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給孩子“延遲滿足”, 你用對了嗎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4月16日 14: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知識這東西,就得經常地核實和訂正,尤其是那些從別人那聽來的知識。

       這是小編非常喜愛的一位科普作家的話。生活中,有很多所謂的育兒知識,都會被爸爸媽媽們誤讀——或是斷章取義,或是歪曲了作者本意。如果用這些“知識”指導實踐,孩子真的有可能被“坑”!

       先來看看下面這些小示例,看看他們是不是發生在你身邊,或者你就是這麼做的:

       X的兒子2歲多,每次要喝水的時候,X都會有意拖延一會再給;X的兒子經常為此大哭。

       Y的孩子今年6歲了,每次想買玩具,Y都會“繃”一會才滿足要求。

       Z的孩子想學古箏,但為了讓孩子對學古箏更有興趣和恒心,Z 故意延遲答應,等孩子一再保證一定好好學的時候才給買。

       這些家長們的做法,依據都是一個——延遲滿足,這也是很多育兒書中提到的經典概念。不過,他們做的對嗎?延遲滿足有哪些陷阱和誤區?

       延遲滿足這個概念來自於60年代一個經典的實驗——棉花糖實驗。

       棉花糖實驗:棉花糖實驗是斯坦福大學沃爾特·米歇爾博士1966年到1970年代早期在幼兒園進行的有關自製力的一系列心理學經典實驗。實驗中,孩子們會坐在一張放著棉花糖的桌子前。孩子們會被告知,他們可以馬上吃掉一塊棉花糖;但如果他們能忍住15分鐘不吃,就可以得到雙倍的獎勵。

       後續針對這些孩子的跟蹤研究表明,當初那些“忍耐力更強”的孩子,也就是能夠忍住15分鐘不吃糖果的孩子,在後續的學業表現中會更加出色(SAT成績),後續取得的人生成就也相對較高。人們因此得出結論,具有自控力,懂得做出明智選擇並堅持到底的孩子,將會有更好的未來。

       長達數十年的跟蹤試驗,是不是可以説明,這是一個培養優秀孩子的良方?只要孩子能有自控力,就找到了成功的鑰匙?

       當然不是!使用延遲滿足對孩子進行訓練,需要滿足一定的條件;望文生義,盲目模倣,只能是給自己的孩子“挖坑”!

       1、孩子具有認知能力

       這是延遲滿足訓練的前提。棉花糖實驗測試的是孩子的自控能力,這就需要孩子的年齡和認知能夠讓他們自主選擇。在年齡上,至少要在3歲以上,有基本的認知能力,也能夠理解自己的行為以及産生的後果。重點是,孩子能夠在訓練中得到正向的反饋:即通過延遲滿足,獲得更多的快樂。如果孩子的認知能力達不到, 這種訓練只會讓他們産生錯誤的概念——比如,需要一味地服從;缺乏關愛;缺乏安全感等等。

       2、基本需求不能用做“棉花糖實驗”

       餓了想吃、渴了想喝,有尿想尿,不想吃不吃,想玩就玩,想睡就睡,這些都是孩子的基本需求,需要無條件得到父母的關注和愛,不被滿足就會破壞孩子的安全感。所以,這些都不能作為“棉花糖”實驗的對象。超出基本需求之外的東西,比如零食、玩具這些非基本生活需求,才能夠作為訓練的對象。

       3、遵守遊戲規則

       不知道你小時候是不是有這樣的經歷:家長答應一會買的東西,最後往往都不了了之了;説好的“等一會”、“下一次”往往都沒有然後了······家長對於規則的態度,往往會影響孩子的行為。當孩子不能夠確定等待能夠得到更大的收益的時候,往往就會先“落袋為安”。

       “棉花糖”實驗是一個嚴肅的事情,不能成為家長敷衍孩子的藉口,也不能成為與孩子交換的條件。家長事先和孩子制定好規則,一旦承諾,就必須要實現,而不能以家長自居,隨意破壞規則。只有形成了明確的預期和信任,才能讓孩子自發地約束自己,發展出良好的自控力。

       最後,小編需要提醒各位爸爸媽媽:棉花糖實驗只能是偶爾為之,不能成為家長教育孩子的常用方法。尤其是孩子年齡較小的時候,當下需要當下滿足帶來的確定和安全感會更重要,過多的延遲滿足體驗可能會讓孩子恐懼和憤怒。就好像人總是處於饑餓之中,有了上頓沒下頓,就容易暴飲暴食,在擁有的時候瘋狂地、甚至是報復性地滿足自己。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