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陽光與夢想——銀河藝術團交響合唱音樂會在國家大劇院精彩上演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9月26日 11: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為迎接黨的十九大召開,中央電視臺銀河少年電視藝術團與中國音協、北京音協共同策劃以“陽光與夢想”為主題的少兒交響合唱音樂會于18日晚在國家大劇院唱響。


        在指揮家范燾執棒的中國電影交響樂團的伴奏下,由300多名銀河少年組成的合唱團以一曲《讓我們蕩起雙槳》拉開音樂會的序幕,以天籟童聲唱響美好未來,喜迎十九大的召開。合唱團不僅演唱了《我們的生活多麼幸福》、《留給我》、《歌聲與微笑》等經典少兒合唱作品,還為觀眾演繹了中國音樂家協會組織原創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少兒聲樂套曲》:《富強歌》、《民主歌》、《文明歌》、《和諧歌》、《自由歌》、《平等歌》、《公正歌》、《法治歌》、《愛國歌》、《敬業歌》、《誠信歌》、《友善歌》。正是這12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少兒聲樂套曲》把音樂會推向高潮,銀河孩子們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和優美的旋律,把深邃的概念形象化,傳遞出陽光向上的正能量。

        據悉,本場音樂會也是銀河藝術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少兒聲樂套曲》的全國巡演的收關之作。此前,為了讓更多青少年直觀、深刻地理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銀河藝術團自今年1月22日在北京中山音樂堂進行首演後,先後奔赴雲南昆明,河南鄭州,吉林省長春、吉林市等多地舉辦了近十場演唱會,為幾千名觀眾帶去了此部套曲,通過音樂的形式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生動形象地進行了展示。巡演所到之處都得到了當地領導、觀眾的充分肯定和積極參與。大家認為音樂會充分展現了少年們朝氣蓬勃、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唱響了中國少年對祖國和幸福生活的熱愛,以激昂奮進的主旋律傳遞了正能量,用音樂的形式弘揚和傳遞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種子播撒在了孩子們心中。


        這組套曲由詞作家車行和作曲家李昕、戚建波共同創作,由中央電視臺臺銀河藝術團合唱團獨家演唱。套曲以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24字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基本內容為主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語言活潑、朗朗上口,富於童趣、易懂易記,旋律優美、節奏歡快、可唱性強,實現了藝術、內容和形式的統一,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青少年學生中入耳入腦入心,這也是用兒歌詮釋主旋律內容一個很好的典範。正如歌曲主創所言:“非常簡短的24個字,成年人理解起來可能並不難,但是孩子的觀點與成人不同,這24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如何走進孩子的心裏,這就比較難了。兒歌就要用孩子的視角來解讀,而寫好兒歌非常不易,需要付出更多的心力,每一句歌詞都靠反復‘磨’。比如‘法治’這個詞,法本身是沒有很多人文色彩的,在孩子的腦海裏很難形成具象的影像。而編成兒歌,讓孩子唱出來,通過‘好人的護身符’這句詞來理解法律,更形象。”銀河的小歌手們用天籟般的歌聲展現了童聲合唱藝術向善、向上的文化特色和獨特魅力,以美妙的和聲唱響對幸福生活的熱愛,對正能量的傳播,以音樂藝術形式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演出現場,國家大劇院音樂廳座無虛席,不少觀眾是家長帶著孩子來觀看演出的,這既是觀賞一場高水平的藝術演出,又是聆聽一場核心價值觀生動的音樂課。正如銀河藝術團李曉燕團長所言:“銀河藝術團作為中國少年先鋒隊的典範,肩負著傳承和發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啟蒙和培養下一代人才的綜合素質教育,代表和展示億萬少年兒童陽光文明熒幕形象的光榮使命。孩子們用他們歌聲,來學習、領會、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展現其向上、向善、積極、陽光的獨特魅力,用這種合唱音樂藝術形式可以教育更多的孩子,讓更多的孩子學會愛國、文明、誠信和友善”。

        此次國家大劇院演出銀河藝術團科學統籌,嚴格要求,分工明確,遴選了120名形象好、氣質佳、合唱基礎紮實、舞臺經驗豐富的合唱小演員,此外還選出身著白色上衣、佩戴紅領巾的166名觀眾小演員,精神颯爽的與臺上演員共同演唱了部分歌曲。如此規模龐大的演出任務,團裏先後組織了數十次集中訓練,合理安排排演時間,儘量不佔用孩子們上課時間,做到排演學習兩不誤。銀河的老師和孩子從暑假開始就利用休息時間,多次進行演出的排練與走臺,確保了演出的安全、順利、圓滿。團長和老師們悉心指導、照料孩子,孩子們認真排演,大家一起克服了演出時間緊、任務重等種種困難,最終銀河少年用他們的 “天籟之音”在十九大召開之際,在國家大劇院唱響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最強音,唱響了中國少年對祖國和幸福生活的熱愛,受到了各方領導及眾多媒體的好評。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