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這個季節多吃這“三寶”,體質增強生病少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10月10日 16:3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近日小雨兮兮秋意漸濃,不少城市都是一夜入秋。怎一個“冷”字了得!降溫了,你家的秋褲備好了嗎?這個季節吃什麼有助於孩子預防感冒。小編這就告訴你,秋天最適宜多吃哪“三寶”?

       一、蓮藕

       秋天吃什麼?荷塘三寶勝良藥,而數秋藕最補人。秋天,正是蓮藕大量成熟上市的季節,南方産的紅花藕(七孔藕),表面粗糙偏肉粉色,口感糯而不脆,最宜用來煲湯食用。

       補維C抗衰老 :蓮藕富含維生素C、氧化酶和多酚類物質,可增強人體免疫力,延緩器官衰老。煮熟的蓮藕由寒涼變至甘溫,能補血健脾,促消化、增食欲。秋冬季節喝藕湯,可驅寒暖胃,減少疾病入侵,體虛的人食用還可改善體質預防感冒。

       降血壓護心臟:蓮藕中含有大量單寧酸,可止血愈傷,抗癌變有效保護心血管,能有效調節血壓和心率,預防高血壓、高血脂和心腦血管疾病。除此之外,蓮藕也含有鐵、鈣等微量元素,有利於生血益神。

       【推薦食譜1】:桂花糯米藕

       用料:

       藕1節 / 糯米100g / 紅糖150g / 冰糖150g / 桂花 / 蜂蜜

       做法:

       1、把糯米泡2小時以上,備用。
       2、蓮藕洗凈後削皮,在頂端切3厘米的帽子,備用。
       3、將糯米用筷子輔助壓實填入藕洞中填滿。邊填邊輕輕的豎著把藕磕一磕,或用筷子捅一捅,使糯米能夠充分地填滿藕的孔隙,蓋上步驟2中的帽子,用牙籤固定。
       4、將封口的蓮藕放入鍋中,加入紅糖,紅棗,枸杞並倒入適量水。
       5、關上鍋蓋煮2小時,蓮藕取出,冷卻後切片。
       6、最後淋上蜂蜜,再撒上少許幹桂花做裝飾即可。

       小貼士:

       1、煮蓮藕的水不用太多,能淹沒蓮藕就行 。
       2、檢驗蓮藕熟的方法,筷子可以輕鬆扎透時即可。
       3、糖桂花超市有現成的可以買。

       【推薦食譜2】:荷塘小炒

       用料:

       藕200g / 胡蘿蔔 / 水發木耳 / 青椒 / 姜 / 鹽 / 胡椒粉 / 水澱粉 

       做法:

       1、把藕、胡蘿蔔切片,青椒切成菱形塊,姜切成片。
       2、鍋中入水炒開,依次加入藕、胡蘿蔔、木耳焯燙到開撈出備用。
       3、鍋中入油,加入姜炸香。
       4、放入青椒炒一炒,加入藕、胡蘿蔔、木耳炒。
       5、加入鹽、味精、胡椒粉炒勻,最後來點水澱粉炒勻出鍋。

       二、白蘿蔔

       俗語説:“冬吃蘿蔔夏吃姜,不勞醫生開藥方”。蘿蔔是秋冬季節少不了的蔬菜之一。它不僅質地脆嫩、鮮甜多汁,還富含蛋白質和澱粉酶,和魚類、肉類入湯慢燉,既鮮美又營養。

       潤肺定喘治咳嗽:秋季氣壓升高、空氣濕度降低,皮膚和咽喉都容易感到乾燥不適,因而多食水分飽滿的白蘿蔔、冬瓜等白色瓜果,有利於緩解秋燥。蘿蔔性寒涼,能清熱潤肺、生津解渴,對咽喉腫痛、咳嗽、哮喘等有明顯的治療效果。

       消炎抑菌清腸道:蘿蔔自古以來就是可入藥的保健食品,有“小人參”之稱,李時珍還極力主張每餐必食蘿蔔。它可增強機體免疫力,抑菌消炎,促進胃腸的消化功能。身體或皮膚有炎症時,飲蘿蔔汁、喝蘿蔔湯,能解毒抗炎,緩解熱症。

       【推薦食譜1】:蘿蔔燉牛腩

       用料:

       牛腩一塊 / 蘿蔔一個 / 姜適量 / 蔥適量 / 鹽適量

       做法:

       1、將牛腩洗凈,去皮切塊待用。
       2、冷水將整塊牛腩入鍋,燒開,撇去浮沫,加幾片姜,文火燉一個小時。
       3、撈起牛腩,切成適量的大小,將切好的牛腩與蘿蔔一起入鍋燒開,文火燉半小時。
       4、關火,不要開蓋,燜上半小時,然後再開火燒開,加點鹽、蔥花調味就好了。

       【推薦食譜2】:蘿蔔煨排骨湯

       用料:

       排骨300克 / 蘿蔔300克 / 大棗一個 / 枸杞十粒 / 大蔥一段 / 生薑一塊 / 大蒜三瓣 / 鹽適量 / 花生油適量 / 生抽少許 / 料酒適量 / 白醋少許

       做法:

       1、準備好原材料,蘿蔔去皮洗凈,排骨斬成小塊,鍋裏放入適量水,加入適量料酒和幾片生薑,放入排骨焯水。
       2、生薑和大蒜瓣切成片,大蔥切成小段,蘿蔔切成滾刀塊,大棗去核,撕成小塊。
       3、焯好水的排骨用清水洗凈浮沫,然後放入鍋裏幹炒,不加油,放入適量鹽,白醋、少許生抽,翻炒入味。
       4、將所有材料裝入瓷罐裏,加滿水,放入加了適量水的砂鍋裏,蓋上蓋子,大火燒開,小火煨三個小時左右,砂鍋也要蓋蓋子!根據鹹淡酌情加調料出鍋。

       小貼士:可將羊肉替換排骨做湯。因蘿蔔性寒,因此最宜搭配性溫補氣的羊肉煮湯。蘿蔔既能解羊肉的膻味和油膩,還能平肝火溫補脾胃,它們搭配在一起,能能寒熱平衡互補。

       三、山藥

       山藥益腎氣、健脾胃,是名副其實的食中之藥,也是煲湯必備的一寶。山藥因澱粉含量高,口感好易消化,關鍵還特別養胃滋補。

       補中益氣暖手腳:山藥,尤其是營養價值較高的鐵棍山藥,富含十余種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可滋精固腎、補中益氣,是溫補的最佳食材。體質虛寒的女性,到秋冬季節容易手腳發涼,多喝山藥烏雞湯,能補氣養血、調理身體。

       養胃降糖潤皮毛:山藥與其他雜糧莖塊類食物相比,澱粉顆粒小且粗纖維含量少,更易於消化吸收,還能促進消化道粘膜細胞增殖,是很好的養胃食物。

       山藥還可降低人體對食物中脂肪和膽固醇的吸收率,有一定的降糖功效,糖尿病人也可放心吃。本草綱目中還提到山藥可“潤皮毛”,是指山藥有滋潤皮膚的功效,因而女性食用可養顏潤燥。

       與山藥搭配的食物,營養翻倍:

       1、山藥+紅棗:健脾養胃,潤肺止咳。
       2、山藥+芝麻:補鈣功效好,促進鈣質吸收。
       3、山藥搭配排骨:健脾益胃,助消化,提供充足鈣質。
       4、山藥+杏仁:止咳潤肺、降氣清火。
       5、山藥+核桃:補中益氣,強筋壯骨,健腦。
       6、山藥+鴨肉:健脾養胃,止咳化痰。
       7、山 藥+ 南 瓜 :調節腸胃、降糖減脂,提高機體免疫力。

       用這“三寶”煲個熱湯貼秋膘,冬天遠離感冒少生病,身體健康是最大的幸運,值得為家人收藏好!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