頻繁輪替而導致的外交政策多變,也有效避免了一些國家因否決政治而對國際合作造成的消極影響。中國共産黨集中統一領導下的中國外交制度具有高度連續性和穩定性,保證了中國外交理念和政策的一以貫之,為外部世界同中國打交道增強了信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強化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職能,負責外交工作的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中央召開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和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制定有關外事管理規定,加強和完善各方面體制機制,外交統籌協調更加有力。

  堅持正確價值觀引領

  40年來,中國始終將維護自身核心利益和維護國際社會共同利益結合起來,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判斷和處理國際事務,公平公正、獨立自主地決定自己的外交政策和實踐。堅持正確價值觀引領是中國外交的鮮明底色。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異、對話協商,本著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中國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中國倡導的正確義利觀,將“義”置於重要位置,以道義和公平正義為思考和處理問題的出發點。正確義利觀不承認叢林法則、霸權主義,反對以大欺小、以強淩弱、以眾暴寡、以富壓貧,強調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作為發展中國家的一員,中國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維護公平公正的國際秩序,促進國際關係民主化。正確義利觀是對西方國際關係“利益至上”“沒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等理念的超越。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上,習近平主席強調堅持“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明確提出當今時代應當遵循的發展觀、安全觀、合作觀、文明觀、全球治理觀,引起國際社會廣泛關注。

  在正確價值觀引領下,中國在為自身發展營造良好外部環境的同時,放眼全球、胸懷世界,與各國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把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和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作為外交的總體方向和目標,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積極貢獻中國方案和中國力量。

  正確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係

  新中國成立後,中國倡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這成為中國外交政策的基石。改革開放後,中國同外部世界的互動日益頻密,外交體制機制日益完善、職能範圍不斷延伸拓展,走出了一條新型大國外交之路。40年來,中國抓住經濟全球化的機遇,對內深化改革、對外擴大開放,取得巨大發展成就。同時,中國正確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係,既為自身發展爭取和創造了有利外部環境,也為世界和平發展貢獻了中國力量。

  在經濟方面,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深入發展,釋放出巨大發展活力和能量,成為經濟全球化的重要推動力量之一。中國通過自身發展,為世界提供機遇,賦予經濟全球化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新內涵。在政治方面,中國拓展外交格局,不以意識形態和政治陣營劃線,同政治制度各異、發展階段不同的國家發展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合作關係。在文化方面,中國積極推進不同文明之間交流互鑒,主張只有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彼此借鑒、和諧共存,這個世界才會豐富多彩、欣欣向榮。中國日益成為文明交流互鑒、增進世界人民友誼的橋梁紐帶,成為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在全球治理方面,中國堅持共商共建共享,支持聯合國發揮積極作用,支持擴大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促進國際體系以和平方式向更公正方向發展。

  當前,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中國與外部世界的關係也進入了深度磨合期,中國遇到的挑戰將更嚴峻、競爭將更激烈。如何進一步處理好與外部世界的關係,對中國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義,世界格外關注。習近平同志強調,要加強黨中央對外事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準確把握當前國際形勢發展變化,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努力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他鄭重宣示,中國決不會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來發展自己,中國發展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中國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

  不斷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處理好同外部世界的關係,是中國綜合國力提升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國主動把握國際格局變化大勢、順應歷史發展潮流的必然要求。近5年來,中國提出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發起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踐行正確義利觀,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遍佈全球的夥伴關係網絡,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積極參與制定海洋、極地、網絡、外空、核安全、反腐敗、氣候變化等新興領域治理規則。中國人民不僅希望自己過得好,也希望各國人民生活得好。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外交舞臺越來越廣闊。

  不斷推進理論和實踐創新

  改革開放40年是中國外交在繼承以往經驗基礎上不斷創新發展的40年。40年來,我們黨不斷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引領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創新發展。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保持對外大政方針連續性穩定性基礎上,大力推進外交理論與實踐創新,開啟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征程。

  40年來,中國外交不斷總結實踐經驗、推進理論創新。中國特色國際關係理論和外交理論有自己獨特的價值內涵、邏輯特徵、制度基礎,在實踐形態上賦予首腦外交、政黨外交、立法機構外交、軍事外交、多邊外交、民間外交、經濟外交、援助外交以新的含義和內容。中國同世界各國各方建立了和平共處、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關係體系,這套體系的特徵是合作協商而不是對立對抗、是開放包容而不是封閉排他、是互利共贏而不是你輸我贏、是相互尊重而不是一家獨大,開創了一種全新的大國外交發展模式,成為新型國際政治文明的重要代表。中國外交理論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提供了重要思想理論資源。

  當今世界,人類面臨著重大抉擇:究竟是退回保護主義、孤立主義,還是推進更加包容普惠的新型經濟全球化?究竟是回到冷戰對抗,還是合力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究竟是搞意識形態劃線和價值觀輸出,還是鼓勵促進各種文明交流互鑒?新時代中國外交對這些問題作出了符合人類共同利益的正確選擇,進一步展現了中國智慧。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站立時代潮頭,把握世界大勢,親自擘畫運籌,提出了一整套外交新理念新舉措新戰略,指導中國外交呈現鮮明的中國風格、中國特色和中國氣派,取得全方位、開創性的歷史成就。我們從容應對國際局勢深刻演變、全面參與全球事務和重大國際行動,發出中國聲音,提出中國方案;我們積極建設全球夥伴關係網絡,落實“一帶一路”等重大倡議,向國際社會貢獻越來越多的廣受歡迎的公共産品;我們主動應對全球性挑戰,推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的重大舉措,並承擔相應義務,樹立起負責任大國形象。

  5年多來的外交實踐和行動,詮釋了中國外交是愛好和平、主持正義的外交,是不斷為人類發展進步作出貢獻的外交,也是理論和實踐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外交。面對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以堅如磐石的定力與決心,成為世界重要的穩定力量。中國將繼續站在世界歷史的高度審視當今世界發展趨勢和面臨的重大問題,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拓展同世界各國的合作,積極參與全球治理,在更多領域、更高層面上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同各國人民一道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把世界建設得更加美好。

  (執筆:蘇長和)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2日 07 版)

編輯:劉波 責任編輯:張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