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我們的地球怎麼啦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8月14日 16: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近來,北京大雨不斷,不少地段積水、山洪、泥石流,7.21房山區是特大暴雨的重災區。有的網友説是因為7-9月是颱風季節,所以風雨比較多, 受到來自太平洋上的低氣流與內陸高氣流形成的強對流天氣影響造成的,還有目前大家熱議的九寨溝7級地震,為什麼四川地區經常會發生地震?網上搜索世界各地的地震時間,發生基本是都是在春夏時期。即,陽熱的生發時期,有網友評論説是全球氣候變暖所至。

  如果你是個對氣候敏感的孩子,你可能會注意到地球環境的一些變化:夏天炎熱的天氣多了幾天,冬天的雪路少了一些;在全球各地,怪異天氣頻發,該熱的時候不熱,該下雪的時候不下雪。 我可不是嚇唬你,在你們長大成人的過程中,會經歷全球變暖給人類環境和生活帶來的千變萬化,而這些變化是大是小、是早是晚,誰也無法預知。

  人類對不可預知的事情,總是會感到擔憂。我們也知道,地球的溫度保持著微妙的平衡,既不能太冷也不能太熱。大約 200年前,科學家們就開始研究這種平衡的奧秘和意義。但是,弄清楚古時地球上的溫度並不容易,科學家通過樹的年輪、冰層數量,還有花粉存活的年代,來推算氣溫變化。

地核溫度高達6000攝氏度 比太陽表面還熱(圖)

  隨著氣候的不斷變暖,海平面不斷上升産生了令人擔心的問題。全世界的海岸線將會隨著海平面上升而變化。一些低處的島嶼可能會消失。在北美洲,美國佛羅裏達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大片區域將會被海水淹沒。鹽水會摧毀濕地並污染飲用水,高漲的海潮則會侵蝕陸地。

  隨著海平面不斷上升,全世界的人都將會發現生活變得不容易。比如:位於孟加拉國的恒河三角洲平原是地球上産糧最多的地區之一,這裡人口密集,孟加拉國大部分糧食都産於此地,但當地的人們非常貧窮。當海洋風暴所造成的洪水淹沒三角洲時,人們深受其害。上升的海水可導致孟加拉國失去十分之一的土地,莊稼受到破壞,饑餓和貧困人口增加。

  海水溫度影響著它們上方的空氣溫度。當大團大團的空氣溫度各異時,它們就會四處流動:暖空氣會上升,冷空氣會下降,地球的天氣變化就是這樣形成的。海水變暖會引起聚集在海面上方的空氣發生變化,影響各地的氣候:一些地區更為多雨,一些地區則會更加乾燥;暴風雨將更加頻繁,破壞力更強。

  由於氣溫升高,在一些地區,冬天迎接的是雨滴而不是雪花。在冬天,即使是輕微的升溫,也會提升山脈的雪線,這意味著留給春天融化的冰雪變少了。冬雪就好比銀行裏存的錢,當春天萬物生長需要水時,冬雪就會融化,流淌的水將滋潤土地。綠 樹、小草、動物、小鳥、 昆蟲,甚至是人類,都需要雪水的哺育。冬雪融化後的水匯入河流,保持著森林的健康。如果沒有雪水,在乾燥的環境下,森林很容易發生火災。

生存的威脅

  我們可以作一些預測,判斷哪種動物和植物在溫暖的環境下表現得更好。不過,由於所有的生物都以複雜的形式相互依存,對於全球變暖會如何影響地球上的每一種生物,我們不 能簡單地得出結論。許多動植物只能在恰當的條件下生存。當環境改變後,它們便很難適應。

  洋流的變化影響著魚類和其他海洋生物,因為它們的生命週期取決於海水的溫度、運動和鹽度等,我們需要保護生態的平衡。舉例而言,珊瑚礁離不開夥伴,人類也離不開珊瑚礁。世界上成百上千萬的人以捕食珊瑚礁裏的魚類和其他海洋生物為生。同時,珊瑚礁也在阻止海洋風暴的形成。如果海岸線上沒有長達幾千米的珊瑚礁,很多沙灘,甚至很多島嶼都可能被強大的海浪整個摧毀。在陸地上,全球變暖將改變森林的邊界。

  隨著地球變暖,樹木可以生長到更北的地方,延伸到凍土地帶和高山上。但這些新生的森林需要大量時間來發育、成長,才能最終為依賴它們的動物提供棲息之地。 同北極熊和企鵝一樣,如果賴以生存的樹葉消失,熊貓和樹袋熊等特別的物種將會成為“輸家”。長頸鹿和大象也可能會有“麻煩”,這意味著獅子、鬣狗和胡狼等動物也將沒有食物可吃。

  我們如何保護地球?

  美國小學非常重視培養學生的科學研究能力,學校每年都會舉辦各種科學成果發表會,讓學生展示一年來所學的知識。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橘郡一所小學的校內科學展中,六年級的小朋友Ken以“冰山為什麼會融化”的課題研究贏得比賽優勝獎。

  他的課題讓全校同學了解到冰山為什麼會融化、北極熊和企鵝會不會有危險以及冰山融化後對地球有什麼影響。更為重要的是,小朋友可以從中了解到怎樣保護地球。在 Ken 的實驗報告發表會中,他展示了許多有關冰山的圖片,包括水面上的冰山和水底下的冰山,還有過去與現在的南極和北極圖片。

  Ken 在演講中用最簡單的方式讓同學知道全球氣候變暖的問題及其“後遺症”,比如造成南、北極的冰山融化,像企鵝和北極熊這些生活在南、北極的動物將面臨 沒有食物吃和沒有地方住的困境 ;還有隨著海平面升高,有些國家或地區可能會被大海淹沒,美國的紐約市也不能倖免。

  二年級的小朋友Jasmine聽完Ken的報告後表示:“我真的被嚇到了。”雖然在課堂上學習過有關全球氣候變暖的知識,但是她從來不知道冰山融化會讓北極熊和企鵝找不到食物吃,紐約和曼哈頓也會被淹在海裏。

  全球變暖的話題對小朋友來説似乎有些遙遠,並且有些難懂,很多小朋友並不清楚這和生活有什麼關聯。可是通過這場科學成果發表會,不僅研究這項議題的同學了解了其中的問題,甚至找到有關解決全球變暖問題的新方法,小聽眾們也會真正了解到全球變暖的過程。 美國小學的科學課程除了介紹課本知識,還組織外出參觀活動、舉行比賽或引導小朋友撰寫科學實驗報告等。

  這次Ken選擇冰山融化為研究主題,就來自對全球變暖問題的關注。首先,他將這個想法告訴老師,老師幫他列出一張書單,Ken自己到圖書館先學習,然後寫出感想與問題。於是, Ken的《冰山研究報告》就這樣開始了。他的研究時間是一個學期。

  天氣會突然發生變化。而氣候則是在很長時間內形成的,它的改變是漸進的。然而,全球變暖使得氣候在短時間內也會發生重大變化。人類活動是導致全球變暖的主要原因,所以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能夠減緩這一變暖的趨勢。問題是我們能跟得上氣候變化的速度嗎?這也正是科學家擔心的另一個問題。適應環境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很多人已經開始騎自行車上班,或使用節能燈泡,或減少資源使用、 進行循環和再利用等。此外,針對氣候變化,一些國家也在提出解決的方案。要減少全球變暖帶來的煩惱,這些行動都是好的開始。

  你還能想出哪些方案?這些建議雖然簡單,卻都能保護地球,使全球變暖的速度減緩。讓我們共同努力,使冰山永遠待在南、北兩極吧!

 《生命價值》系列之擔心全球變暖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