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勞模精神匯聚創業創新磅薄力量

深改時評 >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4月28日 A+

原標題:

  斗轉星移,時序更迭。“五一”國際勞動節經歷了百餘年歲月洗禮,走進中國已有67年。此刻,我們懷著無比敬仰的心情,向勞動,向勞動者,深深地鞠躬致敬!

  迄今為止的人類歷史,可以看作是勞動的歷史。勞動不僅使人類自身得以進化,而且創造了人類社會的文明,是全部財富——形而下的物質財富和形而上的精神財富創造的源泉。現在以航空、電子、核能、航天、計算機、互聯網等為里程碑的技術革命,以及蛟龍探海、神舟飛天、太空覓蹤、生物複製、人臉識別、3D打印……無一不是勞動的産物。

  勞動是財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當勞動和民族偉大復興緊緊相連的時候,勞動就有了更加特別的意義。今天我們所處的時代是催人奮進的偉大時代,我們進行的事業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個目標,只有勞動可以抵達,只有勞動者,才能用雙手創造出來。

  在所有勞動中,勞動模範所做的巨大貢獻和建塑的勞模精神,是見賢思齊的參照和引領前行的路標。勞動模範是勞動群眾的傑出代表,是最美的勞動者。勞動模範身上凝結的“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鬥、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勞模精神,是偉大時代精神的生動體現。今天,我們特別需要弘揚勞模精神,使其成為偉大時代成就偉大事業的動力,成為當前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熱潮的薪火。

  弘揚勞模精神,就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把勞動者當作執政的根基和血脈,凸顯他們的主人地位。工人階級是黨堅實可靠的階級基礎,歷來勇挑重擔、走在前列。當代中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始終是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維護社會安定團結的根本力量。那種認為工人階級越來越無足輕重的認知是極其錯誤的觀點。

  弘揚勞模精神,就得讓對標勞模成為社會主流的價值取向;就要在全社會大力宣傳勞模先進事跡,號召全社會向他們學習、向他們致敬。給他們應有的光榮和地位,使勞模精神不斷發揚光大,産生“勞模效應”;就要使他們的勞動技能、創新方法、管理經驗廣泛傳播,充分發揮示範帶動作用。

  弘揚勞模精神,就得為勞模更好施展才華、展現人格魅力提供立體式全方位大力支持。不僅構建用武平臺,還要關心他們的生活。勞模為國家和社會做出了很大貢獻,理應得到全社會的尊重和關愛。那些老勞模,同樣不能落入關注、關愛、關心、關懷的盲區;要認真解決他們的實際困難。這不單是一位勞模一個家庭的問題,折射的是社會對勞模的敬重。

  “功崇惟志,業廣惟勤。”中國故事靠勞動者書寫,幸福藍圖靠勞動者實現。對於正處在脫貧攻堅、爬坡過坎重要關口的我們,對於擔負歷史使命和時代重擔的新長征者,需要弘揚勞模精神,崇尚勞模品德,唱響勞動號子,奏響勞動凱歌,進一步激發勞動者的勞動熱情和創造活力,讓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蔚成風氣,為實現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匯聚創業創新磅薄力量。(特約評論員雷鐘哲)

編輯:張筱宇 責任編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