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長知識:為什麼錢包裏沒有面值3元的錢幣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10月10日 16: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假期,很多小朋友都跟爸爸媽媽出門旅行。出門在外,難免和錢打交道,不過不知道好奇的小夥伴們有沒有發現,爸爸媽媽的錢包裏從來沒有過3元錢。而且小編還要告訴你,不僅僅是我們國家的人民幣,從古至今世界上其他各國以3作為面額的貨幣也不多。這背後是什麼原因呢?

       其實,人民幣面值的種類絕對不是隨意安排的。我國截止到現在,共計發行了五套人民幣。在元以上的面值中,種類也是相對穩定的——常駐面值為1元、5元、10元、50元、100元,最新一套2005年發行的人民幣中,由20元面值替代了原來的2元面值。

       還是回到我們最初的問題,為什麼我們選擇了現有的幾種面值?3元面值為什麼沒有入選?這其中的道理大概有以下這麼幾點,我們一起來漲漲知識吧!

       一、3是非重要數

       在數字1到10里,有“重要數”和“非重要數”之分。其中,1、2、5、10就是所謂的“重要數”——這幾個數能以最少的加減運算得到另外一些數,比如:

1+2=3
2+2=4
1+5=6
2+5=7
10-2=8
10-1=9

       在1元和2元都已經存在的情況下,完全可以組合成3元、4元等其他面值。

       其餘的就是“非重要數”。如果將4個“重要數”中的任一個數用“非重要數”代替,那就會出現有的數要兩次以上相加、減才能得到,日常使用太不方便。

       二、3齣現概率小

       從概率學的角度看:從1到9的各種數字排列組合中,3的出現概率最多只有18%,而1、2、5三個數字出現的總概率則為90%。如果使用“3”面值的幣種,在流通中呈現的概率約為16.7%,證明以“3”為面值的貨幣在實際流通中找零替代的作用並不顯著,反而會使貨幣的票面結構有失衡之感。增加3元人民幣只省了兩張鈔票,而為了多一種面額的貨幣所花費的製造、流通成本卻大大增多。

       三、罕見3元人民幣價值4萬元

       其實,我國歷史上也曾經出現過3元面值的貨幣。該3元幣于1955年3月1日開始發行。當時我們國家採取的是向蘇聯全面學習的方針,當時蘇聯的盧布常用3的面額,我國也借鑒了盧布的面額體系。所以這個3元幣還有一個文雅的名字,叫“蘇三幣”。

       在市場上流通了9年以後,該面值的紙幣被國家收回,因此這樣的紙幣在民間的數量十分稀少,具有很高的收藏價值。按照目前的市場行情,全品三元人民幣每張價值約4萬元人民幣。

       怎麼樣,看似小小的紙幣面值問題背後居然還藏著這麼多的學問!其實,知識不僅僅出現在書本,它其實就在我們身邊;只要你有一雙善於發現的慧眼,再加上幾分勇於探究的精神,相信你的知識之樹最終一定會結出豐碩的果實。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